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加国股王北电申破产保护(新闻汇总)

明报专讯/北美最大电讯设备生产商北电网络(代号NT)向美加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家126年老牌公司曾是加拿大最大企业,但科网泡沫爆破后一蹶不振,加上爆出造假帐丑闻,及无法应付激烈竞争,终于倒下去。

从北电选择须偿还1.07亿美元债息的前1天申请破产保护,可知其财政情?是如何不堪。

今天须还1.07亿债息

北电昨早发表声明,指“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打击该公司2005年开始的复兴业务努力,已被迫向加拿大及美国两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会向欧洲法院申请破产,以保留足够资金完成重组架构计划;但公司在加勒比海、南美及亚洲的LG北电业务则不受影响。

昨天下午,安省高等法院已迅速批准北电的破产保护申请。

北电董事局是在周二晚决定提出申请,因销售收入下泻,供应商要求还款压力也日增。

北电陷困的近因,是9月宣布求售城域以太网网络(Metro Ethernet Networks)部门,但找不到买家,加上今天须还1.07亿美元。

北电声明强调,申请破产保护不影响日常业务;但《环球邮报》引述消息人士指,由于近来传出该公司将破产,已导致销售收入大跌,因为客户担心购入产品后无人负责保养维修。

再者,北电供应商现在要决定会否继续与其做生意,若然继续,将以什么条件;消息指出,若果北电未能摆脱破产重生,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供应商货款可能不能收回。

因破产传闻不绝,北电周二已跌至0.39元,昨天申请破产保护后股价再跌,曾跌79.22%至0.008元,收报0.12元,仍跌0.265元或68.83%。以此收市价计算,总市值只6,467.5万元。

2000年科网股热潮高峰期北电曾见124.5元,由于去年10股并1,相当现值的1,245元,市值3,660亿元,占多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三分一。

有分析指,北电破产后,出售资产将更困难,因出售过程要受破产法院监管而变得复杂。

再者,由于电讯器材为先进科技及昂贵,客户期望购买后生产商能提供长期保养、维修及提升服务,他们对于一家随时可能倒闭公司的产品,自然极有戒心,因此北电申请破产保护,对它已经很差的销售,将有很大打击。

自从现任行政总裁Mike Zafirovski于2005年接手北电后,累积亏损70亿美元;近年面对阿尔卡特朗讯(代号ALU)等欧美同业激烈竞争,加上中国华为科技等亚洲企业威胁,销售收入持续倒退,去年第三季度收入减少14%。

北电1882年创立,业务遍及150国家及地区,聘用员工最高峰有9万多,现在还有3万多。

北电中国区将裁员

另据“中新网”周四报道,中国方面,有北电中国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尚没有大规模裁员的情况发生,但已有很多员工被列入裁员名单。据悉,北电中国公司约有5000人,预计这个数字在宣布破产保护后将很快减少。北电中国公司相关人士称,申请破产保护与破产不是一回事,北电在中国地区业务的影响仍续经营。

渥京表态救北电 进发局提供3000万短期融资

明报/渥京昨天表态将出手挽救北电(代号NT),令该集团能摆股破产保护。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图)表示,政府深知电讯业对加国经济的重要性,并将继续在北电结构重整阶段,透过加拿大进口发展局(简称EDC)对该集团施以援手。

EDC已同意,透过现有担保机制,向北电提供不超过3,000万加元短期融资。甘礼民亦表示,EDC或将联手其他金融机构注资北电。

甘礼民认为,北电将继续运作,政府将紧密跟踪其进展。他指出,申请破产保护是由北电董事局决定,希望能使该集团转危为安。

他强调,北电申请的是法院监管下的结构重整;北电已表示,极度希望最终能摆脱加国债权人安排法案(简称CCAA)下的结构重整状态,重新正常运作。

EDC发言人Phil Taylor表示,政府机构承担风险的能力较银行更高,但此融资行动不等同政府“救市”,因EDC一直以商业原则为基础而运行。

北电申请破产保护.欲缩小规模继续经营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随着金融海啸一浪接一浪的冲击,由原本北美科技股龙头、股价达124元、跌至现在12仙的电讯设备生产商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Corp.,下文简称北电)周三分别在加美申请破产保护,并且扬言将会以较细的规模继续经营,透过出售非核心业务及重整来应付收入因北美经济衰退而减少的困境。

北电网络曾是本国科技界的龙头,而此次的措施意味着将会继续在全球各地裁员,以及将公司前途寄望于电讯业增长最迅速的无线科技。

破产的申请将会影响该公司的债务及包括了赞助等的另一些业务,但北电表示,将会继续赞助在温哥华举行的2010年冬季奥运会。

该公司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要赞助商。

北电网络已试图重整超过三年的时间,目前却成为了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及信贷市场混乱打击而申请破产保护的首家北美大型科技公司。

总裁兼行政总裁费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在宣布申请破产的公布中表示,北电必须彻底地取得健全的财力。

停牌后跌至0.12元

该公司的股票于周三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曾停止交易,复牌后急挫,最后收报12仙,亦即下跌了26.5仙,跌幅高达68.83%,全日交投活跃,成交量超过7,300万股。

自从电讯泡沫于8年前爆破之后,这家北美最大的电讯设备生产商遇到连串的麻烦,当中包括令到股价备受压力和导致一些前高层人员面对刑事控罪的帐目问题。

该公司直接或透过联营公司在全球共合雇用了约30,000人,其中5,800的职位设于渥太华及多伦多。

该公司计划在重整期间如常经营,但由于要试图削减成本及应付庞大的债务来保持竞争能力,所以应会裁员。

北电总裁费罗夫斯基表示,这些措施至为重要,以便北电能够凭本身核心实力来发展及在通讯业成为高度专门和财力健全的领袖。

另方面,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表示,联邦政府愿意透过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提供若干财政援助,以能协助北电重整来成为能够独立发展的公司,摆脱破产保护。

甘礼民表示,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已同意提供数额可以达到3,000万元的短期资金,并且可以连同其他的金融机构与北电商讨作出申请后的融资问题。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表示,北电未有要求安省的援助,但省府一名发言人其后作出更正。

财政厅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的发言人克龙(Greg Crone)表示,安省政府拒绝了北电的资助申请,原因是未能符合“下一代职位基金”(Next Generation of Jobs Fund)的范畴。

麦坚迪表示,仍然充满希望北电最终能够扭转业务,为安省及安省的工人带来利益。

曾占TSX逾3成市值.人人手持北电股票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该公司在2000年曾一度占了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整个市值的三分之一,而且也曾是加拿大最多人持有的股票。该公司原应于周四就债券支付价值1.07亿元的利息,而这宗交易将会令到北电在北美的现金储备减少约10%。

北电发言人纳互达(Mohammed Nakhooda)表示,目前的重整公布未有裁员计划,但该公司在日后可能会削减人手。

纳互达表示,这是重整,该公司将必须要作出困难但必需的决定来确保成本降低,所以预期雇员会受到影响。

他拒绝谈论是否有公司已表示有兴趣收购北电的任何分支。

北电的最近一轮的困难在11月开始。该公司在季度亏损了34.1亿美元之后表示将会再裁减1,300名人手,以及冻薪。

北电曾经一度有超过95,000名雇员,以及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市值达到3,660亿元,成为本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周三,该公司的市值只略高于6,400万元。

北电可度今次难关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破产债权人公司(Bankruptcy Creditors’ Service Inc.)的卓文(Peter Chapman)表示,北电仍然可能过度今次的难关。

他透过电邮向加通社表示,美国及加拿大的破产保护可以令北电有能力出售没有用途的资产,不用履行不利的商业交易,改善运作及营运利润率,以及将110亿元的债务降低至合理的水平。

他预测股票持有人应失去股东的身分,而这公司将落入债权人之手。

多伦多大学策略管理教授达古斯(Joseph D’Cruz)表示,北电在业务方面遇到诸如思科(Cisco)等公司的竞争,而且中国的公司也凭低成本的另类科技日渐形成影响力。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正要对北电的股票进行除牌评估,以确定这只股票是否符合上市的资格。

不利新闻接二连三

星岛日报记者/北电网络近年新闻不绝,除了盈利下跌、裁员、股价下泻外,多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曾卷入涉嫌造假帐丑闻,并于去年6月19日被皇家骑警落案控以诈骗罪名。

北电网络的股价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飙升,至2002年科网泡沫爆破而插水式下跌,然而该公司当时的行政总裁邓恩(Frank Dunn)仍公开保证他们的盈利能力,并于2003年初宣称他们转亏为盈。

2003年10月底,北电经过全面的内部债务评核后,宣布有意重新解释该年6月30日发表的资产负债表里、有关该公司近9亿元债务,并指这次重述债务将会减低该公司2000年、2001年及2002年的净负债,并会增加投资者在这3年的资产净值。其后北电透露了帐目上的错误,牵涉的金额高达数以十亿元计。数名公司最高层的行政人员罕有地退回因帐目错误而多发给他们的860万元花红。

审核人员其后发现,于1998年至2000年3年期间,北电将30亿元的收入不适当地入帐,包括超过20亿元被置于较后的年期;7.5亿元被推至2003年,而有2.5亿元更被完全隐瞒。

5名董事下台

这次事件造成5名北电董事下台,公司董事局被狠批。但这5名下台的高层在公司调查中却未有指控行为不道德。

这次帐目事件最终在2004年落幕,导致北电10名高层离职,而行致总裁邓恩、财务总监比提(DouglasBeatty)及监督戈洛尼(MichaelGollogly)3人被炒。

北电其后再重新向监管机构递交财务报告。期间,美国证监会、加拿大皇家骑警及美国律政部门分别就事件展开调查。皇家骑警于去年6月19日正式落案起诉邓恩、比提及戈洛尼3人在2002至2003年期间诈骗的罪名。

此外,美国证监会于2007年入禀纽约地方法院,控告北电集团及其子公司北电网络于2000至2003年期间作虚假帐目罪名,北电在未有承认或否认控罪的情况下,同意庭外和解,并赔偿3,500万元,让证监会设立一个基金,将钱分发给受影响的股民。

北电简史

北电最初是贝尔电话公司(Bell Telephone)属下的一家制造分公司。贝尔电话公司后来成为加拿大贝尔公司(Bell Canada),然后又成为BCE Inc.。上个世纪90年代末,北电从母公司分拆出来,成为一家独立、公开上市的公司,当时成为加拿大最有价值的企业,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市场价值高达3,660亿元,而按照本周二的股市价值不到2亿元(周三收市更只得6,400万元)。

北电的教训

星岛日报 撰文:童松兴

对于比较冷静资深的投资者来说,北电申请破产保护令,并不叫人惊讶,因为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他们反而对很多小股民的不成熟深深感到忧虑。

北电股价最高为1,200加元,当时在世纪之初,科网股炒得火红,九年前的科网股泡沫爆破,成为投资历史上的大事,不少小股民亦身受其害。正当你以为小股民会从此不投机的时候,我们去年就集体炮制了一次比科网股泡沫更严重、人类投资史上第二大的股灾。小股民明显地没有从上次惨痛经验中学到教训。我们对人为灾难这么善忘,意味着我们随时都会重蹈覆辙。

北电的倒下,应该引起我们对现代企业文化的反省。北电受到两次重创,一是在2000年时的盲目扩张,另外一次就是数年前账目不清,两次灾难都由于CEO的人为错误。前一位CEO在北电还像一家公司的时候引退,他可以安享丰厚退休金,另外一位则变成被告。但投资者最不能受到保障,损失最惨重,北电这家公司也生机受挫,数万员工对自己的前景忧心如焚。

为什么一个CEO犯了错,当年的盲目扩展为自己的面上贴了金,退休时又拿了丰厚的分手费,小股东和员工多年来反而因承受了错误政策之苦,这么不公平的事情,还会出现多少次?

股票变废纸

星岛日报记者

卑街资深投资顾问史丹利表示,北电申请破产保护,所有股票变废纸,只有债券持有人是赢家;不过每1元市值只得0.2元,加上其他项目,约可收0.5元。这次受影响最深的是大批曾经在北电打工的越南华侨,他们全部是南越沦陷后的船民。北电全盛时有10万名职工,当时很多越南华侨在多伦多北上到渥太华的光纤厂工作,在北电打工的越南华侨都有认股权,不少人因此成为百万富翁;也带动平静的渥太华房地产市道在两三年间突然快速增长。

当年BCE分拆北电时,很多人都中招。受害最大的是无数依赖收息过活的退休长者。他说,很难怪小投资者不懂得急流勇退,在第三季末时,全球有700名基金经理都建议增持北电股票,只有四成人认为要减磅。而持有北电最多的10大机构之中,有8家是美国公司。当北电价位在3美元时,俄亥俄州教师退休金增持50%,大约100万股。作为北电的债权人,皇家银行这次也重伤。

北电手头上有数以亿元计的现金,足够支付到期的债券利息,但这些都是没有前途的投资,申请破产保护可以保留现金,让公司可以有1至2年时间重整业务。

仅北电转型失败

他说,北电申请破产保护并不代表科技股时代过去,北电的陨落是管理无方和信用问题。IBM、AMD、Dell和HP等多间大型科技公司都成功转型为服务型公司;但北电转型失败,试图打入中国市场又未成功。北电是靠公司的电话交换机起家,但后来涉足光纤又过份投资,导致资金调导不足,债务太重。而近年吃香的科技,例如网络和手提电话等全部没有份,犯严重的方向错误。

股民焦头烂额

星岛日报记者

北电一度为加国投资者的宠儿,不少华裔人士亦因购买其股票,以招致损失。

从事电脑业的方先生看好电讯业,于2005年在北电的股价跌至7元多时,趁低吸纳,以为可以获利,不料北电的股价一直向下,直至现时差不多跌至仙股。幸而方先生并非重槌出击,但也输掉了万多元。

胡女士于2004年以7.385元及7.4元的价钱,分别以退休储蓄户口及个人的股票户口购入北电网络的股票。胡女士称,她购买北电股票时,该公司的假帐丑闻刚告完结,胡女士看见该公司拨乱反正,撤换了管理层,业绩也有了起色,看来股价已跌至谷底,于是才放心购入。由于没有充分的时间监察股价的走势,至她醒觉时,投资已不见了一大截。胡女士希望北电的股价能有反弹的一天,因此一直没有出售止蚀,至今投资在这只股票上的钱差不多全部泡汤。

穆先生是于2001年购买北电的股票,他当时见北电的股价从120多元的高位跌至80多元,遂以退税所得的两万多元全数投资在北电上。其后股价一再下跌,穆先生曾在跌至50多元30多元时先后数次“趁低吸纳”,以图将入货的平均价降低。惟北电股价每下愈况,穆先生最后决定壮士断臂,将手上的北电股票全数出售,结果蚀掉两万多元。

北电申请破产保护影响心理大于实际

星岛日报记者/时事评论员史毅敏认为,北电网络作为曾经是加拿大股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它申请破产保护,对社会及民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史毅敏称,在北电股价升至高峰期时,相信无论是个人、基金或退休基金的投资者,都会或多或少会购入过北电股票,因此可以说得上大部分国民都跟北电有牵连。

虽然买卖股票和投资是个人行为,但由于这些大型上市公司或金融机构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他们的管理层人员需要有道德规范,并接受监管。

他称,北电这次事件,暴露了北美负责监管上市公司及金融业的机构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希望事件能引起政府关注。

史毅敏又称,由于科网股泡沫爆破已这么多年,北电的股价一直向下,购买了该公司股票的人士早知道投资已泡汤,因此相信事件只会引起心理方面的影响,而实际影响应该不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