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中国对加食物需求上升

星岛日报/中国靠着其13亿人口对能源的需求,早已在国际间巩固了其有利可图的出口市场以及全球经济引擎的地位。随着中国人口增长及变得富裕,专家指愈来愈多中国消费者愿意购买优质但较贵的进口产品。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总裁胡元豹对《金融邮报》表示,中国拥有庞大人口,随着当地人愈来愈富有,他们不单对食品的需求量有所增加,但对于食品质素的要求亦有所改变,而这可以说是口味上的转变。

另一方面,中国当地近年连串的食品安全问题,如鼠肉冒充羊肉、导致近30万名婴患病的毒奶事件,以及地沟油问题等,亦加速了中国人追求质素有保证的食品。中国人对本地食物污染的恐惧,是中国一家国企愿意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这项交易正由美国当局审批中,收购该食品公司主要是希望将美国高质素猪肉卖到中国市场。

胡元豹指中国人对于当地的食品系统受到污染感到害怕,而随着中国中产人士的消费能力开始足够购买更多不同种类的食品以满足对质素的要求,这对于加国食品生产商打入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食品输出总值倍增

根据农业食品贸易服务(Agri-Food Trade Service)的资料,中国是加国第二大农业食品及海产食品出口市场。加国去年出口至中国的新鲜及加工食品总值达49.6亿元,较2008年的16亿元有大幅增长。由于中国政府近期将带动经济增长的焦点,由出口贸易转到国内消费市场,加国出口至中国的贸易额有潜力进一步增加。加国现时出口至中国最多的产品是芥花籽、芥花籽油及青豆,但中国对加国的肉类、海产以及奢侈食品如枫叶糖浆及冰酒等的需求亦有所增加。

中国去年亦是加国的最大葡萄酒出口国。根据加拿大酿酒商协会(Canadian Vintners Association)协会的资料显示,加国于2012年向中国输出总值1,660万元的葡萄酒,包括860万元的冰酒,占2012年加国葡萄酒总出口值4120万元的40%。

另外,中国人对牛肉的要求,亦较从从前有所提高。现在的中国人开始接受西方饮食文化,并选择较高档部位的牛肉。加国的牛肉出口业亦差不多回复到疯牛症爆发前的状态。不过,中国对猪肉的需求量更大,而对海产食品的需求亦有所上升。海鲜产品公司Clearwater Seafoods发言人指中国平均每人每年吃掉32公斤海鲜,高于全球平均每人每年吃掉的18公斤。

不过,中国仍未能排除加国不愿跟他们进行交易的观念,对于两国的贸易仍存有影响。总理哈珀在2010及2012年访华前,两国的往来贸易并不多。有学者指由于加国浪费了数年时间,所以虽然中国开始留意到加国,但加国并不是中国的头号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