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中国严打双重国籍

持中加护照出入大陆 强制注销中国户籍

明报温哥华专讯/虽然中国近期加速清理海外华人在中国户籍,令不少试图“鱼与熊掌兼得”的移民难以得逞,但仍有人表示将想尽办法保留大陆户籍(见另稿)。但根据本报获悉的一份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文件,今后持两本护照出入大陆的加国公民将面临强制注销中国户籍的“待遇”。

近月有大陆移民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大吐苦水,指回国探亲后,遭中国边防检查官员阻拦,要求返回原居地注销户籍后才能出境,令受影响的人机票取消、工作延误。更有网友留言用“挟持”这样的字眼表达不满,批评中国官员“不近人情”。

中国外交部证实有关措施

对此,温哥华总领事馆特意向中国外交部查询,并于日前获得正式回函。

领事馆签证处负责人季秀英向记者出示该回函,强调外籍人员应持合法中国签证入境,“对持中国护照入境,又持外国护照出境的”,中国边防检查站有权要求其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注销户口的手续。

她并表示,已从有关新闻报道和互联网中了解到不少受影响的加籍大陆移民有不满情绪,但中国不接受双重国籍,是众所周知的情况。一旦在本地定居的大陆移民宣誓加入加籍,其中国国籍自动取消,护照自然也随之失效。

但问题是,有人在获得加国护照后,利用手中尚未过期的中国护照返回大陆,造成双重国籍的事实,本来就属违规行为。有些人利用相关法规的漏洞,保留大陆户籍,也是不应该的。

她表示,即使是排除国外的外交人员,也需按照《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内容,出国前暂时取消户籍,返国后再恢复。

她也对有人想尽办法保留两本护照的人大摇其头,指未来大陆相关法律日渐完善,这些人难免会面临难以两全的情况。

免签证费 续有劳保福利 大陆移民誓保国内户口

虽然中国大陆不承认双重国籍,且有《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明文规定,凡是出境定居的公民,须到当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注销户口。但本地的华裔移民中拥有两本护照的却不在少数,因为移民而失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户籍的人反被认为是“太傻”。

1年前入籍的张女士就属于这样的“聪明人”。她说,当年中国大陆的政策规定,凡是出国定居的公民都要先注销户口才能发给护照,很多人就先通过出国旅游的方式申请到护照,这样在出国定居的时候,就不需要出示注销户籍的证明,从而保留户籍。

现在她已经在海外定居9年多,仍可持中国护照回国,不但免了申请签证的花费,而且在保有北京户口的情况下,连原工作单位的劳保福利都还在,几年后就可回流领取中国政府的退休金养老。

而针对大陆近期收紧海外华人在中国户籍的动作,张女士也表示“总会找出办法,不论想什么办法都不会放弃北京户口”,因为保留户口的好处实在太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