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老乡怒斥唐炜臻骗款数十万,3人报案警方受理

明报/因前日材料准备不足,3名自称是唐炜臻“庞氏骗局”受害人的华裔市民,昨日再往多伦多警方52分局报案,警方已正式受理此案,并立有档案编号处理。受害人都非常愤怒,有的谴责唐连老乡也骗,有的谴责唐使用“请君入瓮”令她们上当,平均每人损失几十万元,希望案件早日了结。

2女1男共3名自称是唐案件的受害人,昨日前往52分局报案,警员E.J. Brooker接待了他们,并做下纪录,但该警员并不愿接受传媒访问。

52分局当班参事警长J.Boyce表示,案件目前还在初级阶段,无法界定是由52分局处理,还是交给总局处理,但其他受害人可以前往任何一间分局或总局报案。

他表示,通常商业诈骗案都是由金融机构,如银行和安省证监会等首先展开独立调查,如果他们觉得证据确实,会将证据提交给警方,再由警方决定是否提出诈骗罪名和展开拘捕。

被塑造为“华人巴菲特”的多伦多著名金融投资人唐炜臻,近日因涉嫌6000万美元的“庞氏骗局”(Ponzi Scheme,俗称老鼠会)而遭安省证监会调查。证监会现已向安省高等法院入禀,要求冻结唐其下公司资产,法院下令冻结资产有效至4月30日。

证监会现已通告暂时停止唐炜臻的证券交易资格,并将于4月1日就事件举行听证会。这宗涉及巨款的疑似加国版马多夫案,涉及的华裔投资者近260多人。

tang_case3.jpg
3名投资人在报案后离开52分局。(明报记者摄)

tang_case4.jpg
报案者展示接待此案的警员名片,以及此案的档号。(明报记者摄)

tang_book.jpg
唐炜臻所写的《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

朋友介绍投资 基金报表每天盈利

2名华裔女子在报案后,向媒体讲述她们的经历。

周女士 一名周姓女子表示,她是08年9月28日入伙唐炜臻的基金,当时是受一个朋友介绍。自入伙以来,唐炜臻给她出示的业绩报表显示,基金每天都是盈利,但不料事情在今年2月5日出现变数。

她说,当天是一次投资人例行聚会,不少投资人在会上议论纷纷,说他们提不出钱,她开始感到不妙。

2月27日,唐亲自参与另一次投资人聚会,她表示,唐在会议上对大家亲口承认“投资失败,提不出钱,目前帐面上只有1470元。”

周姓女子悲愤地表示:“这一天我真是终生难忘,几十万元就这么没了。”她开始考虑报警,但一直未有行动。

一直幻想可以翻本

她说:“因为我一直对他还抱有幻想,以为他还可以翻本。”直到3月21日又一次投资人会议,唐在会议上亲口承认“我用你们给我的钱,来支付99年那批投资失败客户的钱。”至此,周姓女子彻底失望,坚决报警。

2度被说入股 假业绩害人

袁姓同乡 另一位袁姓女子表示,她和唐炜臻是湖南老乡,因此感觉特别亲近,“我想,他不会连老乡也骗吧。”但她表示,她在唐手上2次失败。

她首次入伙唐的基金是2003年,“当时我拿出了几万元,想就让他试试吧,结果血本无归。”

之后的几年,她没有行动,但至06年,唐又来找她,并称自己这次真的找到一条投资的良策,绝不会失手,袁女士被他说动,这次拿出几十万元。

当记者问,当初入伙时,是否签订合约,愿意承担一定风险?

袁女士表示:“我就算愿意承担一定风险,但是他(唐)每天给我们出示的业绩都是假的啊,如果看到真实情况,我早就取出钱止血了。”

美国女代理拉拢投资者 转吼大户结交中国官员

袁女士谴责唐连老乡也骗,周女士则感叹当初介绍她入伙的那个朋友可能是唐的“托”,即是说客。两人表示,唐目前的客户约有260人,大多地区200人,美国和其他地区60人,每个投资人平均投资都在几十万元,有的甚至上百万。

据悉,唐在美国有一位女性代理人,负责拉拢美国投资者;又有消息称,唐最近几年转变策略,重点不再是市民散户,而是吸引大型机构,因此多结交中国内地官员。

有消息称,大部分投资人目前仍对唐有期望,不希望他坐牢,希望他继续投资把本钱赚回来。对此,袁女士认为,这种想法十分幼稚,她表示,随?最近几日媒体曝光此事,已有更多投资人清醒过来,决定报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