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39)——英国殖民地?不完全是

英国女王是权力、威望的象征,是大英帝国统治全球的基石。1897年,加拿大新任总理劳瑞尔(Wilfrid Laurier)越过大西洋,参加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庆典。

加拿大在1867年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因此维多利亚女王也是加拿大的女王。加拿大的政府机构设置遵循英国模式。百分之六十的加拿大人祖先是于上世纪自英伦三岛来到加拿大。英国保留了对加拿大的外交和国内事务的广泛权力。加拿大虽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在它建国后许多年内仍是英国的殖民地。

当然,加拿大不仅仅是一个英国的简单复制版本。有很大一部分加拿大人说法语,加拿大政府是建立在一个共识上:讲法语的加拿大人和讲英语的加拿大人将通过一个联邦政府系统来解决问题。劳瑞尔是第一个来自魁北克讲法语的加拿大总理,他的政治目标是:“让长期疏远的民众逐渐组成一个国家。”

劳瑞尔也是英国思想和制度的忠实崇拜者。在政治思想上,他以英国为方向,而不是法国,也极少顾及他和其他讲法语加拿大人的利益。1897年,维多利亚女皇授予他爵士勋章,劳瑞尔爵士则以对大英帝国的崇高赞誉作为回报。不过,他明确向英国表示,加拿大有他自身的国家利益和重点,他将尽可能地与英国合作,但这种合作是有限度的。

对劳瑞尔忠诚度的第一次考验发生在1899年,当时英国发动南非战争,并期望得到加拿大的支持。讲英语的加拿大人想支持英国,但讲法语的加拿大人则不愿支持。劳瑞尔不愿意看到仅因为一场发生在遥远帝国角落的小战争,使得加拿大民众分成两派,因此他提出一个折中解决方案:派出一支小部队支援英国,但是每一个加拿大士兵都是志愿者。

直到1911年他提出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前,劳瑞尔总理的折中策略一直是成功的。在该年的竞选活动中,他被描绘成太亲美,却对英国及其皇室没有足够的忠诚。同时,他又因建立了用于支持英国的加拿大海军而被讲法语的加拿大人批评,魁省批评他过于英国化。

“在魁北克我被标榜成一个帝国主义者。” 劳瑞尔在1911年告诉选民, “在安大略我则是一个反帝国主义者。其实,我两者都不是,我是一个加拿大人。”

因为没有足够多的选民相信他,在大选中他被完全击败,由亲大英帝国的保守党领袖波顿(Robert Borden)接替他成为加拿大总理。

当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加拿大就没有妥协或折中的必要。英国这个众多加拿大人的故乡,受到了威胁。时任总理波顿和反对党领袖劳瑞尔义无反顾的领导他们的国家站在英国一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当时只有800万人口的加拿大,有60万男人被征军,而阵亡人数超过6万人。在战争的最后一年,加拿大的精壮部队发起了对敌人的最终进攻。

在1914~1918年的战争中,渥太华政府一而再地给予大英帝国支持,但也是有代价的。在波顿的要求下,加拿大获得了重要盟友的新地位,即具有制定战争政策、参与和平谈判、以及国际联盟(联合国的前身)的会员资格。

第一次世界大战减少了加拿大的殖民地色彩,但也损害了讲英语加拿大人和讲法语加拿大人之间的微妙平衡。 1917年,波顿政府颁布强制入伍征兵政策。对于这场由讲英语的加拿大人主导的政府所发动的战争,讲法语的加拿大人被极大地疏远了。

劳瑞尔对征兵政策感到非常难过,这与他的加拿大联合体信念背道而驰。他拒绝了波顿邀请他加入联合政府的要求,但劳瑞尔并没有背弃英国。他努力帮助“愈合”国家内部的严重分歧。

在领导了自由党30多年后,文雅而雄辩的劳瑞尔于1919年去世。他比任何人更懂得加拿大和英国之间的牢固纽带关系,同时加拿大还需要在世界上开创自己国家道路的需要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