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加拿大为何四年间第三次大选?

中新网温哥华9月7日电 题:加拿大为何四年间第三次大选?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四年间第三次联邦大选,加拿大人虽然有点烦但也无奈。

当现任总理哈珀赶个大早于东部时间七日上午八点走进渥太华总督府要求总督庄美楷解散议会时,加拿大西部各省的民众还处在凌晨酣睡中。

“我个人认为,提前大选是必要的。”温哥华知名时事评论员丁果一大早起床,以职业的眼光审视着即将于十月十四日提前举行的联邦大选。

丁果认为,尽管加拿大人对频频大选“有点烦”,但今次提前大选既是必要的,也是件好事。他说,从二00四年至今,加拿大已连续经历两届少数政府,整个国政运作基本上都是为了选举,施政目标无法持续,对国家发展不利,新的大选势在必行。

显然,哈珀在宣布大选决定时也力求解答为何提前一年大选。他说,现在到了加拿大人选择前进方向的时候了,大选将提供给选民一次机会,即当全球经济遇到麻烦时,在“明确的方向和不确定”之间做出选择。

哈珀此番言论,实际上已点出了大选的必然性。丁果认为,经济问题是哈珀急于大选的主要原因。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持续放缓,资源出口型的加国经济未来形势难以乐观。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心知肚明,如果来年经济形势越加恶化,选民可能会把“帐”算在自己头上。

就目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看,哈珀并没有赢得多数政府的绝对胜选把握。“提前大选看似疯狂,其实蕴含深意。”哈珀前幕僚长、卡尔加里大学政治学专家弗拉纳根告诉媒体说,即使哈珀无法大胜而仅以少数政府继续执政,也将对老对手自由党造成打击。二00四年哈珀重挫马丁,把执政超过十年的自由党政府打成少数政府。二00六年,哈珀第二次出击,赢得自己的少数政府。哈珀即将展开第三场攻势,即使不会全面大胜,也可能达到让自由党陷入长期混乱的目的。

从九月七日到十月十四日,是加拿大法律允许的最短竞选时间。舆论预测,经济、环保问题将是本次大选的二大议题。哈珀今天再次重拳抨击对手,称反对党自由党主张征收“碳税”的环保政策将增加选民和企业的负担,在全球经济趋缓的情况下还会给本国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自由党党领狄安则指责哈珀政府使自由党执政时持续多年的财政盈余消耗殆尽。狄安说,自由党将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富有、公平以及环保的加拿大。

今天,哈珀在宣布提前大选后即赴关乎选情大局的魁北克省展开竞选活动。自由党、魁人政团、新民主党和绿党也都在全国范围内拉开竞选序幕。媒体预计,本次大选总费用将达到三亿加元。(完)

支持率扶摇直上 加拿大保守党有望组多数党政府

中新网9月9日电 加拿大总理哈珀八月三十一日宣布十月十四日举行大选后,八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保守党有望组成多数党政府。

据“中央社”报道,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二零零六年一月赢得大选,但因国会议席未过半,只能组成少数党政府。虽然八日公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有可能在这届大选组成多数党政府,但哈珀还是尽量保持低调。

塞格玛民调公司公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全国支持率达百分之四十三,已过了组成多数党政府所需百分之四十支持率的门坎。自由党全国支持率则为百分之二十五。

两周前的民调还显示,自由党及保守党支持率不相上下,有时自由党还稍稍超前保守党。不过自上周起,各项民调均显示保守党有逐渐超前的趋势。

哈珀总理宣布提前大选的当天,艾克士民调公司公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七,自由党为百分之二十四,已开始拉大差距。

对于拉大领先差距,哈珀当天仍尽量保持低调。他强调,两周前民调还显示保守党落后自由党,只有选举当天开票结果才是最准确的民调。

保守党对支持率遥遥领先保持低调,主要是担心所有反对党都将集中火力攻击保守党。此外,国内有相当部份选民对保守党的右倾政纲十分担忧,保守党也不想过份刺激这一部份的选民。

今年加拿大大选两个主要议题是:在全球经济均不稳的大环境下,哪个政党才能领导国家度过难关;以及为对抗地球暖化,人民是否愿接受自由党提出的二氧化碳税。

自由党提出的二氧化碳税强调建立一个绿色经济,并允诺减免若干个人及公司所得税,抵消新税为人民及公司增加的负担。但哈珀批评,政治人物推出的新税制,无论说得如何天花乱坠,最终还是税,增加国库收入,但瘪了人民的钱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