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纠察线工人转友善 助市民扔垃圾

工人罢工没薪难捱 市民怨气难消 苗大伟成箭靶

明报/多伦多市府垃圾工人罢工今日已进入第14日,有两个新增的垃圾站昨日是第一天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会成员少有的未阻挡市民,反而和管理层员工一起帮助市民扔垃圾。工会成员表示,没有薪水领的日子他们也很难熬,他们也希望能立即复工。无论是工会成员还是市民,炮轰主要目标都直指市长苗大伟。

两垃圾站满额今关闭

因为Christie Pits和York Mills Arena两个临时垃圾站已满,今日关闭,因此市府在附近又新开两处临时垃圾站。本报记者昨日前往其中一个,位于士嘉堡Markham Road夹Ellesmere Road附近的Centennial Arena社区中心。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该处虽仍设有纠察线,但工会成员却一反常态,没拦截市民,反而主动和管理层一起,助市民扔垃圾。不少市民反映丢垃圾过程相当顺利,工会成员态度友善。

一位CUPE416分会成员兼几处垃圾站负责人罗斯(Susan Rose)表示:“我也很担忧,因为这一切本不应该发生,我需要马上工作,我需要薪水来养家,和其他人一样。”她表示,虽然前日苗大伟市长指谈判有显著进展,但就她所知,谈判桌上一如既往,没有任何起色。她说,谈判受阻绝不是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仅是“储蓄18天病假”的问题,关键是“老龄工人的福利(seniority rights)”,以前老龄工人的职位如被删除,他们会转到同等职位上,薪水也差不多,但市府拟在最新合约中取消这一福利。

指苗大伟食言 工人失信心

谈到是否还会支持苗大伟?罗斯笑了,她说:“他(苗)今后只会愈来愈糟糕。”她自己当年亲眼看到苗大伟如何信誓旦旦地支持工会,支持室内工人,现如今他却违背诺言,在谈判桌上试图收回一切,工会已对他失去信任。

记者还采访了几位前来丢垃圾的华裔市民,大家普遍的态度是既气愤又无奈,很多华裔市民都做好了面对罢工“长期抗战”的准备。

王先生表示:“毫无疑问,我非常生气,我不会支持工会,现在不是一个罢工的时机。”他对苗大伟也有一腔怒气,他说,“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次市选,我不会选苗大伟,他在这件事情上处理得很差。”王先生并表示,他已经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因为“没有办法,这是政治较量。”

市民纷说不投票给苗大伟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市府工作的华裔男士表示:“我已经受够了,非常生气,我每年缴纳逾2000元的地税,现在居然还要自己倒垃圾。”“我已经打定主意要把苗大伟赶出市府,下一次选举绝对不会投票给他。”

另外,多市市府昨天已取得法庭命令,容许市府聘请的灭虫公司员工,前往今天将会关闭的Christie Pits垃圾站,喷杀虫剂,工会成员和居民不能再阻截灭虫公司员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