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免气体大爆炸悲剧重演 市长促省府接管丙烷业

明报/在多市登士维社区Sunrise丙烷气体大爆炸1周年之际,市长苗大伟表示,他认为对于这样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业,省政府应接手规管,而不是仅仅由一个独立的机构负责。

他说,正如人们所了解的,虽然Sunrise公司的牌照已经被吊销,但该公司迄今仍在进行某种运作,这是不对的。

安省的丙烷行业目前由技术标志和安全局管理。苗大伟称,他主张该行业应由省府管理,因为省府作为一级政府必须对居民负责。就Sunrise公司的情况而言,技术标准和安全局(TSSA)在事发前并未做过检查,到大爆炸发生,才匆忙进行一系列检查,但显然为时已晚。

他表示,从多伦多市府来说,是在自身职权范围内,尽可能防止悲剧的重演。其中一个举措,是要在新的规划附例中,对丙烷业提出一些新的标准,确保各方安全。

安省上诉法庭在10多年前的一个案例中规定,不可对丙烷行业提出特别要求。

一年前8月10日发生的大爆炸,惊天动地,火焰冲高到150公尺,周围居民被吓得魂飞魄散。当时,Sunrise公司一名值班员工死亡,一名消防人员在现场心脏病发死去,1.2万家庭要撤离家园。

事发1年后,仍有5、6户家庭无法回家。其中有的苦主是和保险公司发生争执,到现在才拿到赔偿,申请到建筑许可,还来不及开工重建。

一名居民表示,他之所以非常想重建房屋,是因为想念社区,邻居们犹如亲友。

为纪念大爆炸1周年,一位居民在自己尚未修缮的门口贴了一张纸条:“谢谢一切帮助。周年快乐。没人关心我们。”

这位名叫拉非乐(Fiorante Raffaele)的居民说,他已经75岁了。他形容过去一年的生活犹如关在牢狱中那般可怕。

约2周前,安省劳工厅已经对Sunrise公司提出2项检控,如果罪名成立,公司最高可被判罚100万元。现在各界正在等候安省消防队长办公室对于爆炸起火原因的报告。据称,该报告可能在未来一个月中提出。整个调查过程耗时不少。安省消防队长办公室曾派出调查人员将现场的阀门送往得克萨斯州检验,另外还聘请一间美国公司使用高级电脑模拟大火。

多伦多市府为清理现场,花费了200万元,迄今省府付还了一半,另外一半市府打算兴讼,向该公司索偿。不过市府还没有提出诉讼。

3000名受影响居民对Sunrise公司和土地业主Teskey Concrete公司提出3亿元的巨额集体索偿。该诉讼目前等待法官确定是否合资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