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中国网民力量到底有多大?

朝鲜日报3月16日消息,韩国媒体对中国的网络人肉搜索进行了报道。该报道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发生的人肉搜索事件,感叹中国网民的“搜索力”之强,称其是社会上弱势群体的“社会保护伞”。但该媒体也提醒称,对于韩国企业来说,中国网民同样是既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巨大力量。

以下是报道全文:

今年2月19日,中国被一张照片搅了个底朝天。照片上是一位20多岁女子,她笑容满面地骑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某游乐园内的毛泽东铜像的脖子上,并把手放在铜像的头部。该照片在网上传开后,中国网民纷纷用“脑残女”和“弄死她”等恶毒语言声讨该女子。

该事件并没有在中国网民的口水中结束。成千上万的网民对此展开了追查,最终查明照片的主人公为湖南省株州市某超市员工叶某。网民甚至直接给此女打恐吓电话进行威胁。该女子吓得不敢走出家门,经过10天痛苦的思想斗争后,于2月末进行了公开道歉。

“我错了,因为这个事,我的家人每天都在给我上政治课。我晚上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我老做噩梦。本人向毛爷爷和网友道歉,跪谢。”

在那名女子声泪俱下的道歉下,网民的愤怒才稍微平静下来。然而,通过这一事件中国“网友”的威力再一次被证明。这种通过网络信息工具追缉搜索并公开热点人物的身份或事件真相的叫作“人肉搜索”。

“ 人肉搜索”第一次出现是在2006年初。一名女子用高跟鞋踩死猫的“虐猫视频”惊现互联网上,这就激起中国网民的强烈公愤,便开始搜索这位“虐猫女”身份。众多网民通过搜索很快便搜索出了事件发生地点是黑龙江省萝北县,视频中的女性就是离过婚的中年护士。在网民的一片责骂声中,这位女子最终被医院开除。

“人肉搜索”仅仅是显示中国网民强大威力的一小部分而已。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13日介绍说:“截止到2008年末,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达到了2.98亿,排世界首位。并在今年上半年之前,有望超过3亿人。”此外,博客用户则达到5000万人。

问题在于3亿网民的“挖掘目标”谁也拿不准。去年四川发生大地震时,中国网友自发组织了志愿活动和捐款。去年秋天,中国网友为一名奥运冠军找到了失踪多年的父亲。对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来说,他们可谓是“社会保护伞”。

中国网友也曾发挥出足以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感到震惊的“调查能力”。2007年末的“华南虎事件”就很具有代表性。当年10月中国陕西省镇坪县农民周正龙向林业部门报告说,自己拍下了70多张濒危物种华南虎的照片。他这么做是为了获得政府部门的奖金。省政府随即将此事通知了媒体。

但看过照片的网民们提出了“造假”疑惑,并开始分析照片。动物学家、专业摄影师、植物学家、动物毛皮专家、光学专家等1万多名专家在网上细致地剖析了照片,70多万记者报道了这一事件。结果人们发现,所有的虎照都是雷同的,而且与老虎相比,树叶的比例明显过大。警方介入调查后,用挂历伪造虎照一事终于被揭穿了。既是农民也是猎人的周正龙获刑2年零6个月,而未经证实便滥发奖金的13名陕西省公务员被免职。

网民的“搜索力”用在腐败公务员身上更为强劲。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去年年末就成了“人肉搜索”的猎物。他去年12月10日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将协同物价局联合调查并处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开盘售楼的个别企业。”某网民公开了他3个月前参加会议的照片,仅3天之内就有7万网民跟贴,进行了缜密分析。他的左手腕上的表是价值10万元人民币(约2267万韩元)的江诗丹顿名表,右手夹的香烟是150元(约3.4万韩元)一盒的“南京95至尊”,此外被曝光的还有,他开的是高级卡迪拉克高级轿车、每天要抽两盒以上的烟、他的亲戚从事房地产开发。他最终受到了中纪委的调查并被撤职。

美国《洛杉矶时报》今年2月中旬报道说:“中国网民的信息收集能力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黯然失色。作为中国人的一种反腐败运动,其社会作用是值得肯定的,但人们对其侵犯隐私之嫌也颇有微词。”

今年以来盛行的“躲猫猫”一词也是在网民抗议滥用职权时诞生的。今年1月30日,还有半个月就要结婚的云南青年李荞明被警方逮捕。原因是涉嫌非法砍伐林木。该青年被收监于拘留所,第二周便告死亡。当地警方称:“他和同监舍的其他人玩藏猫猫游戏,死因是头部撞墙。”上世纪80年代,韩国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警察抓住了参与民运的大学生朴宗哲,并最终致其死亡。此后警方却表示“拍了一下桌子,他就吓死了”。从此之后,曾一段时间这一句话非常流行。

中国网民称警方的发言是在愚弄国民,并用“躲猫猫”的说法来嘲讽警方当局。此外,云南省政府和警察局的主页也遭到了网民的“密集攻击”。为此,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面指示说“彻底调查,不留一个疑点”。省警察局“真相调查委员会”也采取了让网民参与的史无前例的措施。最终,2月末李荞明死于管教殴打的事实被揭开,当地副警察局长等6人受到了处罚。在这件事中,网民确实起到了“民众的保护伞”作用。

多数中国人对网民的积极参与报以掌声。理由是这能提高国民对权力的监督力度,也有利于社会进步。但也有意见认为,“毫无限制的人肉搜索”等于是“多数人的暴政”。

去年末,以一名女性自杀为发端,有人在网上公开了该女性的丈夫(建筑设计师)及其家人的信息。该建筑设计师向法院起诉散布信息的网民和相关网站,并取得胜诉。今年1月18日江苏省徐州市作为地方政府首次出台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不得擅自公开他人信息。对此,一些网民批评称,“这无异是给腐败分子提供一些藏身之处”。

中国的3亿网民就像阿拉丁神灯中的巨神“吉尼”一样,来去无踪,有时大度有时刻薄。对于韩国企业来说,中国网民同样是既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巨大力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