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教徒驾照是否须贴相片有待最高法院裁决

加通社温哥华电/如果有人因宗教原因不想照像,应不应发给驾驶执照?亚伯达省高等法院判定,强制要求驾照申领者照相,侵犯了他们权利宪章赋予的宗教权利,但省府已将此判决上诉到加拿大最高法院。

亚伯达省的草原地区,居住着一群叫做胡特派的弟兄(Hutterite Brethren)的居民。他们属20世纪初从俄国逃来的加国的一个基督教派别。由于宗教原因不肯照相,传统上一直被免于拍照申领驾照,直到2003年省府规定驾照必须带有数码照片。

亚省高等法院早先裁定,省府有关照片的要求,侵犯了胡特派的宪章权利,亚省上诉法院虽分歧强烈,但还是维持原判。但是,省府最终决定将此案上诉到最高法院。

省府坚称,2003年规定所有人的驾照必须带照片,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驾照除了用来开车,还广泛用作身份证件。省府律师称,规定驾照要照片,有利防止作伪、身份窃取,乃至恐怖主义活动。

最高法院一如既往,接手这个案子时不公布任何原因。

高等法院介入这种公共安全与宗教自由发生矛盾的棘手问题,已不是首次。去年,高院推翻了满地可地区一个教育局禁止锡克族学生佩戴习俗性短刀的规定。该判决在魁省引起哗然 – 许多人不禁疑问:大多数人有没有义务置公共安全于不顾,去迁就少数人的宗教信仰?

无独有偶,今年省选期间,魁省首席选举官裁定,带面纱的穆斯林妇女可以不露脸参加投票。但是,联邦保守党政府后来推出立法,要求所有选民露出面部,以利身份辨认。

最高法院尚未拟定该案全面聆讯的日期,但判决可能要数月后才能作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