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10月份全加现房销售量比上月下跌14%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昨日(周五),加拿大地产协会(CREA)出台最新报告,全国10月现房(Existing-home)销售量仅32,048,比上月跌14%;这不仅是本国地产业自2002年以来最差的销售业绩,也是自1994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这次的销量下滑有75%来自全国各大型城市,比较突出的城市包括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其中,多伦多地区房屋的销量缩水得最严重,占据了全国跌情的1/3左右。

据悉,多伦多地区10月份的房屋销量为5,155间,比去年同期的7,915下降了35%,比前年同期的6,876下降了25%。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越往市中心走,销量下滑越快:在多伦多市,10月份销量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而905地区的销量则下降了32%。让人颇为担心的是,虽然销量大减,但是待售房屋数量却非但一点也没有减少,而且还大大增加。据悉,上个月市面上有27,277间房屋待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

此外,上个月房屋的平均售价也在去年同期基础上下跌了10%至281,133元,这也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多伦多10月份的平均房价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6%,其跌情也是越往市中心走越猛:如多伦多中心地区(central city)的房屋平均出售价为$376,89元,年跌幅达13%;可是如果连上城郊(suburban)如905地区,10月份房屋售价为336,049元,比去年同期跌8%。

主要原因:消费信心严重不足

上月全国地产业的销售量和平均房价皆出现百分之十以上的下滑多多少少有些出乎地产业内专家和经济学家的预料,如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便称这次是“戏剧性的销量大跌”。他表示,上个月因全球金融风暴而导致的股市大跳水,以及美国的济和房地产市场一蹶不振给本地消费者带来了双重阴影,于是现在大家都在持币观望而不愿出手。

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师克隆普(Gregory Klump)的赞同。他表示,上个月房屋成交量的大跌反映了本地消费者对经济和行业的信心严重不足。换句话说,消费者已经被10月份的股市跳水和美国的经济危机“吓着了”,因此悲观的情绪占据上风,成为时下典型的消费心理。克隆普继而称,除非传来经济走强的消息,否则本地消费者的信心很难恢复。

地产协会的总裁林德伯格(Calvin Lindberg)更指出,金融风暴后报纸和其它媒体的负面消息和悲观预测,也导致人们消费信心严重衰退。不少潜在的购房者在看到大字标题的负面新闻后,立刻打消了买房的计划。而据林德伯格估测,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济再次复苏开始,本地消费者的信心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低落过。

销量大跌的其它原因

克隆普同时表示,政府从上个月正式开始实施更严格的房地产买卖监管政策也是引发销量下滑的因素。这些政策包括:取消零首付,最低5%的首期、将最长按揭年限定为35年,取消40年、50年放贷等,这些也对房屋的销售量产生了影响。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需求量不足,最终导致本地房价连续5个月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出现下滑,而且每次都比前一次更严重。

克隆普还透露,随着次贷危机现在开始渐渐影响房地产市场,有一些人已开始遭遇到了财务困难。近来,协会接到了一些按揭人的报告,表示他们已经无力承担按揭,无法按时还贷。这一情况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因为如果这样的人渐渐增多,银行的资金回笼会出现困难、流动资金不足,并最终引发恶性循环。因此克隆普建议,联邦应再从银行那里购买500亿的按揭证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以改善本国的拆借环境(lending environmen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