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伊斯兰著作认同体罚妇女 劳工厅长致贺词捱轰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安省劳工厅长纳启(Yasir Naqvi)卷入风波,疑有推荐鼓吹妇女体罚论的伊斯兰著作。纳启否认此事,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更为他站台。

纳启承认,他写信支持这部伊斯兰著作,但没有看过那本书。他的声明说:“我强烈谴责虐打妇女,我相信任何形式的欺凌都不能接受,我不认同书中说法。”

有人要求纳启道歉,韦恩说,她满意纳启的回应。

她说:“我清楚知道纳启厅长没有看过那本书的内容,他在书出版时致贺词,但没有看书。他发信表明立场,我认为那样的做法恰当。向妇女施加暴力,接受这个方式的,我肯定不能接受。”

纳启在信中感谢作者卡普尔(Suhail Kapoor)来函推介作品《伊斯兰 :平衡内外人生》(Islam : Balancing Life and Beyond),他说:“我佩服你的干劲,你走向人群,倡议兼容并包、互敬互谅等价值观。祝你再版成功,热切期待付梓日期。”

纳启也说,他没有授权作者,在该书“评论”栏引用他的名字或评语。

渥太华省议员纳启说,他在2009年收到卡普尔的函件,作者在信中提自己的作品,他有回应,“我的社区办公室收到的所有信件,我都有回应”。

但报道说,有人同意卡普尔在书中摘录纳启的回信。该书认同某程度的体罚妇女,它说如果妻子的行为有“严重的道德不检点”,男人可以轻打妻子。

安省反对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纳启必须道歉。他说:“一派胡言乱语,普通一个省议员赞同这种说法,已教人不安,何况内阁厅长。我认为省长韦恩应该责难她的劳工厅长,要求撤回此说,并且道歉。”

纳启说,他两度提出私人法案,建议帮助欺凌事件受害人摆脱伴侣。

体罚伊斯兰妇女书籍出版 劳工厅长发信祝贺惹上“暴力”风波

星岛日报/安省劳工厅厅长纳启(Yasir Naqvi)去信支持一本有关伊斯兰的书籍出版,该书内容涉赞同体罚妇女,他随即发表声明澄清并无翻阅过有关书籍,并对女性使用暴力予以强烈谴责。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满意纳启的解释,认为他只是向出版社致送贺卡表达心意。

纳启承认他在2009年曾去信支持卡普尔(Suhail Kapoor)撰写的新书《Islam: Balancing Life and Beyond》,但否认阅读过书籍的内容。该书内容提及,如妻子表现“严重的失德行为”(serious moral misconduct),男性可对妻子使用“轻微的”(lightly)责打。纳启发表声明提到:“我强烈谴责对女性使用暴力,我对任何形式的虐待不能接受,从未分享过对该书的读后感。”

韦恩满意纳启解释

虽然外界要求纳启道歉,但韦恩对纳启的解释感到满意,她在安省伦敦市出席活动时回应事件,相信纳启从未翻看内容。“我认为纳启在信函中列明其职位完全恰当,当然我不会接受任何赞成向女性施以暴力行为。”韦恩说。

纳启当时以渥太华中心选区办公室名义致函给新书作者,该书再版后在网页引录信件部分内容作为书评:“我欣赏你对公众的影响,以及宣扬容忍、谅解及尊重的价值。我期望新书顺利再版,期待出版后有幸翻阅。”曾担任安省自由党主席的纳启澄清,他从没授权任何人使用其名字及评语,引用在书籍中的“书评”部分,而他过去曾两度在众议院提出私人法案修订协助涉及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安省进步保守党党魁胡达克(Tim Hudak)促请纳启必须为事件道歉,他说:“事件已对省议会所有人造成困扰,内阁官员竟然赞同这些垃圾。”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