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50)——独特的单一军种国家

Canadian soldiers, members of the NATO mission in Bosnia and Herzegovina stand to attention for the unveiling of a memorial plaque during the Canadian mission closing ceremony, held at base camp Butmir near Sarajevo, on March 29, 2010. Canadian armed forces have closed their mission in Bosnia, after 18 years of active participation in peace establishment and peacekeeping tasks. Since their arrival in 1991, approximately 40.000 Canadian soldiers were involved in peacekeeping in Bosnia. During this period 23 of them gave their lives, on duty. AFP PHOTO ELVIS BARUKCIC


加拿大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目前唯一拥有单一军种来取代海、陆、空三军的国家。(法新社)

与加拿大的盟国英国、美国、澳州、新西兰的军队有所不同,加拿大军队是个合并统一指挥架构的单一组织。加拿大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目前唯一拥有单一军种来取代海、陆、空三军的国家。

这个统一命名为“加拿大武装部队(Canadian Armed Forces)”的军队于1968年2月1日建立,取代当时独立存在的加拿大陆军(Canadian Army)、皇家加拿大海军(Royal Canadian Navy)和皇家加拿大空军(Royal Canadian Air Force)。目前,加拿大武装部队一般被称为加拿大军队或简称为CF。

促成加拿大军种统一的主要人物是保罗・赫利尔(Paul Hellyer),他于 1963至1968年担任联邦国防部长。其实,早在40年代末,赫利尔就关注到前任部长们希望用单一军种来取代三个不同部分。早期,在一些部队中,部队医疗服务是针对所有三军。这些统一的目的是追求提高服务效率,同时避免浪费金钱。

在进入政界之前,赫利尔曾参加过加拿大皇家空军,同时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此前,他已经认为统一三军可以节约开支,节约的部分开支可以用于购买更好的设备。同时,他也希望单一军种能减少部门之间的摩擦。赫利尔相信,由单一行政指挥,即国防部长,可以结束来自海、陆、空三军的游说与争吵。正是由于这些接连不断的争吵使得政府难以管理国防预算,进而难以确定国家的真正威胁来自哪里,难以决定国家的主要防御应在哪一方面。

赫利尔还认为,加拿大武装部队应该转变成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样的军队,即能够同时进行海、陆、空作战。这样的话,下设的三个部门能够允许军人在一起训练和战斗,甚至所购置的设备也能共三个部门一起使用。他认为,这种单一兵种一定会提升加拿大武装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这一合并进程始于1965年,当时加拿大陆军更名为机动司令部(Force Mobile command, FMC)。在新的部门中,军衔、结构和任务设置基本上与加拿大陆军完全一致,主要是满足北约在西欧防务上的部分维和行动。但是,FMC还包括部分加拿大皇家空军,他们是为部队提供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和运输机。这个方案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陆军和空军一同培训,并肩作战。

一部分空军,定期与海军训练(如果必要时,共同参与战斗),隶属于加拿大皇家海军新的海军指挥部管理。这意味着,新的海军指挥部可以指挥包括所有军舰以及海军训练设施,包括诸如定翼反潜飞机和通常只有空军所有的舰载直升机。

1957~58年,加拿大和美国签订北美防空协议 (North American Air Defence Agreement, NORAD) 后,建立了一个全新的防空司令部,负责其中的大陆防空任务。航空运输部负责提供给加拿大武装部队远程运输和货运服务。训练部可以招募和培训来自加拿大军队的三个部门,即海、陆、空三军的成员,然后派送其他部门工作。物质部承担所有材料储存和供应工作。这两个部门,即 FMC和新的海军指挥部,从渥太华分别搬到圣休伯特(魁北克省)和哈利法克斯。但支持部门,以及行政指挥官及其工作人员仍留在渥太华的国防部总部。

在前十年,这种统一运行良好。1975年,一个空军部门在温尼伯创立,从加拿大武装部队收回并整合所有相关的空军资产。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在海军和空军中恢复传统制服。其实,海军军衔已在此之前恢复。

1995~96年,加拿大大幅削减国防预算,迫使设在温尼伯、圣休伯特和哈利法克斯部队总部关闭,全部搬迁至渥太华。今天,三军还保持着统一,尽管内部扯皮还在继续。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盟国没有一个遵循我们。

从2006年开始,加拿大军队有以下七大指挥部:航空指挥部(Air Command)于1975年9月2日起从训练、空防、空中运输元素合并的,专责保证北美洲领空主权、加拿大军机使用、及空中运输;地面部队指挥部(Land Force Command)专责地面部队管理;海事指挥部(Maritime Command)专责加拿大战舰及舰队航空兵的管理; Canada Command 专责统筹一切加拿大境内军事行动,包括有需要时协助民事政府;Canadian Expeditionary Force Command 专责统筹海外加拿大军队的军事行动;Canadian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专责加拿大军队内特种部队事务;Canadian Operational Support Command专责军事上行动支援。

各指挥部被设计成“垂直结合”(vertically integrated),各指挥部间互相补足需要。除了上述七大指挥部外,有少许独立军事单位需直接向渥太华的军队总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