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油价年底突破200元?美国人将改变消费习惯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国际原油价格星期一有所回落,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油价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暴涨已经进入了一个高价运行的区间。专家预计,国际原油市场200美元一桶的油价恐怕为期不远了。

国际原油价格星期一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到美国之音截稿时为止,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从上星期大约145美元一桶的高位跌落近四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回落了两美元以上。 美元升值和中东局势缓和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回落的主要推手。但是经过今年上半年市场价格连攀新高的暴涨,现在几乎没有任何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油价回落能够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美联社援引美国著名的能源分析师吉姆.里特博茨的话说,国际原油市场已经进入了每桶140到146美元的新高位区间,市场有可能在这个价位上巩固一、两个星期,然后油价将重新恢复连创历史新高的态势。 华尔街日报星期一发表题为《油价暴涨刺激200美元一桶原油的话题》的文章。文章认为,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由每桶100美元迅速窜升到将近150美元,这种史无前例的暴涨导致许多经济学家对油价作出更为凶险的预测,到今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有可能突破200美元一桶。

*美国人将改变消费习惯*

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市场咨询机构普氏能源公司的全球能源分析师约翰.金斯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有关200美元一桶的油价预测过去曾经出现过,但是人们未必会信以为真,现在华尔街日报拿出大篇幅进行这样的讨论,说明业界专家开始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他说:“我不知道它会不会达到200美元的高位。人们通常认为在此之前会出现需求下降,然后抑制油价上涨,但是鉴于油价已经上涨到这样的程度,如果它继续突破200美元,我可能会仍然感到惊讶,但已经不会感到震惊了。”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涨到那样的高位,美国的汽油零售价格将突破每加仑6美元,届时加上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因素,美国人的能源消费将占到家庭收入的20%到25%,美国人的住房、交通和消费习惯将因此发生重大变化。文章还预测,在欧洲,高油价将迫使欧盟各国削减石油税,导致欧洲各地出现政治骚乱。在亚洲,各国政府将有可能被迫取消燃料补贴,增加民众反对的风险。

*司各特:对美国经济危害最大*

华盛顿智囊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能源问题专家杰弗利.司各特认为,油价飙升威胁全球各地经济的正常运行,但对美国经济的危害尤为严重。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例如,美国的食品工业是建立在廉价能源和廉价交通的基础上的。无论是化肥农药生产,交通运输,还是食品加工,都涉及各种严重依赖能源的加工过程。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你消费食品其实就是在消费石油和天然气。” 专家普遍认为,一旦发生能源危机,欧洲和亚洲比美国具备更大的承受能力,因为世界其他地区的都市化程度较高,城市内部和各城市之间都有良好的公交和铁路系统,私人汽车只是公共交通的补充,并且人们长期习惯于驾驶小型省油汽车。但是能源问题专家司各特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的情形却截然不同。

他说:“在美国,我们的整个经济都建立在廉价的能源基础之上。我们的城市市中心很小,但郊区却绵延数十英里,人们驾驶大排气量的越野车上下班,商店里卖的新鲜三文鱼都是直接从阿拉斯加空运来的。所有这些舒适豪华的生活习惯可能不久都要改变了。”

*通用汽车裁减白领拍卖生产线*

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大批裁减管理部门的白领工作职位,并且正在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停止生产更多品牌的汽车。 在油价飙升的压力下,通用汽车公司6月份的销售量创15年来的最低水平,股票下跌到50年来的最低点。 一位公司高级主管向华尔街日报透露,除了卡迪拉克和雪佛莱两个品牌,所有其他品牌的汽车生产线都列在是否关闭的审查名单上。 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决定拍卖大型越野车“悍马”的品牌和生产线。悍马是美国生产的典型豪华越野车,每加仑汽油仅跑十英里左右。业内人士估计,在油价高涨的压力下,预计悍马品牌的拍卖价格将远低于原本预计的10亿美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