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4)——魁北克 加拿大法语区之心脏

魁北克是加拿大最古老的省分。“魁北克”这个名字源于印第安语,原义是峡湾。1608年,法国探险家查普兰在北美圣劳伦斯河岸地区,实现了第一次持续而长久的安家落户,建立了魁北克市的前身。这个地区之前已经有易洛魁族人、亚岗昆第一民族和再往北的因纽特人居住,但查普兰在此地安家使法国人得以占领了魁北克。

真正掌控这片地域要比在土地上插上一面旗帜难得多。早期定居魁北克的欧洲人对商业很感兴趣——寻找黄金和通往中国的贸易航道,但更成功的是他们在北美与欧洲之间做起了皮毛生意。他们也对拯救灵魂饶有兴致,认为居住在魁北克的第一民族不信神,并因此认为他们需要基督教。但是,英国殖民者也迅速移民到北美,他们与法国人的兴趣完全一样,此后这两个帝国为了控制这块大陆而陷入持久的较量。

法国人和英国人之间的战争在“七年战争”中结束。从1756到1763年,战火在这两个欧洲国家之间、他们的盟友和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地之间展开,那是一场全球性的冲突。在北美,魁北克的法国人最初成功打败英国人,但是,最后他们在1759年魁北克市的亚伯拉罕平原战役(Plains of Abraham)中被击败。法国人的这次败仗在加拿大历史上很出名,被称为征服。虽然此仗在“七年战争”中绝非重要,但它仍结束了法国人对魁北克的控制。

魁北克拥有庞大的农业经济。虽然许多社区集中在蒙特利尔和魁北克两大城市内,两市以商业、教育和金融而繁荣,但那多是由英国人占主导的地方。虽然大多数居民都是讲法语的人,但政治及工业精英则是讲英语的人组成,这种尴尬与不公在1830年引发一次小型且短暂的暴动。这次暴动也让英国人意识到,应该把魁北克与西部的上加拿大讲英语的居民统一起来,希望由此使法国人慢慢被同化,接受占主导地位的英国文化。

这是个愚蠢的建议,统一法裔侨民和英裔侨民的想法没法实现。真正的解决办法是将他们按原籍划分开来,分成魁北克和安大略省,并与其他英属北美的侨民统一起来,形成新的加拿大。

魁北克的居民至今仍以讲法语的人为主。在魁北克自身特点的基础上,政治和文化的领袖们培养了法裔加拿大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有时候,这意味着魁北克看起来十分狭隘,只关注自己省分内部发生的事,对整个加拿大的事不当一回事。表面上看来,在20世纪的上半叶,魁北克看起来仍是一个很乡下的、很传统的社会。

在1960年代,前省长让・勒萨热(Jean Lesage)开始了一项重要的“现代化”计划——省府接管水力发电的输送、引进新的教育系统、振兴金融机构——并把这作为建立新的法裔加拿大人爱国主义情怀的一部分。作为人们逐渐认知现代化的进程,“默默闹革命”把魁北克建成为加拿大一个现代的讲法语的地区。

但是,现代化对许多人来说还不够。在1960年代末期,从加拿大独立出来成了许多魁北克政客的目标。1976年,魁人党的创始人Rene Levesque被选为加拿大第一位主张分裂的省长,他致力于探求让魁北克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可能性。继Levesque之后,还出现过几任主张分裂的省长,但还没有一位成功地将魁北克从加拿大分离出去。

1980年魁北克就主权问题在全省举行了第一次全民公投,选民中60%的魁北克人投票反对。1995年10月30日魁北克第二次关于独立问题的公投再次未被通过,这一次,双方选票非常接近(50.6%反对对49.4%赞成)。

魁北克进行现代化的过程,有时要以居住在魁北克的其他人的权利和希望为代价。比如,法裔为了独立,常常与第一民族在土地问题上发生冲突。1990年发生在奥卡的冲突——即莫霍克民兵禁止非原著民使用高速公路穿过他们的领地——是魁北克与第一民族之间发生的最暴力冲突之一。同样,移民想要成为加拿大人而非魁北克人的目标,也常与魁北克政府的目标形成对立。

就像魁北克的省长们怀揣着不同程度的独立狂热一样,加拿大各届总理,从皮尔逊到特鲁多,从马尔罗尼到克雷蒂安,都曾为了维护国家统一而奋战。在加拿大,从17世纪开始的法裔与英裔间的斗争,一直持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