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加华人唐炜臻疑投资行骗:被称唐多夫

香港文汇报/加拿大多伦多华裔投资公司「唐炜臻金融集团」涉嫌违反法规,在没有注册下提供投资建议,或充当基金经理的角色,日前被暂时停止交易。唐炜臻在加国有「唐菲特」(唐人巴菲特)之称,宣称能为客户每周赚取1%的回报,有人戏谑这位「唐菲特」的真面目是「唐多夫」(唐人马多夫),怀疑他操纵着另一投资骗局,但他辩称绝没有将投资者的钱据为己有。

根据唐炜臻金融集团的宣传资料,该公司于2007年成立,业务主要是投资华尔街股票市场,客户来自加拿大、美国、中国、马来西亚等。唐炜臻因着有《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一书而得到「唐人巴菲特」的称号。年初有报道指,唐管理的资金有7,000万美元(约5.4亿港元)。

tang_wz.jpg
唐炜臻自比股神巴菲特(左),但因夸口高回报吸引投资而被疑为美国金融骗桉主角马多夫(右)的加国翻版。合成图片

公司未注册股权遭冻结

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周二发布通告说,由于唐炜臻本人、唐炜臻理财与信息谘询公司、唐炜臻集团以及海外华人基金涉嫌违反安省证券投资法,唐炜臻本人及其公司从即日起须暂停交易15天,此期限内唐炜臻所属公司的股权也不得交易转换。

通告说,唐炜臻及其公司涉嫌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向投资人提供投资建议,或充当基金经理的角色,同时涉嫌未向证券委员会申报其证券交易说明,或未开具交易收据。安省证券委员会将于下月1日举行听证会,以决定是否延长暂时禁止唐炜臻及其公司进行交易的临时命令。

3月10日,唐炜臻通过多伦多华文网站发表《告全体投资人书》,首次正式承认投资失败。他在信中说,自己在投资过程中「没有靠常规的积累方式」,而是「暗箱操作」,「在几乎达到既定目标时,被突然的大额挤兑所揭穿,计划夭折,演变到了目前的绝境」。

但唐炜臻表示,绝没有将投资人的钱据为己有,并请求其客户再给他一次机会,他有能力偿还客户全部投资及其所承诺的盈利。但这封信在发布不久即被相关网站删除。

据加拿大传媒报道,唐炜臻金融集团上月27日曾召开大会,近200名客户到场,唐炜臻在会上亲口交代公司投资出现巨额亏损,而且还给出了一个为数不小的数目。

报道指,9位客户自发组成顾问委员会,接手公司事务,彻底监管公司的营运和唐炜臻的操作。据悉公司还制定了还款计划,即陆续退还客户本金,只用盈利部分去继续运作。

http://www.dwnews.com/gb/MainNews/SinoNews/Oversea/2009_3_20_18_27_45_257.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