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哈珀救亡争取舆论支持 急召总督回国

明报/执政保守党周二倾巢而出,发起庞大的保党运动,从无线电到互联网,批评反对党的联合政府协议离经叛道,与分离主义者为伍。

总理哈珀说,联合政府协议威胁他的政府,他要用尽一切合法方法,全力抗拒反对党。并号召公众舆论,反对“不民主的易政行动”。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博格(Keith Boag)报道总理办公室的简报会实况:“那项公共关系宣传运动的意思显然是,总督从东欧返国,明天回国后,就会暂停国会,阻止周一的信心投票。”

哈珀政府看来气数已尽,总理本人周二尽最后一分努力,炮轰联合执政不合法和不民主。

他要游说国民,联合政府其实是3党政府,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其实与分离主义者同□。保守党要用电台和电视广告传递一个信息:魁人政团对联合政府有否决权。

它推出英语电台广告,在首都周围发动小型集会,突访电台的听众来电清谈节目,推动一项大型的周末示威活动“捍卫加拿大集会”(RallyforCanada)。政府官员指出,哈珀或将发表全国电视演说。

哈珀或发表全国电视演说

联邦政府也宣布,它与安省委任特别顾问,专责汽车业危机及重整计划。

自由党也发起宣传运动,支持联合政府的加拿大劳工总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随时出击,它已订妥温哥华及安省电台广告位置。

执政党和反对党粗声粗气的叫骂战,周二在众议院不绝于耳。

哈珀向走道对面的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大叫:“加拿大民主制度最高的原则是,如果你想做总理,你要有加拿大人授权,不是魁北克分离主义分子授权。”

自由党引用哈珀2005年的言论,指他前言不对后语,说一套做一套,全心逃避反对党的信心投票。当年他身为反对党领袖,他说在众议院逃避信心投票,就是“违反我们的基本宪法政策和原则”。

狄安挑衅他说:“他说的理论是否一致?”

庄美楷是否准哈珀拖延 难料

明报/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提前结束欧洲访问,赶着回国,收拾混乱局面。预料她周三抵达渥京,到时她怎么定夺?保守党政府的命运如何?

总理在国会危急时请示,总督按理寻求专家建议,但有说她应准国会休会,有人说她应让总理面对信心投票,其他人说是有条件休会。

庄美楷周二在布拉格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说:“总督的责任是确保政府轨道正确,我一回国,就会尽快履行责任,运用良好的判断力。”

在目前情况下,庄美楷要决定,如果保守党政府在下周一输掉信心投票,她是否宣布大选,容许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组织联合政府;还是批准哈珀政府暂停国会会议,避开政治摊牌。

庄美楷说,3个反对党在周一签署联合政府协议,她没有和总理哈珀谈过这个问题。究竟她会不会批准两党组织联合政府,她没有透露半点心声。她决定缩短东欧访问,赶回渥京,“国家要我在”京城。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记者问庄美楷,她是否同意哈珀宣布国会休会。她回答说:“我先要听总理的话,我不太清楚他的意见。”

总理助理未有正式证实,但一般预料,总督周三返回励志堂,哈珀会要求批准国会休会。

此举的政治目的,在于避免下周一的信心投票。可能的复会日期是1月底,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承诺到时发表财政预算案。

总督发言人卡伦(Lucie Caron)周二表示,庄美楷返来,“将会听取实际状况的详细汇报,收集的所有资料,还有寻求的专家建议”。

撵哈珀落台 正反民意相近

明报/联邦保守党政府应否下台?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看法分歧,多数人对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抱怀疑态度,不放心他入主总理府,也不愿意魁人政团参政务,他们也抨击保守派管理经济的手法。

根据Angus Reid Strategies民意调查公司的全国代表样本网上调查,36%的受访者赞成自己的选区国会议员投不信任票,反对保守党少数政府;40%反对这个做法。

网上调查问,反对党应否联手拉倒哈珀政府?36%的受访者赞成,41%反对。保守党政府应否继续执政?35%答说应该,40%说不该。

政坛骤变 网上热烈讨论
有人强烈抨反对党 1.2万人签名支持联合政府

(加新社2日电)联邦反对党合力催生联合政府,一场政治斗争吸引全国目光,网志铺天盖地大谈政治新动向,不论是政治发烧友,还是普罗大众,人们热烈发表意见,清谈节目、网站贴子成为他们宣泄不满的地方。

卑诗省1个读者在《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网站写道:“从没见过更多普通人对政客这么不满。”

满地可电台CJAD制作人斯科帕(Daniela Scoppa)说,周二早上的清谈节目,电话线路阻塞近3小时。

多伦多CFRB电台资深主持卡罗尔(Bell Carroll)说,渥京的政事是清谈节目“梦寐以求”的问题。

卡罗尔指出:“这是10年难得一见的故事,电话不请自来……故事自动上门,民众充满激情。”

他说,电话数量最少可能比平常多10倍,有些人认为反对党逼人太甚,它们应该停手,沙斯卡寸旺省长沃尔(Brad Wall)也有同感。他说:“假如这是病征和问题的对策,肯定对策比病征更差。”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促请各党化解政治危机,他说联邦政府需要处理经济问题,特别是尽快挽救汽车业。

1个Facebook社交网站小组邀请民众参加一天的网上派对,名为“哈珀最后一天当总理”,它发出近3万份邀请书,到星期二下午,近8,000人接受邀请。网上派对定12月8日进行,政府可能在那天倒台。

Facebook小组设网站rallyforcanada.ca,号召民众周六在全国城市组织活动,抗议反对党组织联合政府。

另一方面,有人在网站发起网上签名请愿运动progressivecoalition.ca,支持进步联合政府,已有1.2万人签名。

专家多同意投巨款刺激经济
80亿或150亿 意见分歧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3个联邦反对党拟议的联合政府有局巨款救市方案,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这样的刺激经济措施可能造成长期结构性赤字,方案或许有短期的成效,但有长期的苦果。大部分经济学家同意,经济进入衰退期,政府要投入数以十亿元计的巨款,增加开支,才能扭转局势。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高级经济师申弗德(Avery Shenfled)说:“假如没有100到150亿元,国民生产总值不会有很大分别。”

IHS Global Insight的奥尔(Dale Orr)说,有效刺激方案的首要条件是拨出国民生产总值的1%,大约160亿元。

申弗德说,两年增加开支320亿元,不算过份,但那不一定是好主意。如此庞大的开支,可能带来太大的长期痛苦。

这里有两个危险,一是政府在短期花费大笔金钱,就会犯错,二是耗费公帑后,国家出现结构性赤字,危机过后,赤字仍会持续多年。

奥尔说,政府应该遵守的原则是尽快行动,但在困境时不可做繁荣期不会做的事情。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德拉蒙德(Don Drummond)说,一次花300亿元是不负责任的。有人猜测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联合政府考虑拨款300亿元,提出刺激经济方案。

1年耗300亿恐成长期赤字

德拉蒙德说:“一年内以近300亿元刺激经济,是不可行的。毫无疑问,我们只会从短期赤字转为长期结构性赤字。”

他说,不可能在短期间花费这么多钱,80亿元的刺激方案是可行的目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