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贾斯廷“透明公开”获赞赏

自爆当选国会议员后曾吸大麻

(爱德华王子岛省沙洛城27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党领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周二说,他坦承当选国会议员后曾抽过大麻,结果获得“几乎一致”的正面回应。

那看似确是事实,贾斯廷杜鲁多周二在沙洛城(Charlottetown)市中心宣传,受到民众夹道欢迎。

不管年轻人还是长者,似乎都很高兴看到他,索取他的签名,与他合影。几个人同声感谢他,其中一名中年女子说:“谢谢你说真话,不论什么事。”

贾斯廷杜鲁多说:“我和国民的对话都显示,对于一名加拿大政客体现出的公开与透明程度,他们几乎一致感到满意。”

贾斯廷杜鲁多上周承认,他在3年前的一次晚餐派对上抽大麻,那时他已是国会议员。他的政敌尤其是执政保守党,立即展开猛烈抨击,指责他藐视法律,显示他不适合治理国家。

贾斯廷杜鲁多到访爱德华王子岛,出席3天的自由党国会议员团退思会。渔业部长谢伊(Gail Shea)日前发表一份声明说,岛省居民告诉她,自由党领袖给孩子树立坏榜样。

但那些发表意见的人,显然周二没有现身,现场反而看到一些人感谢他的大麻合法化立场。

一名30岁的男子与贾斯廷杜鲁多简短交谈,他随后说,贾斯廷杜鲁多承认抽大麻“没什么大不了”,还说可能投票给他。

但一名3子之母有所保留,她说:“他还要再成熟一些。”

为了强调他的公开风格,贾斯廷杜鲁多坦率承认,大麻自白是深思熟虑的策略,意在凸显他有别于更传统化的政敌,总理哈珀与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

他举例说,他强烈谴责魁省拟禁公务员穿戴宗教头巾的法令,与不出声的哈珀及唐民凯形成强烈对比。

透明主题也将出现在周三的议员团会议中,届时自由党国会议员与参议员要研讨,如何在今秋开始上网公开他们的开销,那是贾斯廷杜鲁多在参议院爆出开销丑闻后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