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中国文化产业协会80万元捐多大

设白求恩基金 奖励医学院杰出学生

明报/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昨日收到一笔来自代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的80万元捐款,作为对该校医学院优秀学生的奖励基金。由于该学院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的母校,故主办方对获奖者的其中一项要求是要具有典型的“白求恩精神”。

这笔捐款是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2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盛世金鹰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同时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代表该协会捐出的。

他昨在捐赠仪式上表示:“随世界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人民的生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不会忘记过去帮助过我们的人士,尤其是不会忘记白求恩医生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和中国的抗日战争事业中,献出宝贵的生命。”

他说:“所以我们设立这个‘张斌-牛根生-白求恩基金’,鼓励多大培养一大批像白求恩这样的优秀医生和医学家,为世界和平和健康作贡献。”

但张斌却不愿意表明这笔巨额捐款是来自个人还是机构,仅表示他是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代表该协会捐赠。

多大医学院院长怀特赛德(Catharine Whiteside)对来自中国的这笔慷慨捐款表示感激,并希望该学院的学生能够向捐赠者所期待的那样,活出白求恩精神。“我很骄傲白求恩是我们学院的毕业生。”她续说:“白求恩医生在社区服务及创新方面都有巨大的贡献,我希望学生能通过这个基金项目,在他们对教育的追求及未来职业生涯中,都树立白求恩的精神。”

怀特赛德向记者说,这些基金其中的60万将被放在学院的信托基金中,每年利用基金产生的利息,为学业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励,由于具体奖项还没有确定,她只能估计每年将大概3至4名学生获得几百元左右的奖金。

怀特赛德称,该学院的学生族裔背景十分多元化,并且其中有许多为了追求医学院教育而背负学生债务的,虽然奖学金捐助意向书中,没有特别提到帮助财政困难的学生解决难题,但她相信不少负债并且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会从中受益的。

张斌成立基金 捐款多大80万元


“张斌-牛根生-白求恩基金”捐款多伦多大学。右为张斌。(记者邱冠铭/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张斌—牛根生—白求恩基金”于15日在多伦多大学宣布成立,首笔80万元捐款将用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医疗研究及设备更新。

张斌在成立大会中,针对成立基金之目的在致词时表示,“众所周知,白求恩博士是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杰出校友。身为受到白求恩博士影响的中国企业家,无时不提醒自己成为一个对中华民族及国际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士。为继续弘扬白求恩博士牺牲奉献、大我无私的精神,因此成立基金,期待为未来的社会培养更多医术精湛且品格高尚的医学家及科学家,进而为全人类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斌—牛根生—白求恩基金”成立及捐款仪式,于下午2时30分在多伦多大学的Donnelly Centre中心大楼举行,除来自于基金的代表,另有多伦多大学医学院院长Catharine Whiteside率领多位教职与校务人员等多人到场,而来自浙江的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系博士研究生李效则代表学生致感谢词。

根据主办单位的资料指出,张斌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北京盛世金鹰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而此次基金的成立,也使张斌成为首位在加拿大高校设立专项基金并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国企业家。

张斌进一步说道,除主要用于医疗项目的多伦多大学捐款,未来将计划在“张斌—牛根生—白求恩基金”的基础上,参与其它更多的公益活动,以促进中加双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