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卖校关张,大多伦多地区部分学校生源不足

学生少 教局盼纾财赤 “卖校计划”遭反对

【明报专讯】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有鉴于该教局学生愈来愈少、空置的校舍愈来愈多,终于在上月宣布成立专责组织开始进行“卖校计划”;而目前被列为“可以出售”的学校已有61间。

虽然计划预计可为财赤中的教育局带来大笔资金,但却遭受不少教育界人士及家长反对。

数据显示,从2002年至今,安省学生的数目已减少了29,180之多,并预计未来会继续面临每年4,000名学生的减幅,造成了学校供过于求的现象。

有见及此,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于上月成立了“多伦多土地公司”(Toronto Lands Corp.),并由前多市市长龚比担任主席,开始实行卖校行动。

该组织早前已列出了99间可以出售的教育局物业,当中包括61间学校、18块地皮以及多间写字楼及货仓等,这些物业目前都处于空置或出租状态,据称单是维修保养的费用已高达4000万元,被认为极不化算;卖校则不仅可以减少资源浪费,更可帮助纾缓教育局的财赤问题。

目前“多伦多土地公司”经已开始代表教育局向准买家招手,出售这批“多余”物业,而优先销售对象会是市政府、其他教育局以及公共社区机构,到最后才会考虑私营公司。

但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及教育界人士,都似乎不太接受“把学校卖钱”的做法。

其中一名反对者,是家长兼公共教育行动组织(Campaign for Public Education)活跃成员格洛弗(Chris Glover)。

他指出:“若然把学校出售了,便再也不能把它取回。”。

学生不足 皮尔天主教局14校濒关闭

【明报专讯】德化林-皮尔区天主教教育局目前正就区内的收生情况进行审核,可能会有多间区内的小学,要在2009年9月面临关校的命运。

该教育局新成立的“提供学位审核委员会”(Accomodation Review Committeee),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关闭10间在密市的Dixie和Erin Mills地区,以及4间在宾顿市的小学。

在研究“关校”名单上的小学,包括有密市Dixie地区的St.Dominic、St. James、St. Edmund、St. Timothy及Queen of Heaven;Erin Mills地区的Blessed Trinity、Divine Mercy、Our Lady of Mercy、St. Joseph及St. Rose of Lima。

然而,当中只有6间是被列为关校的考虑,其余的4间则是基于它们的地点,会因其他学校关闭而受到影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