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三十年中国物语:流行病催生中国人“富贵”烦恼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 流行病催生中国人“富贵”烦恼

中新社记者 甄雪原

时下中国的流行病是什么?不妨到北京市的社区公园中一探究竟。

团结湖公园,一座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时代的园林。每到晚间,男女老少的便会在公园的环湖路上形成人流。人们多数不是在休闲的散步,而是在完成定额般辛勤地“疾奔”,他们的希望,是在一圈圈的奔走过程中,燃烧过多的脂肪、平衡失调的血压、降低高升的血糖……

三十年河东河西,悄无声息中,“富贵病”正以广泛之态,在曾经食不果腹的中国百姓的身躯内流行开来。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病、痛风、抑郁……种种曾经陌生的病症变成自身或者亲朋好友们体检报告上确切的诊断。

医疗界给出了结论:中国人口的疾病谱发生了深刻变化,“以急性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为主的疾病谱,已经被慢性病以及与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谱所替代。”

回顾中国的流行病史,鼠疫、虐疾等传染病曾肆虐着民众的健康。令华陀无奈的“小虫”,曾给上世纪的中国人留下“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惨痛经历。

年长的人们,仍保留着对六十年代的沉重记忆:肉菜供给紧张,蛋奶变成奢望,十三公斤的月粮食定量,让野菜、树皮、观音土成为百姓的“加餐”。营养缺乏令浮肿病蔓延中国。尚不完备的防疫体系,使一点三亿中国人成为乙肝病毒的携带者。

当中国的经济快车,以令世界称奇的速度把中国人带到新世纪时。流行性传染病毒在中国赖以滋生的“贫饥与脏乱”的温床得以拆除。中国粮食产量连破历史高点,居民收入无需再为三餐锱铢必较,医疗科技的昌明提高了传染病毒的可控性,乙肝不再令人草木皆兵。

囊中不再羞涩的国人,可以面对世界美食敞开口腹;随着电脑的普及、汽车的入户、通讯的便捷、自动化的普遍应用,这一系列科技成果的提升为国人的作息、生产方式带来彻底革命。民众在享受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也在现代生活所带来的疾病困扰。在中国成为奥运强国的同时,一系列“现代流行病”已抢先与国际同步。

才从浮肿病中走过来的人们,却发现自己又患上肥胖症。官方的报告称,在十三亿中国人中,九千多万人的体重超出健康标准,未来十年将有二亿人严重超重。

当人们刚刚品尝生活富足的甘饴,却发现自己胰腺的糖耐量出现了问题。中国糖尿病发病率京沪两地已经超过了百分之十,而改革开放之初,这个数字还不足百分之一。中国目前仅城市的糖尿病人数就超过了四千一百万,加上农村的数据,中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 

当禽蛋肉鱼的高胆固醇、高脂肪替代了白菜萝卜的维生素时,中国人的血压也失去了稳定。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高血压患病率为百分之七点七,本世纪提升至百分之十八点八,中国目前已有一点六亿高血压患者。

当市场经济打破了计划经济的按部就班,WTO引入国际竞争,中国人开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精神重压:经营的运行风险、业绩的考核评比、职场的淘汰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人们在如履薄冰的小心中透支着自己的精力;升学求职、提拔加薪、衣食住行、养老就医,一次次考验着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庞大的烟民数量、无度的夜生活、不停的商务应酬、网吧的夜以继日,在无规律与不良的生活方式中,人们大把地“挥霍”着自己的健康。

紧张焦虑、孤苦郁闷、头昏脑胀、失眠健忘,“亚健康”向百分之六十的中国人亮出了“黄牌”,二千六百万抑郁症患者,也让中国人知道,精神疾病离自己并不遥远。

最近被列入“精神疾病”的“网络成瘾”,则成为让教师扼腕、父母流泪的青少年“流行病”。虚拟世界夸大了的美好,使学生们如饥似渴。他们抛离家庭与课堂,躲避现实社会,成为色情、暴力、游戏的“俘虏”。

中国人三十年前“饿坏了”,三十年来“吃多了”;三十年前“闭塞了”,三十年来“眼花了”。“现代综合症”在中国的流行,让中国人对生活方式与生存环境做重新的审视。

“让粗粮回归餐桌!”营养专家大声呼吁膳食结构的改变,“管住嘴,迈开腿”,正成为时下中国百姓的共识;纾解压力、亲近自然已是上班族的假日首选;“天人合一”的东方古老哲学正被各种健身养生会所奉为至理;以人为本,保护环境,关爱生命,科学发展,已是中国政府倾心致力的空前事业。

疾病绝非好事,然而,人们也正是在与疾病的搏斗中不断获取生活的真谛。初尝“富贵”烦恼,并被“现代综合症”困扰的中国人,开始追求一种更为科学雅致的健康生活,以及安详平和的心理状态,正在描画出投射向未来的“新生活运动”轨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