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2)——最好的朋友也会有问题

20世纪60年代早期,一位加拿大政治家在众议院说:“美国人民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不管我们喜欢与否。”换句话说,加拿大人没有选择,只能靠近美国这个经济、军事和政治超级大国。

这个结论可能不是那位政治家真正希望的,但他是正确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加拿大对美国的依赖不仅体现在国防、经济实力方面,还体现在文化方面。加拿大已摆脱了大量的英国背景,现在是北美洲的一部分了。

战争使得这一点明朗化。1940年的5月和6月,当英国和法国在欧洲战场遭遇失败,加拿大突然发现自己是英国的主要盟友,如果英国败给德国,加拿大也将遭受德国人的攻击。

显而易见的答案是:加拿大必须与仍然中立的美国建立防务联盟。1940年8月,加拿大总理威廉・莱昂・麦肯齐・金(Mackenzie King)和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创建了国防部常设联合理事会。这是两国间第一个永久性的国防协议。不久,与日本开战的美国曾驻军加拿大,建设通往阿拉斯加的高速公路。

然后在1941年,加拿大的战时经济陷入危机,必须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商品来生产武器供应英国,但英国人却无法付款。加拿大总理金和美国总统罗斯福再次会晤并达成一个经济协议:美国人会购买更多加拿大的产品,以平衡加拿大在美国的开支。这是一个慷慨的协议,但加拿大的经济就像国防一样,不得不紧紧地和美国绑在一起。

每个人都认识到战争需要取得胜利,但很多人偏向于一个更英国化的加拿大,而较少依赖于美国。但是到了1945年的和平时期,英国多年的经济疲弱使其无法支付加拿大的货款。这一次,美国提出了马歇尔计划,帮助重建欧洲民主国家和英国,通过谈判,加拿大提供给盟友的商品,可以换来美金。这个机会又一次挽救了加拿大经济,但它也更加强了华盛顿和渥太华之间的纽带。

国防方面也相同。1940年与美国签订的防务联盟协议,在1947年获得续约,并在苏联从盟友转向敌人时显示出其重要性。不久,美国和加拿大建立跨越加拿大的雷达线,以警告苏联轰炸机的攻击,一些美国军人也在加拿大担任要职。1957至1958年,两个国家的空军部队通过北美航空防卫协定进行合作。

这一切都合乎情理,但许多加拿大人担心加拿大被华盛顿的全球野心拖累。1958年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开始掌权古巴,并把这个加勒比海国家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时,加拿大政府试图对哈瓦那保持开放。1962年苏联在岛上试验核导弹,而加拿大没有及时支持让美国更不高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Kennedy)对加总理约翰‧迪芬贝克(John Diefenbaker)拒绝空军全面戒备表示愤怒,从而导致1963年加拿大大选中迪芬贝克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下台,皮尔逊(Lester Pearson )领导的自由党上台。

皮尔逊政府接受了美国的核武器,但也对美国的影响表示忧虑。与此同时,大量的加拿大公司被美国公司收购,加拿大财政部长Walter Gordon在1963年宣布美国在加投资的限制预算。但在加拿大媒体、企业以及华盛顿的一片反对声中,几天之内,他不得不撤回这项预算。

加拿大在美国化道路上走得如此之快,如此之远,以至于大多数加拿大人甚至无法想像要恢复经济自主或国防独立,真的是别无选择。要独自捍卫加拿大辽阔的疆界,加拿大人将需要花费巨额资金,而与美国合作,费用较少,而且联合保卫北美在军事上更具可行性。

北美经济就好像它的国防一样,是联合的,加拿大可以能够将商品卖给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最有钱、而且是和大部分加拿大人一样讲英语的市场。事实上,没有其他的经济选择,加拿大人因此分享了北美经济的蓬勃发展。

他们所失去的是他们的独立性,这是他们从来没有真正得到的东西。加拿大已经从大英帝国的一部分,直接变成美国的“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