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多市迷你楼盘触目 230方尺售22.9万元

明报/在多市持续红火的房产市场中,近日出现一个超细小巧楼盘,同时引起建筑商和购房者的兴趣。

该间房产坐落在丹佛路夹觉士维路(Coxwell)区域内,售价仅22.9万元。附近的半独立屋平均房价在60万元,为什么这个房产这么便宜?

原来这间屋,面积很小,仅230平方尺,本来是一间车库。虽然改建为房子,但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后园、车库和洗手间。此外,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要入住,还需要从多伦多市府那里申请“居住许可”。

不过,除此之外,这个细小房产,倒也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厨房、独立卧室、小客厅,有暖气和安装在墙上的空调。

卖房经纪瓦勒斯(Paul Vallis)昨天向本报表示,他是上周二(20日)将房产上市场的,结果反应不小,有兴趣者甚多。本来,他期待年轻人可能对此房有兴趣,以便在这个房价高企的城市找个落脚之处。但结果,询问的人们当中,年轻人不多,倒是老年人,和建筑商居多。

他说,老人们是考虑到多伦多来过退休生活。房产商则是考虑推倒重建。“不同人,不同的设想”。

由于感兴趣者甚多,瓦勒斯本周末将房产举行公开展览,他预计周一可收到若干购房建议。

此外,他说,将房屋上市前就问过律师,是否有机会申请到居住许可?但“不幸的是,律师到现在还未回覆我”。

他估计,安装供水和下水道,需要2万元。

该房屋是目前的业主30多年前购入,并改建成现状的。业主从未真正长期入住,但有时进入休息一下。

“迷你”屋放售 参观者不绝
车库改装 200平方尺 叫价22.9万

星岛日报/多伦多的房价到底贵不贵,人言人殊。五天前挂牌放盘的市中心东区一所由车库改装的约200平方尺“独立屋”,叫价22.9万元,媒体广泛报道指这间“独立屋”可能是多伦多最“迷你”的独立屋,也可能是全市叫价最低的独立屋。记者昨天在该房屋举办开放日(open house)时看到,前来观看的人络绎不绝。

媒体报道这间独立屋原是一间车库,屋主住在附近,屋内现时没有自来水、生间、车库、土库、后园,且要等待市政府批出入住许可(Occupancy Permit)才能入住。据多重电脑放盘系统(MLS)资料显示,这所房屋位于市中心东区丹佛斯大道夹考克斯维尔街(Danforth and Coxwell)附近汉森街(Hanson Street),面向Monarch Park中学,地段(Lot)仅20尺宽,14.5尺深,单位分隔成一间起居室,一间卧室和一个小厨房,面积分别约8.2、5.1及4.2平方米。房屋总面积媒体报道不一,有说是189平方尺,也有说是230平方尺,地税每年167.8元。

代表该房屋卖家的挂牌经纪威利斯(Paul Vallis)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房屋虽小,但不仅有独立的门牌,还有在安省房地产登记处独立登记,屋主拥有绝对和无限制的房地产所有权(fee simple),产权明确。物业由现业主于1979年购买,在此前地块已被单独划出。房主购买后将其改成居室,并作为一个临时“行宫”。房主人本身住在附近的大厦柏文内,不过喜爱户外生活,喜欢在这间设有空调的房屋中小憩,有时亦弄一下户外的花草。他表示:“这是房主人的一处小绿州。”

搬入许可证待批

威利斯透露,屋主原计划在屋内加装洗手间,但因为年纪较大,心力不足,遂改变主意将物业放盘。屋主曾经找装修公司评估,预计加装一个三件头的洗手间(马桶、淋浴和洗手盘),及加装厨房一些厨柜等,报价约20,000元。 与此同时,威利斯仍等待律师意见,评估由市政府取得搬入许可证的可能性。

威利斯表示 该间房屋招售后,引起很多买家兴趣,包括好奇的邻居和其它想搬到市区生活的人。房屋卖点之一是其优良的地理位置。这个社区的独立屋平均价格在60万元以上。招售的房屋虽小,但拥有独立供电,电暖系统,价格便宜过共管柏文(condo),是买家可以承受的。

空间虽小 布置雅洁

记者获准参观这间约200平方尺的“独立屋”,小小空间内别有洞天,房屋入门左手边的细长通道尽头,被布置成一个简单厨房,迎面卧室使用干墙(Drywall)分隔,由一个小门进入。右手是一个小小起居室,摆两张沙发和大小两台电视。房间整洁清净,墙上挂不少画,看出主人在室内布置上费了一番心思。

房屋的外部四围虽然迷你,但小小的庭前花园内也是满园植物,一片翠绿,布置绝不马虎。

记者看到前来看房的民众络绎不绝。一对住在附近社区的夫妇表示,多年来对这间房屋感到好奇,它外表细小,但布置整洁干净,每年圣诞节时甚至还在屋外面布置灯饰。他们曾经怀疑这间房有没有人住?现在因为公开展示才有机会入内参观,对看到的一切非常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