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史说加拿大》系列(45)——以实用主义为特征的外交政策

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外交政策很少具有连贯性。比较一下近来的几位总理(比如特鲁多、克雷蒂安和马田)的外交政策,你就会发现这一点。

加拿大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历来以务实为要旨,没有美国政府所体现的正义感和原则性。在国际社会面前,加拿大政府显得身段灵活、忽左忽右。

加拿大政府推崇人权至上,但面对具体问题,加拿大政府还得兼顾实际利益、可行性和国际盟友的态度等现实条件。加拿大联邦政府制定外交政策时,往往要考虑以下几项具体因素。

世界格局

加拿大地矌人稀,南邻美国,和俄罗斯隔着北极遥相呼应。加拿大人烟稠密的地区大多离美国边境不到150公里,虽然这些地区的总面积只占加拿大国土总面积的2%。冷战时期,加拿大夹在美苏之间,加拿大政府首先要考虑如何维护领土主权独立完整。

美国

美国是加拿大最好的朋友,也是天然的对手。加拿大的政治家为了自己的利益时而反美、时而亲美。但有时会反美不成,反受其害。例如,1963年加拿大总理蒂芬巴赫(John Diefenbaker)在联邦改选中想通过打反美牌赢得选票,虽然他赢得了一部分民众的选票,但最后输掉了大选。

经济

由于国内市场规模较小,加拿大严重依赖对外贸易。加拿大的出口量约占国民生产总量的40%,每三个工作中就有一 个依赖于出口业。自1940年代以来,加拿大经济逐渐依赖美国。目前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存在极为重要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其他盟国

在一战和二战中,加拿大是英国的铁杆盟友。在冷战中,加拿大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the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的成员,又是“北美防空组织” (the 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ce Command)的成员。加拿大随盟友参加了朝鲜战争(1950~1953)、海湾战争 (1991)、科索沃打击(1999)和阿富汗战争(2001~ )。加拿大在这些战争中往往唯美国马首是瞻。

移民来源国

加拿大基本由移民组成。超过20%的加拿大人出生在国外(10%的美国人生在国外)。前总理马田说过:加拿大是世界的缩影。2009年总理哈珀在出访印度和中国时,他明确地知道那里是数百万加拿大人的故乡。

各省政府

加拿大的立国宪法——1867年《英属北美法案》规定联邦和各省之间平等分权。为达成国内的意见一致,联邦政府常常向各省征求意见,特别是向好唱反调的法语魁省。例如2003年联邦政府在决定是否随美国出兵伊拉克时,就是因为考虑了魁省的反对,才回绝了美方的出兵请求。

国防

联邦政府全权控制国家的陆海空军。历史上很少出现军人试图影响或威胁政府的情况。一个罕见的例外是,2005~2008年的加军最高统帅、国防参谋总长西利尔将军要求联邦政府增加军费。由于加拿大境内承平以久,联邦政府一般不予国防以优先考虑地位, 但是近年来北极出现了地缘争执,所以马田政府和哈珀政府开始转为重视国防问题。

国际组织

加拿大所属的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八国集团(G-8)、二十国集团(G-20)、英联邦(the Commonwealth),法语国家联盟(la francophonie)和美洲组织(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加拿大还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观察国(a partner with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加拿大在各国际组织中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加拿大有时会和美国唱反调,但多数情况时,加拿大还是围着美国转。

加拿大的政治家在权衡各项因素时,一般是把加拿大的利益放在首位,其次再考虑邻近的国家,然后再考虑更远的国家。在纷呈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往往是实用主义的、四平八稳的。其实那反映了加拿大人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