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南下购物成风盼增免税额

报告倡升至美国水平 关员亦免添收税负担

【明报专讯】加元兑美元急升,加国民众蜂拥南下购物,但过境轮候时间往往需时3数小时,难免引起不满。边境关员也大感无奈,他们也不愿只顾收税,忽视堵截枪械及走私等重要职责,认为应提高国民免税物品限额,参议院的报告也有同感。

加拿大统计局数字显示,8 月份往美国过夜的加人数字,比去年同期上升14%,这已是加元在9月20日与美元平算前的数字。

上周日在和平桥(Peace Bridge),3小时内便有161架巴士过境,令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难以应付。

旅客和巴士司机要等候超过5小时缴付关税,激怒了他们,声称遇到无能的组织,和关员有时不礼貌的对待。

人手经已短缺的关员又投诉,虽然在一辆巴士上,截获4公斤大麻和9支手枪,但收关税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不能专注冒牌货品和罪犯。

参议院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自由党的肯尼(Collin Kenny)说:“关员要找出紧张和不安的人,进行第2次检查。所以留意有人带了太多运动衣或超额带酒,是浪费时间。”

一名关员本周下班后接受访问时说,他和同僚宁愿对付非法枪械、毒品和犯罪款项,也不愿向旅客收税。“假如我可作主,我会增加免税货品限额。”

目前加拿大人必须离境24小时,才可免税带回50元的货品,48小时后可带400元货物,离境1周可带回750元货物。相反美国人即日可免税带回200元货物,24小时后更可带回800元货物。

肯尼的委员会在2005年的报告呼吁,今年要将加拿大的免税货物,提升至美国水平。到2010年开始一个5年计划,不论外游时间,可带2,000元免税货物。

在2004年,旅客缴纳了9,580万元税款,占全国税收0.0047%。肯尼认为,这个数目不值得浪费旅客的等候时间,和令关员分心,未能做好保安工作。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建议购物旅客,在高峰繁忙的时间外过境,并浏览网页www.cbsa-asfc.gc.ca了解等候时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