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新屋动工量连续减少 多市或流失35000职位

加通社/加拿大认可按揭专业人员协会(CAAMP)发表春季报告,指加国的房屋市场急遽放缓,无论销售额和建筑量均下跌,不仅拖慢经济增长势头,也会流失职位,估计未来数年将多达15万个。

报告指去年夏天,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见图)认为楼市过热,联同银行监管机构收紧按揭政策,自此楼市一直向下,二手房销售量迄今下跌8.3%,新屋动工率减少15%,且跌势未止。

CAAMP预期,由今年至2015年中,全国建屋量将减至每年15万个单位,较2011-2012年的平均20.5万个,减少5万个,减幅为25-30%;估计建筑业和相关行业,包括地产代理和其他支援行业流失的职位,将多达15万个。多伦多的跌势最为严重,预期新屋动工率将下跌五成,每年仅得22,000个,预料流失职位约35,000个。

房产市场同样炽热的温哥华,预期新屋动工数字将减少三分之一至约13,000个,流失约7,500个职位;只有亚省的卡加利和爱民顿能逆流而上,各可望新增2,500个职位。

CAAMP∶协助首置人士

虽然CAAMP不把这连续九个月的跌市称为楼市崩盘,但协会行政总裁梅菲(Jim Murphy)呼吁当局停止继续收紧借贷条例,并考虑协助首次置业人士。

协会首席分析师邓宁(Will Dunning)指出,房地产一直是带领国家走出2008-09经济衰退阴霾的重要一环,如今这个经济火车头正渐次消失,相关职位减少,消费者信心下降,不利致力保持经济复苏的联邦。

对于金融机构监理办公室(OSFI)考虑将首期两成以上、毋须担保的按揭还款期限,由现时的35年缩减至25年,梅菲指出如今市场显著放缓,但政府仍考虑这等政策,实在令人不明白。他曾向渥京反建议,考虑将政府注册退休储蓄买屋计划编入索引,或放宽首次置业人士的按歇年期,令他们能减少每月供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