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财长访华拉拢投资,鼓励中企进军加拿大资源及金融业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继续中国访问行程,积极游说中国官员,鼓励中方投资加国资源和金融业,协助加国银行打入令人垂涎的中国市场,他周一预言更多中企进军加拿大。

为哈珀访华铺路

费拉逖此行也为总理哈珀今年稍后首次访华铺路,哈珀上任3年以来从未访华,去年北京奥运会他亦缺席。

费拉逖部长在北京告诉记者,他希望此次访问会鼓励中国,投资在加拿大的资源和财务范畴。他周一说:“我们要做的是示范加拿大的金融机构,令它们更受中国当局欢迎和接受。”

今次访问是费拉逖接任财政部长后,第2次访问中国。此行目的是要打开中国令人垂涎的市场,因为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的出口放缓。

受冲击的房屋市场、消费者开支疲弱,以及巨大的政府赤字,令美国经济继续下滑一段时间。

这会减弱美国贸易伙伴的增长前景,包括加拿大,所以要打入中国市场。

费拉逖说:“中国需要资源,中国有庞大的美金储备,正寻求海外的投资机会,而加拿大欢迎商业投资,只要受到适当的监管。

“我认为随时间过去,我们会在加拿大,见到更多中国企业。我认为随时间过去,我们会见到我们的金融机构,在中国这个市场增长。在全球经营的加国银行及保险公司,中国是它们极具潜力的市场。”

自费拉逖周末抵达中国后,已先后会见了中国副总理、财政部长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席。这是多年来最大的加拿大商贸代表团访问中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