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罢工省开支 拟仿效温莎

纳税人可获退款 工潮料持续 增2临时垃圾站

明报/多市市政工人的罢工行动今日将进入第13天,市长苗大伟昨日虽表示劳资谈判已取得些进展,但工会则称这是谎话,指谈判根本毫无进展,这意味今次工潮或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然而,今次罢工由于已让市府省回巨额的工资,故市府正在考虑仿效温莎市的做法,向市内的纳税人退回税款,这或许会是今次罢工为市民所带来的仅有益处。

有右派市议员估计,市府因罢工而省回的工资,每周可达到2800万元。工潮如今已快到两周,市府至今已省回逾5000万元的工资。

2周工潮省逾5000万工资

被问到会否像温莎市般向纳税人退款,苗大伟表示会考虑该构思,但未知实际应是如何计算。

温莎市政工人罢工行动目前已进入第12周,每日为市府省回了30万元的工资,市府因此已向市民承诺了向纳税人退还部分物业税。

关Christie Pits及另1收集站

另外,多市市府昨日并宣布增设2个临时垃圾收集站,它们分别是设于Centennial Arena社区中心(Markham Rd.夹Ellesmere Rd.)及Wilket Creek/Sunnybrook公园(Leslie St.夹Eglinton Ave.)。

市府昨日关闭已收满垃圾的York Mills Arena临时收集站。至于设于Christie Pits的收集站,也估计会在明日达到容量,故也会在明晚7时后关闭。

由于不少收集站的垃圾已存放多时,市府昨日开始聘来灭虫承包商向垃圾堆喷洒杀虫剂,不过则受到工会纠察线的阻拦,也令就近居民关注到化学物对附近环境所造成的污染。

多伦多公共卫生局首席医疗官麦基翁医生(David McKeown)昨日则呼吁公众要跟这些灭虫人员合作,别要干扰他们的卫生工作。

麦基翁在承诺会继续每天监察临时弃置站的情况之际,一再强调只有完善管理的临时垃圾站才不会造成卫生危害的,因此充足的灭虫措施是需要做,以保持这些地点不受虫害入侵。

市长苗大伟昨日在新闻会上向工会表示“够了就是够了”(enough is enough)。他称,今次的工潮为市内250万名居民带来不便,尤其是低收入的儿童更受严重打击,他们除了公共康乐活动和泳池外,就没有别的康乐选择。

苗大伟称,在过去数日在谈判桌上取得些进展,现在是时候要终止罢工了,让多市回复正常,让市民重获公共服务。如劳资双方“努力合作”,协议是可以很快达成的。

他不讳言,谈判目前的进展并非在金钱议题上,但他一再重申,涉及金钱的问题是要确保负担性的,要考虑市府的财政及经济衰退的影响,并必须让市府有效地运作。

工会昨日则反用他的“够了就是够了”来回应,指该话应是对市府的谈判员说。工会称,苗大伟并不理会平等问题,罢工就是要争取平等,如市府不是坚持要工会作出让步,向雇员作出平等待遇,相信是可以达成协议而终止工潮。

周边城市亲友家“搭单”置弃 多市居民“跨区”扔垃圾

明报/面对多市市府工人罢工进入第13日,已有市民采取跨区“搭单”置弃垃圾的方法。对于有多市住户把垃圾“跨区”拿到居住周边城市的亲友家“搭单”置弃,万锦市和烈市政府都对该“合法”的做法表示管不了,因为只要住户没超垃圾袋数的限额,市府是不会监察住户垃圾的来源,但则会取缔其他非法弃置垃圾的行为。

多市政工人的罢工快进入两星期,为市内居民带来弃置垃圾的烦恼,尤其是一些住得靠近周边城市的住户,更想出跨区丢垃圾的方法,把垃圾拿到多市以外的亲友家来“搭单”置弃。

万锦市政府发言人弗莱厄蒂(Dennis Flaherty)称,该市间中也会遇到非法弃置垃圾,但幸而该市至今并无发现因多市罢工而增加垃圾量。

被问住户接收多市亲友的垃圾是否合法时,他称,由于所有住户每次是可弃置最多3袋垃圾,故市府不会监察住户的垃圾来源。但对于这可会不公平地增加该市的垃圾开支,他则表示不能回答这假设性的问题,只重申市府资源是按每户3袋垃圾的限额的。

不超垃圾限额管不了

烈市政府废物管理经理梅吉特(Jeff Meggitts)称,幸而多市今次的罢工暂时对该市并无造成影响,因为住户是有4袋的垃圾限额的。

他不讳言,由于难有证据证明住户垃圾的来源,故对这造成不公平的行为难以对付,市府只是会按住户的投诉来回应的。如市府收到有住户投诉被人在门外弃置垃圾,是会采取行动的,该市现行是有一项485元罚款的相关附例。

然而,梅吉特指出,市府现时则有在市内公园、公共户外地点及公共垃圾箱,留意是否有被用来非法置弃垃圾,如发现有这些行为,市府人员会翻开垃圾来查明其来源。

由于万锦市跟多市的士嘉堡只一街之隔,故是“合法”的跨区丢垃圾的首选。一名住士嘉堡米兰路夹芬治路的华裔居民称,由于本身工作忙碌和时间不许可,故不会把垃圾拿去临时垃圾收集站弃置。

市民责市府办事不力

他表示,为免在收集站轮候的麻烦或受纠察线阻拦,宁愿这样“变通一下”,把垃圾拿去居住万锦市的朋友处代为弃置。如今次罢工持续,他会继续这个较为方便的做法。一户居住靠近士刁路的万锦市华裔住户也直言上周刚接收了其士嘉堡朋友的两袋垃圾,因为反正本身垃圾不多,每次只有1袋,尚有2袋配额,故不介意作出举手之劳。

对于愈堆愈多的垃圾,多市不少市民叫苦连天,在多市居住的邓老先生日前用手推车推3袋垃圾去临时垃圾站。邓老先生认为,1年交数千元的地税,市府却连这点工作都做不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