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加房价回复“平均水平”

多伦多及温哥华带动 销售稳步上升

加通社/加国平均房价继续上涨,温哥华及多伦多的二手房屋销售数字亦稳步上升,显示加国房地产自去年夏季开始衰落后,现已回复到“平均水平”。

根据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公布的数字,加国七月分的二手房屋销售量经季节性调整后,较六月轻微上升了0.2%。若与去年七月相比,则有9.4%升幅,当时联邦政府向贷款者及买家实施较严厉规定。虽然销售数字于近期上升,但今年首七个月的二手房屋销量总数为284,865间,较去年同期下跌4.6%。

升幅集中贵价市场

CREA首席经济学家克隆普(Gregory Klump)指出:“加国房屋销售数字于去年因为按揭贷款规定被收紧而下跌后,于最近数个月出现了一点复苏,但七月的数字显示全国的销售活动最多只可说是开始稳定至一个普通水平。”

加国的平均房价为382,373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4%,但克隆普指升幅主要因房屋销售集中在贵价市场。CREA的报告指出,若不包括多伦多及温哥华的销售数字,加国的平均房价只会录得一半升幅,销售量更较六月下跌。

温哥华的销售量较六月上升了12%,较去年同期更录得39.9%升幅。至于多伦多的房屋销售量,则较六月上升了4.8%,较去年同期亦上升12.9%。

满地可银行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认为数字录得升幅,可能跟今年七月共有五个星期一及星期二有关,传统上于这两日房地产交易完成的数字较多。波特指:“整体来说楼市已证明在合理地反弹,但我不认为楼市正在有意义地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