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乒球女单8强全是中国人 乒联新政封杀海外兵团

网易体育/北京奥运会女单第四轮比赛中午刚刚结束,在中国三名选手全部顺利晋级八强的同时,另一个现象在赛场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即女单八强全部是由“中国制造”,这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上还是第一次。而这种局面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的新政策将在今年9月1日开始实行。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非常明确的表示,这项新政策肯定会影响世界乒乓球的整体水平

在新一届女单八强中,除了3名中国选手王楠、张怡宁和郭跃外,其他5人均为海外兵团选手,其中不仅有王晨、李佳薇、帖雅娜这样的老面孔,更有冯天薇、吴雪这样的新面孔 ,在这些海外兵团的合力阻击下,外国选手进入16强甚至都成为一种奢望。实际上,在女单16强内,除了金景娥、朴美英、福原爱三名日本韩国选手,剩下的其他13名选手也全部是中国制造,也就是说在女单项目上甚至没有一名由欧美国家自己培养的选手进入奥运会女单前16名。

“欧美在女单项目上现在是青黄不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竞争力,引进中国选手就成为了他们最快提高自己国家队成绩的手段。”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这样分析奥运女单八强中国制造的深层次原因。

谷振江接着说:“不过今年9月1日开始限制海外兵团选手,这肯定会对现有的国际乒乓球的整体水准产生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说,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有分晓。”

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定,21岁以上的乒乓球选手不能在更改国籍后代表其他国家参加世界大赛,可以说这一规定之所以出台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中国选手联手中国海外兵团一统江山,华人的黄种人面孔垄断乒乓球坛的局面。

代表美国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的高军对此的评价很可观,她说:“我觉得有利有弊,从长远看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有利,能调动全世界更多的国家更加深入地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但对那些引用中国运动员的队伍来说,短期内水平会下降很多,这样将造成世界乒乓球整体水平的滑坡。”

与上述两位的含蓄比起来,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更加直接:“我想在下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金牌的局面还会出现, 国际乒联出台了限制海外兵团的新政策,在这个政策下,能够对中国乒乓球造成威胁的人会越来越少,中国乒乓球队会变得更强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