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哈珀“洗牌”加强内阁迎大选

阁员增至32名 13人指派新职

星报通讯社/联邦大选的日子似乎愈来愈近,总理哈珀感受到的威胁亦隐约可见,他要为执政保守党政府重塑形象,使显得更关注环保以及更具睿智,不难理解。 以排难解纷见称的国库局长伯德(John Bird)接掌联邦环境部长,政府推出5项全新施政重点,哈珀将内阁的规模扩大,眼光放远,增添一批事务部长,由多位新面孔分别负起司法、移民、人力资源、政府关系事务以及众议院领袖的工作。

音调变得纯正

哈珀给保守党政府其中13名同寅指派新职,将内阁成员由27人增至32人,他周四形容这是令“音调变得纯正”,但亦有人指这是哈珀为大选做准备,尤其是面对2007年的热门话题-环保。

哈珀是日在气温竟达摄氏9度的1月天,站在总理官邸外对记者表示,政府决定要多做环保工作,在面对随时会举行大选的情况,今次改组内阁是要确保由适当人选掌管相应工作,但不会称之为竞选内阁,因为他并无计划宣布大选,但世事难料,假如真的举行大选,亦可能会有其他改变,但现时已是适当时候去作出改动。

伯德将会是哈珀政府的前线及中心人物,但有报道指,获任命为司法部长的尼高逊(Rob Nicholson)将会致力引进9项法例议案,务求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他的前任人,现时已转当国库局长的提斯(Vic Toews)在任期间,未能让有关议案在众议院通过。

被撤换联邦环境部长职位的安布萝丝,转当政府关系事务部长,她将要处理渥京与各省之间长期存在的财务不平衡问题,在庄文浩(Michael Chong)去年辞去内阁部长职务,曾暂代其职务的范龙(Peter Van Loan)则获委任为政府众议院领袖。

致力引进9项法案

与此同时,索伯格(Monte Solberg)和芬妮(Diane Finley)二人的内阁职位则被对调,前者现时掌管人力资源部,后者则主理移民事务。哈珀是日公布的5项全新施政措施,明显不及最初上任时的5大要务来得鲜明,当时他经常挂在口边的包括减货劳税,缩短国民轮诊时间,落实每名小孩每月百元的日托津贴,现时或已完成,或被搁置一旁。当被问到今次改组内阁是否反映,对执政一年的表现感到失望又或犯下错失,以及任命伯德当环境部长,为的是攻击狄安和联邦自由党,哈珀均未有正面回应。

芬妮任移民部长.料政策不会大变

星岛日报记者/联邦政府改组,对华裔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移民部长的更换,前任移民部长索伯格(Albertan Monte Solberg)调任人力资源部长,而人力资源及社会发展部长芬妮(Diane Finley)则出任移民部长,有华裔移民专家表示,芬妮对移民事务非常熟悉,对包括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的处境也很熟悉,不过碍于保守党的移民政策所限,芬妮不可能对加拿大目前移民现状做出任何改变。

加拿大华人移民顾问协会会长陆炳雄昨日向本报表示,芬妮对加拿大移民事务非常熟悉,保守党上台之前,她一直担任保守党影子内阁中移民事务的发言人,曾经多次参加华人社区活动,也与华文媒体见过面,对少数族裔的处境如家庭团聚、亲属移民或技术移民等候时间过长都非常了解,反而前任移民部长索伯格出身于小城市,思维方式可能还停留在地方主义层面,不太了解大都市的运作和都市人的心态。

陆炳雄表示,尽管芬妮对移民事务非常熟悉,但移民政策是由执政党所订,不管谁当部长,都不可能改变党的政策,所以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是不会有大改变的。

平权会促重视社会平等

全加平权会昨日呼吁,联邦政府的新内阁应该将反歧视和社会平等的问题增加至其2007年“焦点及行动议程表”中。

全加平权会主席华文娟指出,联邦政府于去年秋季削减了很多社会福利计划。其中包括挑战法庭项目,削减加拿大妇女地位行政经费5百万元,文盲和青少年辅导计划被削减数以百万计的经费。平权会继续促请政府承认削减上述经费造成的严重损害,并希望政府在未来的预算案中恢复。

平权会及平反人头税联盟仍然继续督促联邦政府偿还人头税受害人的家属。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说:“我们希望新的联邦内阁能够在已经取得的部分平反华裔人头税成就基础上,对所有支付人头税家庭纳入解决方案中。我们呼吁联邦政府恢复所有支付人头税家庭的尊严,对那些人头税支付者及遗孀均已过世的家庭给予赔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