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一站式统筹加中学术交流,多市倡设孔子学院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经过上月访华之行后,可有望成立多市首间孔子学院,将有助加强在本地宣扬中华文化的工作。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由3名教委及4名教育局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于上月12至21日期间,跟大多伦多地区其余6个教育局,访问了北京、长沙和上海等地的教育官员、教育局和学校后,正建议为多市公校增设“孔子学院”(Confucious Institute),协助统筹日后两地的教师发展培训、学生交换计划及课本选材的工作。

代表团成员之一华裔教委陈圣源,昨天向本报指出,如教育局成立“孔子学院”,将提供有一个“一站式”的架构,统筹日后两地的教师发展培训、学生交换计划及课本选材的工作。

中国一直以来都极力在全球各地设立孔子学院,推广中国语文,以及促进各地之间师生的教育连系机会。

目前,本国已设立有3间孔子学院,分别是卑诗科技学院、滑铁卢大学、魁省的Dawson学院与Sherbrooke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但在华裔人口最集中的多伦多市,这间学院至今尚未抵步。

陈圣源认为,当局目前所服务的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人口,包括有华裔背景的学生,将可在加中两地的学生交换计划、夏令营、华语教学及文化学习上获益良多。与此同时,国语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多人说的语言,所以学到华文和中华文化的机会都是非常宝贵的。

安省第二所孔子学院或落户多城

星岛日报/多伦多未来有可能成为安省第二所孔子学院之所在地。于上月出访中国进行考察的多伦多公校教委陈圣源,昨晚向同袍汇报访华经历,并推介由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与中方单位筹立孔子学院的概念。

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陈圣源、Chris Bolton和Gerri Gershon,联同大多伦多地区另外五个教育局教委代表及官员,于上月12日至21日应中国政府邀请访华,途经北京、长沙及上海,与当地教育机构官员会晤交流,并探访多所学校。

建议多市教育局与中国汉办商讨

陈圣源向本报表示,研讨在多市成立孔子学院是此行之主要项目之一。他说一向支持增强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环球教育方面的对外联系,包括与中国。教育局服务不同族群,当中包含华裔学生;设立孔子学院后,本地华裔学生和有兴趣学习中文的学生,将可进一步透过学生交换计划、夏令营、学习中文及中国文化而受惠。因此,他非常支持由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与中国国家汉语对外教学办公室商讨在多市成立一所孔子学院。陈圣源又说,他完成昨晚在教育局的汇报后,短期内会接触安省教育厅长韦恩,探讨省府支援推行此概念的可能。此外,他稍后亦会要求教育局官员于本学年结束前,提交一份有关设立孔子学院的方案报告,让众教委作更详细的讨论。

中国国家汉语对外教学办公室目前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已推动成立了171所孔子学院及17间孔子教室。目前,加国已有5间在专上学院或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它们分别设在卑诗省科技学院、安省滑铁卢大学、纽宾士域省蒙顿孔子学院、魁北克省Dawson College及Universite de Sherbroo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