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资料: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通钢概况

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钢集团”),是吉林省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支持的钢铁企业。通钢集团现拥有资产总值268亿元,具备年产钢700万吨的生产能力。总部位于美丽富庶的北国春城——长春市。

2008年,通钢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第128名、中国企业纳税200佳第195名。通钢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国有企业创“四好”班子先进集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首批管理创新示范单位、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二十世纪最具影响的名牌企业等称号。

通钢集团依托长白山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形成了“诚信立市、品牌制胜”的管理文化。下辖通化钢铁、吉林钢铁、通钢矿业、磐石钢管、四平制品、通化网航、通钢国贸等7家子公司,分布于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白山等五个地区。主要经营黑色金属采矿、选矿、钢铁、炼焦、冶金设计,与主营有关的原材料采购及产品销售、机械加工及化工产品、运输、仪表电器及汽车修理、水泥及制品、技术咨询、进出口贸易等。1998年6月,顺利通过了中国方圆委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正式获得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ISO9002质量体系证书。2003年10月,通过了ISO9001——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3月被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认为AAAA级企业,2007年5月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评估认定为质量信誉AAA级企业。主导产品主要以“长白山”牌系列产品为主,现已形成了从热轧板、冷轧板、无缝钢管、精密焊管、型材、建材等规格齐全、品种配套的完整产品系列。有19种产品分别获省优和国家冶金产品——“金杯奖”。目前,长白山牌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制造业、机械加工、石油开采,以及高层建筑、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电力和水利枢纽工程等行业。产品以其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出口亚洲、欧洲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钢集团将积极抢抓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牢牢把握求变图强的基本方向,坚持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人才战略、资源战略、品种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大力推进管理转型、产品转型,按照做精做强做大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通化钢铁生产基地、吉林钢铁生产基地、矿业基地、钢材深加工基地,全面推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的现代化进程,坚定不移推进千万吨精品钢发展规划,把通钢集团建设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创效支撑力、经济带动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通钢子公司

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吉林通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磐石无缝钢管有限公司
通钢集团四平钢铁制品有限公司
吉林通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吉林通钢网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

通钢组织机构

集团党委

集团党委书记:安凤成
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崔杰
党委常委:王海鹰 孙玉斌 安凤成 崔杰

经理层

总 经 理:安凤成
副总经理:孙玉斌 胡品 张志东 孙毅 鞠忠

管理部门

1、办公室
2、规划发展部
3、财务部
4、人事部
5、审计监察部
6、经济运行部
7、党群工作部
8、购销部
9、证券部
10、能源环保部
11、国际事务部

党群部门

党群工作部

全资子公司

1 吉林通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2 吉林通钢网航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控股公司

1、 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 吉林通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3、 磐石无缝钢管有限公司
4、 通钢集团四平钢铁制品有限公司


钢花飞溅,铁水奔流—记通化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安凤成

新中国60年产业英雄谱候选公示—英雄人物篇之通钢集团董事长安凤成

安凤成,汉族,出生于1951年6月,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钢)董事长、党委书记。1983年、1986年两次荣获吉林省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被评为通化市特等劳动模范,200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3被通化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04年被通化市委评为党内“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被省国资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被吉林省委省政府评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省创业先锋,2006年被通化市委授予“为重点项目建设做贡献标兵”荣誉称号,等等。

安凤成自1998年担任通钢集团公司负责人以来,安凤成表示,要保证国家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首先要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像吉林通化钢铁集团(下称“通钢”)这样的企业最缺乏两种人才通过通钢集团自办学校培养解决:一是高端人才,也就是学科带头人;另一种是高级技工。无论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企业建设还是创新型社会建设,人才资源都是第一资源,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精心培育通钢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企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坚持“效益优先,内抓成本、外拓市场”经营思想,加大成本预测、调控能力,使成本利润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坚持以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理顺了企业的各种经济关系;积极推行企业改革改制,实现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了全新的企业形象。这就是安凤成表现出的是大气魄、大手笔、大胸怀。

在长白山麓的吉林省通化的大地上,耸立着一座规模宏大的钢铁企业———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座始建于1958年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把国企改革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各项改革工作做了铺垫与准备。2005年后,通钢又进行了深入的内部自行改革。2006年—2008年,通钢按照现代化企业的要求,进一步打造了企业的内部机制。经历了51年的风风雨雨,51年的跌宕起伏,今天,在掌舵人安凤成的带领下,这艘钢铁巨舰仅用不到5年的时间便由年产百万吨钢跃升到年产250万吨钢的台阶,实现利税30多亿元,连续多年驶入全国大型企业500强的行列,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2008年,通钢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第128名、中国企业纳税200佳第195名。通钢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国有企业创“四好”班子先进集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首批管理创新示范单位、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二十世纪最具影响的名牌企业等称号。

应对危机,关键是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通钢集团生产经营出现了十年来从没有过的严峻挑战。面对日益加剧的金融危机影响,掌舵人安凤成带领全体通钢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力挖掘成本潜力、指标潜力、管理潜力和通过全员努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增加效益等具体措施,确保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企业的持续健康运行。通钢集团2009年6月份实现利润4279万元,实现了月份扭亏为盈的目标。与此同时,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为4.76%。

目睹钢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昔日发展征途的艰难,人们无不对今天朝气蓬勃的新钢城发出由衷的赞叹!通钢今日的辉煌证明,决策者安凤成是思想解放、高效务实的管理人才,正是他在构建跨越式发展的框架中,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务实求新,企业才取得了如此骄人的业绩。作为吉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的总指挥,制定出“十二五”的基本发展框架,经过2009年1年的研究磨合,争取2010年提前1年实施“十二五”计划。安凤成以一名国有大型企业家的胆略和气魄,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潮,以其卓越的智慧和勇气指挥着通钢这艘钢铁巨轮驶向辉煌而美好的未来。

钢花飞溅,铁水奔流,新时期的通钢掌舵人安凤成形象,在经济大潮中闪亮……通钢的未来将以更大、更优、更精、更强的优势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强势竞争。


通钢新闻:通钢集团6月实现利润4279万元

发布时间:2009-07-13 作者:程瑞云

通钢集团6月份实现利润4279万元,实现了月份扭亏为盈的目标。与此同时,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为4.76%。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通钢集团生产经营出现了十年来从没有过的严峻挑战。面对日益加剧的金融危机影响,全体通钢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力挖掘成本潜力、指标潜力、管理潜力和通过全员努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增加效益等具体措施,确保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企业的持续健康运行。

在困难情况下,通钢集团要求上上下下严格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降低非生产性支出。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真正把各项费用降下来,切实形成全员降成本、全面促增效的局面。我们围绕经济技术指标和管理等全方位对标,围绕生产经营要素的大项,将确立的目标进行分解,明确制定了要达到的具体目标,并做了分解细化,确定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加强基础管理作为实现挖潜增效的切入点,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堵塞漏洞,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弘扬 “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传统,致力管理的深化、细化、规范化,做到工作有标准、有目标,责任到位、管理到位、考核到位。大力开展 “提高工作质量”活动,强化落实岗位责任,推行标准化作业,做到用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用工序质量保证产品质量。持续开展“厉行节约,降低费用”活动,从领导干部做起,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我们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建设利用剩余煤气发电和余热余压发电项目,如今年5月11日正式并网发电的3号发电机组的投产,既可有效解决通钢冶金区煤气回收过剩问题,而且创效能力可观,满负荷运行后,每天可发电100万千瓦时,每月可创效1500万元。

应对危机,关键是人。通钢集团突出和谐、高效工作主题,以提振“员工志气、队伍士气和通钢团队在社会中的人气”为目标,以深入开展“转观念、迎挑战、闯难关”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通过企业、工会与员工签定共同约定行动等措施,引导广大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形成与企业荣辱与共、共克时艰的合力。并围绕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实现,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建设高绩效、人文化的工作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通钢新闻:通钢集团强化措施应对危机 全力挖潜 全方位增效

发布时间:2009-04-28 作者:

本报讯(记者程瑞云)面对日益加剧的金融危机影响,通钢集团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力挖掘成本潜力、指标潜力、管理潜力和通过全员努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增加效益等具体措施,确保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企业的持续健康运行。

今年以来,通钢集团在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日益加深的形势下,坚持以“求变图强”思想为指导,以效益为中心,以员工队伍稳定为根本,注重在政策启动中把握市场机遇,在生产恢复中提升工序效能,在查摆差距中完善工作思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确保队伍稳定,致力生产、市场和效益的最优组合,从而确保了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企业的持续健康运行。

进入二季度,通钢集团一方面把市场开拓当成大事来抓,另一方面,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把功夫下到全力挖潜、全方位增效上。在生产经营工作中,重点围绕客户定单和市场需求,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按照高质量、快节奏的原则组织生产,以科学的组织和严密的管理,积极构建高效、灵活的生产组织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优化现有生产组织模式,确保效益最大化。 同时,针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要求每月销售定单数量力争大于生产数量,尤其要突出本地化、直供化的销售力度,不断稳固和扩大省内市场渠道。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配套,继续巩固战略联盟。并紧紧抓住国内外原燃料价格下滑的有利时机,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实现采购成本的大幅度降低。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原燃料低库存管理、各类物资的定额管理,努力降低资金占用,减少市场风险。全面推进对标管理,重点抓好技术经济指标的改善,特别是围绕焦比、钢铁料消耗等关键指标进行攻关,并不断优化专项指标的考核激励机制,促进指标竞争力的提升。尤其注重在节能降耗上用气力,积极引进“四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积极做好热装热送、负能炼钢等各项节能措施的有效实施。

在困难情况下,通钢集团要求上上下下严格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降低非生产性支出。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真正把各项费用降下来,切实形成全员降成本、全面促增效的局面。

应对危机,关键是人。通钢集团突出和谐、高效工作主题,以提振“员工志气、队伍士气和通钢团队在社会中的人气”为目标,以深入开展“转观念、迎挑战、闯难关”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通过企业、工会与员工签定共同约定行动等措施,引导广大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形成与企业荣辱与共、共克时艰的合力。并围绕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实现,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建设高绩效、人文化的工作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0431)88623000
传真:(0431)8862388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3218号通钢国际大厦B座
邮编:130022
http://www.jltg.com.c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