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说加拿大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52)——加拿大在阿富汗

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加拿大士兵。(AFP) 加拿大迄今为止最长的战争, 是在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并阻止其重返政坛。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美国客机,其中两架撞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架冲向位于华盛顿的五角大楼;第四架飞机在乘客试图夺回飞机时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田野中。 很快,联合国和北大…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50)——独特的单一军种国家

加拿大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目前唯一拥有单一军种来取代海、陆、空三军的国家。(法新社) 与加拿大的盟国英国、美国、澳州、新西兰的军队有所不同,加拿大军队是个合并统一指挥架构的单一组织。加拿大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目前唯一拥有单一军种来取代海、陆、空三军的国家。 这个统一命名为“加拿大武装部队(Canadian …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9)——加拿大 一个国际维和大国?

加拿大曾经是世界上最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国家之一。事实上,从5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加拿大士兵们并没有在战场上真正作战,而是参与联合国部队,帮助饱受战争创伤的国家从战场交战转向和平谈判,这一点是令加拿大人感到骄傲的。 加拿大军队“维和”要追溯至1956年10月,当年,英国、法国结盟以色列,联…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8)——朝鲜战争中的加拿大

二战结束后,一百一十万加拿大军人解甲归田、娶妻生子、过着平静的生活。那时候,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对朝鲜一无所知。 二战后日本退出朝鲜。朝鲜以北纬38度线为界,被分为两个国家,北边为共产党国家北朝鲜,受苏军控制,南边为民主国家南朝鲜(韩国),受美军扶植。在苏占期间,北朝鲜获得了苏联提供的坦克、飞机和军事顾…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7)——二战中的加拿大

二战中英法于1939年9月3日向德国宣战。随后的1939年9月10日,加拿大也向德国宣战。当时加拿大人口约为一千一百五十万人,主要由英裔和法裔组成,其中法裔存有反对二战的立场。考虑到法裔的立场以及其他一些原因,当时的金总理(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只希望有限度地参加二…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6)——一战中的加拿大

加拿大在1914年8月14日至1918年11月11日期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作为大英帝国的一个自治领自动参战。由于在战争中贡献巨大,加拿大战后国际地位显着升高。届时,加拿大出现了独立倾向。 一战的敌对双方是:同盟国一方以德国和奥匈帝国为主;协约国一方以英国、法国、俄罗斯等为主。英国于1914年8月1…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5)——以实用主义为特征的外交政策

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外交政策很少具有连贯性。比较一下近来的几位总理(比如特鲁多、克雷蒂安和马田)的外交政策,你就会发现这一点。 加拿大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历来以务实为要旨,没有美国政府所体现的正义感和原则性。在国际社会面前,加拿大政府显得身段灵活、忽左忽右。 加拿大政府推崇人权至上,但面对具体问题,加拿大…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4)——加拿大的世界 皮尔逊的世界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拿大摆脱了大英帝国的庇护,其外交政策带有莱斯特・比尔斯・皮尔逊(Lester B. Pearson)个性的特色。皮尔逊的昵称是迈克,他孩子气的外表和活泼的个性宣告了一个热情、创新的独立国家问世。 皮尔逊于1897年4月23日出生于安省的Newtonbrook(现多伦多的一部分),…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3)——反美高峰

Frank Underhill是半世纪前著名的加拿大历史学家,即使他现在几乎被人遗忘,但他说的一句话至今仍然正确。他说:加拿大人是第一个反美的,理想化的反美,反美到如同这是奉上帝的旨意。这句话在1968年以后是如此准确。 在那一年,皮埃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出任加拿大总理。他是一…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2)——最好的朋友也会有问题

20世纪60年代早期,一位加拿大政治家在众议院说:“美国人民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换句话说,加拿大人没有选择,只能靠近美国这个经济、军事和政治超级大国。 这个结论可能不是那位政治家真正希望的,但他是正确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加拿大对美国的依赖不仅体现在国防、经济实力方面,还体现…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1)——不设防边境的神秘故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那一年,加拿大和美国边界的各种庆祝活动不断。从1812年加拿大和美国结束两国战争之后,已经100年。演说家们在两个国家的大型活动中欢呼,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已经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和平,北美两国间的“不设防边境”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榜样,他们认为如果欧洲人也像加拿大和美国人这样相处,那…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0)——加拿大的英国世界

1939年8月的一个深夜,加拿大总理威廉・莱昂・麦肯齐・金(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正准备就寝。睡觉前,他打开了收音机。国际形势日趋恶化,金总理知道,这对与大英帝国和其敌国关系密切的加拿大而言,意味着什么? 金总理听到的消息令人惊讶:阿道夫・希特勒的纳粹德国和敌对方苏…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9)——英国殖民地?不完全是

英国女王是权力、威望的象征,是大英帝国统治全球的基石。1897年,加拿大新任总理劳瑞尔(Wilfrid Laurier)越过大西洋,参加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庆典。 加拿大在1867年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因此维多利亚女王也是加拿大的女王。加拿大的政府机构设置遵循英国模式。百分之六十的加拿大人祖先…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8)——联邦和省的经济关系

加拿大第一部宪法——1867年《英属北美法案》规定加拿大为联邦制,各省是宪法的签署方,和联邦之间是平行分权的关系,联邦和各省各有自己的财政来源和经济责任。 《英属北美法案》规定,在收入来源上,联邦政府不仅有征税权,还有不受限制的征赋权,可以立任意名目任意收钱;而省政府只有有限的征税权。《英属北美法案…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7)——联邦和省的宪法关系

加拿大有十个省和三个地区。这十个省就是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省、纽布伦斯威克省、魁省、安省、曼省、萨省、亚省和卑诗省。三个地区是努纳武地区、西北地区、育空地区。加拿大第一部宪法《1867年英属北美法案》规定各省是宪法的签署方,和联邦之间是平行分权的关系。而三个地区则是联邦的从属…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6)——大西洋诸省

大西洋诸省包括北一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和南三省(纽布伦斯威克省、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常被简称纽芬兰省。南三省又常被统称“滨海地区”(Maritime)。大西洋四省人口总数大约为2.5 百万。 远古时期,贝奥图克(Beothuk)原著民生活在今天的纽芬兰省境内,马力希特…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5)——加拿大西部

加拿大西部(加西)是指加拿大境内、安省以西(不包括安省)的广大区域。欧洲人殖民加拿大之前,大约3/4的原著民生活在加西。欧洲殖民者最开始落脚加东,他们当时对加西一无所知。 到了18世纪晚期(late 1700s),大英帝国(加拿大当时是大英帝国的一部分)开始分两路向加西探险。英国两名航海家,库克(J…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4)——魁北克 加拿大法语区之心脏

魁北克是加拿大最古老的省分。“魁北克”这个名字源于印第安语,原义是峡湾。1608年,法国探险家查普兰在北美圣劳伦斯河岸地区,实现了第一次持续而长久的安家落户,建立了魁北克市的前身。这个地区之前已经有易洛魁族人、亚岗昆第一民族和再往北的因纽特人居住,但查普兰在此地安家使法国人得以占领了魁北克。 真正掌…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3)——安省——联邦中的巨人

一首1960年代的流行歌曲是这样唱的,安省是“一个让人们站稳脚跟并成长的地方”。作为加拿大最受欢迎的省分,以及加拿大商业聚集中心,对许多加拿大人来说,安大略的确是一个可以落脚,并且在此成长的地方——最近的人口统计显示,安省人口超过1,300万。但是,安省早期的情况比现在要差得多。 北安大略基本为加拿…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2)——联邦

1791年宪法法案以渥太华河为界,将原有的殖民地分成两块,西部为上加拿大,东部为下加拿大。1841年以后,英国政府将上下加拿大并为加拿大省。加西基本上由讲英语的基督教徒所组成;加东则基本上由讲法语的天主教徒所组成,只有少数人是讲英语的基督教徒。 在1860年代早期,原本赋予加东和加西同等权力的立法逐…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1)——多元化与其衍生出的问题

2009年,加拿大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宣布全国的母语承传计划结束。他告诉一位记者说:“我认为一位第五代加拿大籍乌克兰人会说乌克兰语是一件好事——不过得需要自己付学费。” 自由党国会议员瑞兹・纽科斯基(Borys Wrzesnewskyj)指责肯尼,称其“从根本上违…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0)——加拿大多元文化起源

一位经验丰富的加拿大外交官回忆说:“当我在联合国谈及有关人权和人类安全的话题时,我(总是)能够获得一批充满敬意的听众。”为什么呢?这位大使解释道:“在欢迎移民并让他们融入社会各个方面,没有谁比我们加拿大做得更好……,在国际社会上,这一点我们也得到了最好的认可。”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换言之,是世界…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9)——十月危机

维持英裔和法裔加拿大人之间关系的艰难妥协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崩溃。在通常情况下,尽管有时有些勉强,法裔加拿大人还能够接受他们是加拿大这个国家的一部分,即使这意味着他们不得不与占大多数的英裔加拿大人相处。 在魁北克,一批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开始寻求更多发展空间,在总部安置在蒙特利尔的大公司中获得更好工作…
Read more

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28)——征兵政策

对一个双语国家来说,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家头等大事。在加拿大,民族团结通常(但并不总是)指英裔和法裔加拿大人之间的关系。换句话来说,如果由英裔大多数来领导,那么法裔少数是否愿意遵循呢? 这个问题是加拿大政治家们所竭力避免的。由于拥有联邦制度,以及存在一个法裔占大多数的省分魁北克,这有助…
Read more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