20090812/中国移民员工遭铲车压死 华人超市违安全法罚9万

明报/位于多市西区的祥发超级市场,因为没有提供足够的安全指示,导致一名50岁中国新移民男员工在使用铲车搬运购物手推车时,被翻侧的铲车压死。安省劳工厅调查此事近2年后,上周四(6日)该超市东主在法院认罪,因违反《职业健康和安全法》(简称OHSA),被法官判罚款9万元。

这宗惨剧发生于北约克芬治路夹巴特士街东南角的祥发超级市场(Tuong Phat Supermarket)。2007年12月27日早上,一名新入职的50岁华裔雇员,于当日早上约10时,在超市货仓使用铲车搬运购物手推车到地库期间,因为铲车翻侧而遭压,伤重不治。

警方指,由于死者亲属特别要求,因此将死者身分保密。但据超市的其他员工称,死者为一名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没料在超市任职不久便出事。

安省劳工厅在对此事的调查中发现,对于如何操作铲车,店方没有向该名员工出具书面的安全操作指引,而口头的指导亦没有涵盖所有安全操作培训项目。安省劳工厅因其涉嫌违反《职业健康和安全法》,而将该超市检控。

上周四,祥发超级市场在旧市政厅法院内认罪,承认违反上述法律,没给员工出具必要的资料和指引,使员工安全使用铲车。主审此案的Peter M. Gettlich法官因此判罚超市9万元。

此外,依据《安省犯罪法》(Provincial Offence Act),法官又追加罚款总数的25%(2.25万元),这笔追加罚款将被拨入省府的一项特别基金,用来帮助罪案受害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