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肢解案初审 林俊父到庭

-辩方要求清场 料今有裁决
-已不准报道案情 疑凶律师再申禁令
-林父武汉来听审:悲痛永难消逝
-忆述经常玩牌喝啤 好友冀望彰显公义


辩方要求清场 料今有裁决

(满地可11日加新社电)满地可华裔学生林俊肢解案周一进行初步聆讯,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过堂,辩方律师要求禁止媒体和公众旁听,预料法官周二上午裁决。

死者林俊的父亲专程从中国到加拿大听审,他周一与翻译员一起上法庭。林俊家人的代表律师说,媒体争取采访权,他的父亲支持它的抗争。

马格诺塔的律师周一提出证据,支持他们的申请,法庭有新闻禁令,媒体不得揭露这些证据。

多伦多律师勒克莱尔(Luc Leclair)带领马格诺塔律师团队,案件初审期间,除了检察官、法官、法庭书记,其余的人不应出庭。

律师团说,那样才能保证马格诺塔的审讯公平。

被告双手夹膝间坐玻璃厢内

马格诺塔一身白衣,静坐不动,双手夹在膝间。他上了脚镣手铐,坐在玻璃厢内,与法庭的其余部分隔绝。

他疑涉在去年5月残杀、肢解华裔学生林俊,被控一级谋杀,他不认罪。初步聆讯要裁定,法庭有没有足够证据,将他送审。

马格诺塔出庭,通常有大批媒体采访,周一也不例外。

几名记者进入高设防房间,另有30人在另一个隔开的法院房间。一些媒体代表早在破晓前排队,在法庭前面等候。

摄影记者和摄影师在法庭内外守候,录影及拍摄到一部囚车进入法院车库。

法庭内的人包括受害人的父亲林迪然(Daran Lin,音译),他从中国来,一名翻译员陪伴他。

林俊家人的律师说,他支持传媒,赞成公开聆讯。

几个媒体的律师斑蒂(Mark Bantey)说,初步聆讯本身就有新闻禁令,那已足够。斑蒂在法庭外面说:“新闻禁令涵盖所有证据,已有足够的保护,可保障被告公平审讯权利,没有必要阻止公众、传媒到法庭旁听。”

斑蒂又说,要求禁止记者和公众旁听,是“极度不寻常的”事情。

魁北克省法官韦茨曼(Justice Lori-Renee Weitzman)主持初步聆讯,他会在周二上午作出裁决。

已不准报道案情 疑凶律师再申禁令
林俊案禁传媒旁听今定夺

星岛日报/涉嫌于去年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的疑犯马格诺达(Luka Magnotta)于周一出庭接受初级聆讯。林俊的父亲于审讯前接受传媒访问,表示希望审讯公开透明,还儿子一个公道。被告代表律师要求禁制传媒旁听初审,法官今天将宣布是批准有关禁制令。初审需时四星期,以决定案件是否可以转介高院审讯。

由于律师要求禁止传媒旁听,法官需要先处理其申请。现时公众是不会得知审讯过程,因法庭对初审发出“新闻发布禁制令”(Publication Ban)。不过,马格诺达的代表律师勒克莱尔(Luc Leclair)却进一步申请禁令,要求禁止记者及公众进入法庭。

不过,数间传媒机构的代表律师Mark Bantey于庭上反对申请,并表示现时的“新闻发布禁制令”已足够保护疑犯可得到公平审讯,而由于大量外国传媒记者将到满地可报道这宗案件,法庭根本很难执行禁令。魁省法官韦茨曼(Lori-Renee Weitzman)将就此要求在周二早上作出裁决。

被告手脚均扣上铁链

马格诺达昨天全身白色衣服坐在犯人栏,手和脚均被扣上铁链,他双手交叉胸前,目无表情。法庭内只有约30个座位,少数幸运记者可以入内,庭外记者在等候,摄影记者拍摄案件的相关人物出入法院。

林俊的父亲林迪然(Diran Lin,音译)于较早前抵达满地可并出席初级聆讯。林俊的母亲及胞姊妹没有出席旁听。

死者父斥太保护疑凶

林迪然于初审前接受《太阳报》专访时表示,并不完全了解加国的司法制度,但就认为马格诺达受到过分保护。林迪然又指,若果传媒及公众不能进入法庭听审,外间便无法知道审讯是否在公平地进行。由于马格诺达自被捕至今已达九个月,但正式审讯到现时为止仍然未知何时会开始,林迪然认为,司法程序仿佛在无休止地永远进行中,希望过程在公平之余,能够迅速及紧凑一点。

30岁的被告马格诺达涉嫌去年5月杀死并肢解33岁的林俊,并把他的四肢分别寄到保守党和自由党位于渥太华的办事处及两间学校。警方其后凭着一段在网上传播、疑似纪录马格诺达杀人及分尸等片段,发出全球通缉令。马格诺达最后于去年6月4日在德国柏林一间网吧被捕,并被引渡回加国。马格诺达其后被控一级谋杀及侮辱尸体等多项罪名。

林父武汉来听审:悲痛永难消逝

星岛日报/林俊一家上周远道从中国武汉来加,出席就林被杀案于满地可法庭展开的初级聆讯。林父于聆讯前数小时接受魁省传媒QMI的独家访问,细诉一家的悲痛心情。

妻女伤痛未有到庭

林父“林迪然”(音译)悲诉:“我们对林寄望甚殷,难以接受他竟如此离开,这份悲痛将永难消逝”。由于其妻子及女儿太过伤痛,恐于庭上受不了,因此未有到庭听审。于武汉长大的林俊,中学时离家入读寄宿学校,大学毕业后于北京工作,与家人分开生活长达15年。其父忆述,爱儿每年只回家一两次,但定期他们会上网谈话,了解大家近况。

林俊年轻时已非常独立,但为父的仍总是挂虑儿子,每次倾谈也嘱咐林要小心安全,不料竟如此被害。其后一家更成为传媒追访目标,林父表示传媒的关注对一家生活及私隐造成不少困扰,但他对此表示理解。

虽然对传媒的关注及于庭上面对疑凶有点畏惧,但林家仍坚持远道来加出席聆讯:“这虽会带来不少痛苦回忆,并非容易面对,但我会尽量控制情绪。”

旅费不菲惟要尽父责

林家赴加所费不菲,单是一家三口的机票每次已花费近万元,另须负担住宿及其他开支。而当案件最终开审时,不知来加经费何来,但他仍坚称会前来听审,以尽为父的责任,以及纪念爱儿;他并冀大众也永远怀念儿子。不过,林父表示不欲再接受传媒访问,望公众明白他们一家的沉痛心情。

忆述经常玩牌喝啤 好友冀望彰显公义

星岛日报/这位好友只愿透露其英文名字-班哲明(Benjamin),他于2011年经一位同校朋友认识死者。他与另外四人迅即成为好友,每天也几乎见面,一起食饭、玩纸牌、饮啤酒及看电影。他指林经常也面带笑容,难以忘怀这位最好的朋友,也将难以忘记他怎样离世,“难以想像及接受有这么戏剧性的事情发生”,有时他更会因此发噩梦。

对于好友的死,他心里满是疑问,令他难以接受事实及感受哀伤。到底林于疑凶马格诺达(Luka Magnotta)家中发生何事?林当时是否服药?他有否致电求助?但由于他并非林的家人,因此未能得知有关资料。而虽然传媒广泛报道事件,但对于疑凶的杀人动机所知甚少。他冀满地可法庭于昨天展开的初级聆讯可提供有关答案。不过,传媒不得报道聆讯提及的证据,限制了公众了解有关详情。

班哲明昨亦有出席旁听聆讯,并希望能一窥疑凶的真面目。但他表示“很奇怪”,因没有特别感觉。他只冀望公义可最终为他带来内心的平静。他细诉:“为了公义的判决,我不介意等候一至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