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加万利达集团总裁被漳州拘留

家属指有人利用权势调动警方

星岛日报/多伦多著名华商﹑加拿大万利达集团总裁陈建源自从去年10月回国参加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被深圳边检站警方扣留后﹐移交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执行刑事逮捕﹐拘留至今未被释放。

警指涉合同诈骗

其太太杨建平昨日向本报表示﹐加拿大万利达公司与香港万利达公司正就货物质量﹑延期交货和拖欠货款等问题﹐在安省高级法院对簿公堂﹐此次回国陈建源已经与中国万利达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惠天约好在深圳商討和解方案﹐谁知一入境就被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刑事拘留﹐明显是有人利用权势调动警方﹐做出违法行为﹐在法制逐渐健全的中国﹐发生这种事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及中加两国经贸合作﹐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產品打入主流市场

万利达是中国知名品牌﹐由福建著名民营企业家吴惠天一手创立﹐其拳头產品为万利达卡拉OK机。今年50岁的陈建源同样来自福建﹐数年前他创办了加拿大万利达公司﹐在加拿大代理万利达全部產品﹐包括万利达录影机、DVD放映机、LCD液晶显示屏电视机、卡拉OK机等﹐短短数年间使万利达產品成为加拿大华人社会的知名品牌﹐现在多伦多华人餐厅、K房多数使用万利达的產品﹐其產品还打入主流市场﹐在FUTURE SHOP、BEST BUY、THE BRICKS、THE BAY和SEARS等大型百货商店或电器连锁店销售﹐每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加元。

查封资產安省下月审

万利达香港公司於2004年加入万利达加拿大公司﹐ 按照合同﹐香港公司將漳州生產的万利达產品发往加拿大﹐加拿大万利达公司负责將產品销往北美洲和欧洲国家﹐正常情况下加拿大万利达公司都按时向香港公司支付货款﹐也因为產品质量和延期到货等问题﹐曾经延迟交付货款﹐加拿大公司库存大量万利达產品﹐於是香港万利达公司向安省高等法院起诉加拿大万利达公司﹐法院受理后判决查封了加拿大万利达公司存放在仓库的价值320万美元的货物﹐並查封了加拿大公司在皇家银行帐户100多万美元和60多万加元﹐加上加拿大公司还存有100多万元有质量问题的货物﹐加拿大万利达公司至少还有600多万美元的资產﹐此案將於今年3月在安省高等法院开审﹐但陈建源却在法院开审前被扣留。

从未签约 何来合同诈骗.大陆公安应无权插手

对此案相当了解的北京市瑞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克敏表示﹐根据他几十年的法律实践经验认为﹐此案属於典型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而不是合同诈骗﹐因为所涉合同的几百万美元﹐都是加拿大万利达公司被法院查封的资產﹐陈建源及其加拿大公司从来未与中国任何公司签订过合同﹐合同诈骗从何谈起﹖
疑维护企业利益枉法

李克敏律师曾经到看守所探望过陈建源﹐陈建源当时向李克敏諮询﹐如果所有合同都是与香港公司签订﹐只有货物是从中国发的﹐中国政府是否有权介入此案﹖李克敏当时就告诉陈建源﹐此案的情况非常清楚﹐这完全是香港公司和加拿大公司之间的纠纷﹐其管辖权不可能在大陆﹐而且香港公司已经在加拿大法院起诉加拿大万利达公司﹐法院正在审理此案﹐整个案件中国公安是没有权力插手的﹐李克敏与陈建源刚刚谈了10分钟﹐就被中国公安强行中止谈话时间。

李克敏律师在一封写给安省法院的信函中表示﹐中国公安部三令五申﹐公安局不许插手经济纠纷案件﹐漳州公安个別人为了当地企业万利达集团的利益而不顾法律尊严﹐强行插手经济纠纷﹐是严重的违规行为。

李克敏律师希望加拿大政府关注此案﹐儘快与中国政府协商释放陈建源﹐维护陈建源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

加政府重视陈案 家属盼准探望

陈建源一案已经引起加拿大政府的重视﹐在杨建平为丈夫多方奔走呼吁下﹐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的商务领事已经到漳州市第一看守所探望陈建源。杨建平表示﹐加拿大外交官所能起到的作用是保证陈建源不受迫害﹐並可以得到公平的审讯﹐但对案件本身並没有帮助。陈建源患有睡眠窒息症和其他疾病﹐拘留至今已经超过3个月﹐家属被告之不能与其见面﹐对其身体状况也不了解﹐非常担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於人道主义的考虑﹐准其家属探望﹐也希望司法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行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