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青海拉加镇藏民围攻派出所:6人被捕89人自首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玛沁县拉加镇藏人疑因不满一名藏独分子被扣查后失踪,3月21日攻击当地镇政府。中国官方新华社22日报导说,拉加镇的公安派出所21日被人围攻,警方拘捕6人,并有89人自首。

新华社报导,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州玛沁县拉加镇的公安派出所,22日被人围攻,警方拘捕6人,并有89人自首。3月21日下午2点,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寺一名同德县河北籍僧人因涉嫌违法在拉加派出所依法接受审查期间,借上厕所之机,翻牆逃跑。

有人向当地警方表示,这名僧人逃跑后跳入了黄河,试图游到对岸。随后,拉加寺近100名僧人和部分当地群众在拉加镇派出所聚集,进而衝击派出所、殴打公安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致使多名工作人员受轻伤。

BBC援引新华社英文报道说,引当地警方称袭击加拉镇政府的人是被“谣言蛊惑”,在警方进行了解释后散去。报道说,据称失踪的藏民扎西桑午(音译)涉嫌“非法活动”,他在21日下午从加拉镇一个公安局借口上厕所逃跑,其后一直下落不明。

新华社的报道并没有具体解释扎西桑午所涉嫌参与的“非法活动”是什么。报道说,警方正在追捕扎西桑午,但至今还没有发现他的下落。报道引加拉镇开餐馆的江阳卓玛(音译)说看到一名男子游水到黄河对岸。报道说,警方循线索追到黄河岸边,但是只找到扎西桑午的衣服。

果洛自治州班玛县的玛柯河林场3月初曾发生警车和消防车被遭土制炸弹袭击事件。而在爆炸事件前,当地森林警察的一处检查站遭到数十名村民抗议。玛柯河林业局副局长时宝国后来说,初步调查认定爆炸事件是普通的刑事案件。

时宝国还说,抗议事件是当地农民和牧民在林场非法砍伐和运输木材,与林业保护部门发生冲突,但不能肯定抗议与爆炸事件之间有联系。

西藏僧人自尽 传数千藏人与中共警察冲突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1日专电)据西藏流亡政府表示,大陆青海省玛沁县拉加寺(Ragya)僧人扎西桑波(Tashi Sangpo)因不堪中国军警严厉管控,今天被迫跳进黄河自尽后,约4000名藏人与中国警察发生冲突。

位于印度西北山城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引述可靠消息人士的话说,跳河自尽的扎西桑波25岁,曾于本月10日「西藏抗暴纪念日」当天,与其他人将拉加寺大经堂屋顶上的中国国旗拿下,并换上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结果引来大批中国警察,对拉加寺进行严密管控。

西藏流亡政府说,中国警察今天下午对扎西桑波等拉加寺僧人的僧舍进行搜查时,发现很多西藏流亡政府旗帜和有关西藏独立的传单和照片。搜查事情发生后,扎西桑波不愿被逮捕,于是借口出门,跳下寺院附近的黄河里自尽。

流亡政府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札西桑波自尽后,约4000名藏人群起示威,高举西藏流亡政府旗帜并呼喊「西藏独立」和「达赖喇嘛万岁」等口号,与中国警察对峙,当地情势险峻。

由于中国安全当局封锁大陆藏区,不容外人及媒体进入,流亡政府的这项消息无法获得其他方面证实。

另据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昨天发表声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3月10日大陆藏区爆发反中国动乱以来,直到今年1月31日间,共有5600多藏人遭到中国政府的监禁和拘捕;290名藏人遭判刑;220名藏人不幸死亡。

声明说,死者当中已证实身份者有107名藏人;另有1294名藏人受伤,以及超过1000人失踪或下落不明。

但是中国官方指出,只有1317名藏人被监禁和拘捕 ,76人被判刑、19人死亡、623人受伤,伤者包括241名中国警察,无失踪情况。

1 Comment

  1. 天天给你吃五甘露

    你闹独立不住啊你还留你干嘛。到哪个国家冲击殴打警察不是犯罪啊。喇嘛就是垃圾,造粪机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