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状告移民部败诉,丁云红将再次上诉高院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自己代表自己打官司,将政府告上法庭的大陆移民丁云红日前向本报表示,于1月8日在多伦多联邦上诉法院举行的聆讯,已经宣判。他不幸再次败诉,但他表示要再次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也要将所有可能的程序走完。另一方面专业律师却对他的胜诉不抱希望。 现居温莎市的丁云红在申请加拿大公民身份时,由于受到背景调查,而费时3年才得到公民身份,且他认为在背景调查过程中,受到移民和公民归化部(CIC)官员的恐吓和羞辱。他认为是有关“背景调查可以无限期”的法律,使得官员可以滥用职权,因而他状告该背景调查法令违反宪法。

丁云红经过了多次内部投诉和4次法庭上诉均以失败告终。在日前的联邦上诉法院的判决仍认为他的起诉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而驳回上诉。尽管旷日持久的官司已经为家人带来了阴影,且他也被告知律师的负面意见,但丁云红依然执着地表示,一定要告到最后。

律师对胜诉不抱希望

在多伦多执业的王海云律师针对此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丁云红败诉,我一点不惊讶。”首先,她认为丁云红事先没有谘询专业律师的意见,这种作法是不可取,至少是不值得提倡的。在加拿大上诉必须要用标准化的形式,他自己的非专业操作,使自己丧失了许多机会。其次,他自己也的确有过行为不当的地方,这里法律是不讲宽容的,没得解释。尽管等了三年,他的公民身份还是通过了,他已经应该庆幸自己的行为不当实际上是被原谅了。

对于移民局官员的作法,王海云表示自己不是移民律师不便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丁云红告政府违反人权和宪法是非同小可的上诉,一定要有足够的法律依据。

她认为,有些新移民上诉不找律师的作法,看似可以省下一笔律师费,但最终可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