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财务报告变微型预算案,减入息税公司税和GST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保守党少数政府周二宣读秋季财务更新报告,推出可追溯性入息税削减措施,并保证明年起将货劳税(GST)降至5%。

正如一般预测,保守党把这个秋季财政更新报告,变成了一个微型预算案,承诺在未来5年内对个人及公司减税600亿元,包括今年的可追溯性减税35亿元。

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声称:“这些是历史性的减税措施,是非常大胆的,尤其是企业税方面。”

他还坚称,他并没有违背政府持平预算的承诺,但他亦暗示,保守党明春预算中将不会推出大的开支增长。他还称,在减税后,今年还有足够的钱来偿还国债100亿元。

费海提称,他预期本财政年度政府的税收将比3月份预算的预测高出120亿元。

保守党周一突然宣布推出这个秋季报告,难免引起公众的揣测──哈珀总理可能想借宣布削减货劳税来激怒自由党,借提议削减企业税来引起新民主党的反对,从而引发大选。

但是,面对保守党明目张胆的挑衅,只有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和魁人政团党魁杜锡(Gilles Duceppe)声称,他们的议员将在该微型预算周三提交众院表决时投票反对。

自由党不会投反对票

自由党党魁狄安(Stephane Dion)则表示,他的党不会投反对票,尽管他称货劳税削减为“大错特错”,因为它将占去600亿元减税额中的340亿元。他称,这些钱可以更好地用于投资,以及削减企业及个人税,这些将刺激储蓄及投资,对加国经济有益。

狄安扬言,这是个大错误,“我们将选择甚么时候来决定推翻这个政府──不会是明天”。

这些减税措施使得在野党难以联手与政府作对,因为这些措施深得民众和企业的欢迎。他们已经早早表示拥护费海提的提议。

一段时间以来,哈珀一直恃强凌弱对待元气大伤的自由党,这个微型预算,不啻是对自由党落井下石。

周二宣布的一个主要内容是,2008年1月1日起,将货劳税削减到5%,这兑现了保守党的竞选承诺──在其首个任期结束前,削减货劳税两个百分点。

此举每年将为加人节省120亿元,正如费海提所说的,“即便不纳入息税的加人,也得缴纳货劳税”。

税惠追溯回今年有效

另外,保守党套用了一个自由党的招数:将15.5%的最低入息税率削减到15%,追溯到今年1月1日有效,真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这个措施意味着,到明春加人将收到一张更大金额退税支票,也为保守党大选时打开了一扇光明之窗。按照这两个措施,一个双收入家庭年薪8万元的4口之家,将节省税款400多元,单人收入4万元者,可节省税款近225元。

费海提称,自皮尔逊总理(Lester Pearson)执政以来,税率从没有这么低过,“这是我们都引以自豪的成就”。但是,他亦警告称,加国的繁荣也存在潜伏的威胁,包括加国出口的疲软、美国经济因房地产市场的崩盘而呈现的衰退,以及加元急剧升值给加国制造业带来的挑战。

费海提还宣布,将小企业税收削减至11%的措施,将从原来计划的2009年,提前到明年生效。他说:“这是对加国所有企业的一剂强心针,这些税务举措在恰当的时候,提供了恰当的优惠。”到2012/2013财政年度的5年间,企业税的减幅将达141亿元;货劳税减幅将为342亿元,个人入息税减幅将达107亿元。

小型预算案讨选民欢心 保守党支持率未升

加通社渥太华电/财长费海提那份讨纳税人欢心的小型预算案,虽则配合加拿大人从未因为经济如此美好而雀跃的时刻推出,但未令保守党支持率跟随上升。

Harris/Decima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联邦保守党2006年执政以来,国内经济发展强劲,但并未因此增加政治本钱。

最新舆论数据显示,选民仍然抗拒支持联邦保守党政府。Harris/Decima最新民调结果所示,保守党的整体支持率是33%,较刚过去的联邦大选获得的支持率下降3%,较本月初的支持率稍微下跌,不过,仍较自由党的支持率高出4%。

满意程度达历史高位

然而,Harris/Decima另一份最新民调结果却显示,受访者对国家经济现况的满意程度,达到历史高位。大部份受访者(82%)指现时的经济表现绝佳或美好,仅17%表示不俗或欠佳。

Harris/Decima民调公司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表示,由1980年起一直在做民意调查工作,记忆所及,从未见过国民对经济如斯乐观。

受访者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方向的满意程度极高,61%表示,对加国朝向的发展路向相当满意,持相反意见者占38%。

安德逊表示,整体满意数字通常是一个极佳指标,显示选民是否想更换管治国家的政党,亦会预见大选可能出现的结果。不过,现时所得的满意数字显然远高于声称会投票支持保守党的33%。保守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获得的支持率仍然没太大起跌。

对经济的满意数据是由10月19日到28日透过网上对2,044人所做的调查得出,误差率是2%。至于政治性的调查结果则是由10月25日到29日,透过电话访间1,000人得出,误差率是3.1%,结果显示,保守党获得的支持率有33%,自由党有29%,新民主党有17%,绿党有10%。魁人政团在魁省的支持率增加了7%,遥遥领先其他政党,保守党的支持率微跌,魁人政团有36%,保守党21%,自由党19%,新民主党13%。

支持率呆滞有多个原因

安德逊表示,保守党的支持率呆滞不前,难免令该党关注到能否藉着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受惠。但他对保守党的支持率未有大幅提升,列举多个原因。首先是一个政府不一定可以从蓬勃的经济领功。就以去年备受丑闻困扰的联邦自由党政府为例,当时全国失业率是30年来最低,但仍然被选民唾弃,无法在大选中胜出。第二个原因,在并非竞选宣传活动期间,加拿大人对政治的关注程度偏低,但他们却几乎每日都会想及经济的现实。不过,在竞选宣传活动期间,情况则会有所改变。

华社人士谈减税

星岛日报/联邦政府宣布明年1月1日起把销售税(GST)调低至5%,另外减低公司税和个人入息税。华社人士认为新政策存在利弊之处,短期可以刺激经济,增加消费力,普罗大众欢迎减税措施;但当局忽略照顾大城市如多伦多所需的资助,以及提高加国的生产力和出口竞争力。

管理会计师黎宏俊表示,联邦政府减低1%销售税,固然是履行竞选承诺,但此项措施存着利弊之处。短期来说是人人有份受惠,可以增加市道消费能力,有助刺激经济,保持稳定发展,不因美国经济转弱而受到影响。不过,减少此税对富裕及具有消费力中青人士有利,长者及低收入者没特别好处,因为他们只能买基本食物和用品过活,继续维持贫穷悬殊差距;长远影响会令通胀受轻微压力,加上政府减少税收,会导致部分拨款或建设项目减少,忽略大城市需增拨资源。

至于减少公司税和个人入息税,黎宏俊指出,政府提出公司税由2007年22%降至2012年15%,5年内减少1/3,对做生意的当然是好事。这样可以鼓励人们在加国投资,增加生意额,市民有收入可供消费,推动经济繁荣。而个人入息税的减幅少,打工一族没有明显得益。他认为,当局将会减低国债100亿元,减少支付利息,也是值得嘉许的良策。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陈乐屏称,以个人观点来看,减税措施能够提高消费力,可以刺激经济市道。虽然联邦政府向国民减收税率,但多伦多市府却因经费不足而大开税项,一加一减市民没有明显得益。其实,大城市有其他额外开支,例如多市聚集众多露宿者,市府需要资源改善问题,他希望联邦及省府能够与市府商讨增加拨款,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由于加国的税务繁重,减轻公司税可以吸引企业投资,提高竞争力。

联邦再减销售税,普罗大众表示欢迎。耆晖会服务总监林顺琼说,这是好消息,令市民提高购买意欲,对经济有好处。特别是移民长者比本土耆老收入低,减少税率可使他们多些钱。加拿大一向税项繁多,所以小市民欢迎政府减税,增加入息免税额,减少个人财政支出。

联邦减税 国民年省200元
减货劳税入息税企业税 5年600亿
狄安表态支持免大选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政府周二提出的最新财政报告并不寻常,它其实是一份迷你预算案,承诺在5年内削减税个人入息及企业税600亿元,包括降低货劳税(GST)1个百分点、削减本年度入息税35亿元,预计国民可年省200元(见另稿)。最新的减税措施要在周三表决,应当信任投票。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都说不会支持减税动议,但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表示,他会支持新减税措施,避过联邦大选。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公布秋季财政报告,实际有如小型预算案,政府在9页文件中列出减税政策,为可能的选举派甜头。

商界初步反应十分支持,特别是2008年起,企业税削减1个百分点,到2012年甚至降到15%。小生意入息税降至11%,明年起生效,而不是原来计划的2009年。

论者则说,他们宁愿政府削减更多个人入息税,那样对纳税人更有好处。

费拉逖坚称,政府收支平衡的承诺不受影响。事实上,新减税措施后还有余钱,在本财政年度降低国债100亿元。

他表示,预料本财政年度政府税收达120亿元,将比3月预算案估计的多。

保守党提出减税措施,反对党今秋更难拉倒联邦政府,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一再利用他的优势,连番攻击脆弱的自由党,这份迷你预算无疑加重压力。

一般认为哈珀希望触发大选,因货劳税削减措施会激怒自由党,降低企业税则是新民主党极力反对的。

尽管狄安说货劳税下调,从6%降至5%,是“一大错误”,他说自由党周三将在国会投赞成票,支持减税措施,免去提早选举的威胁。

只有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和魁人政团(Bloc Quebecois)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表示,他们的党员周三将投反对票。

费拉逖这份新计划内,最低税阶现时15.5%也将降至15%,追溯到今年1月1日。自由党2005年最先提议这项减税,但被保守党首份预算案否决,现在终能起死回生。

追溯减税代表加拿大人明年春天获得更多退款,届时保守党还会有另一个联邦大选的可能性。

迷你预算案追溯的个人基本免税额,从8,929元提高至9,600元。2009年1月1日起,个人基本免税额进一步提高到10,100元。

全部加起来,这份迷你预算案说新减税措施,加拿大人未来5年将可节省600亿元。

费拉逖说:“皮尔逊(Lester Pearson)总理以来,从未有过这么低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引以为傲。”

狄安吁善用减税所得作储蓄投资

但狄安说,减少货劳税一项,即耗掉减税总额600亿元的340亿元,应该善用这笔钱,作为刺激储蓄及投资的企业及个人减税,带动加拿大经济。

迷你预算案定周三下午在众议院投票,这是一次信心投票,狄安的立场保证政府不会落马。

再减货劳税 新移民最受惠
对普通消费者影响轻微

明报/联邦保守党周二承诺再削减货劳税(GST)1个百分点,税率降至5%,加拿大银行公会外贸委员会主席罗安邦表示,影响最普及的莫过于是减低货劳税部分,尤其是对于新来的移民,工作还不稳定的家庭,减低货劳税对他们的影响最为直接。

罗安邦表示,对新移民来说,GST再减1%其实最为受落,以购买30万房子为例,1%即是3000元,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家庭的大额开销例如购买汽车,亦可马上省回一笔现金。

另据加新社引述经济学家分析说,减低货劳税1个百分点,民众1个月只能节省1个意大利薄饼的开销,对普通消费者几乎没什么影响。

财政部长费拉逖承诺,从明年1月1日起,货劳税由6%降至5%。

一般人每月仅能多吃一个薄饼

联邦政府去年调低货劳税,从7%减至6%,加拿大环球内望(Global Insight Canada)的经济专家奥尔(Dale Orr)跟踪加人的消费模式及预算,计算出那年的减税措施平均每月为民众节省13元。

奥尔与其他大部分经济专家一样,认为削减货劳税只是政治把戏,人们高估它的政治影响力。他们说,货劳税下调,促进经济增长及提高竞争力的作用不大,却能诱使负债高的人增加消费。

奥尔接受访问时说:“人们可仔细计算,他们能省多少钱,其实没那么多。”

奥尔说,2006年7月1日,政府首次降低货劳税1个百分点,价格有时上涨,抵消低税率。烟酒的消费税提高,总体来看,削减货劳税,烟酒消费没有分别。

周二的联邦财政报告建议,从1月1日起,再提高烟草的消费税,又将抵消1个百分点的新减税措施。

奥尔说:“那些感谢哈珀的人,是出去买1辆7万元新车的人。这样你可以省700元。”如果实施新措施,更可节省高达1,400元。

但他说,像大多数人一样,你几年才买大件商品,最多“你真的只能省几角几仙”。

奥尔和其他经济观察家希望,保守党能放弃削减货劳税,实施更广泛、深入的个人、家庭及企业减税措施。每降低1个货劳税百分点,联邦政府少收55亿元税款,再降1%,就是110亿元。

奥尔说,新措施或影响社会福利拨款及其他方面的优先急务。“如果联邦政府要每年少收55亿元,其实有更好的办法。”

小型财政预算案重点

明报/削减货劳税税率(GST)1个百分点,减至5%,2008年1月1日生效;

削减个人入息税,最低税率15.5%减至15%,实施日期上溯2007年1月1日;

个人入息免税额增至9,600元,实施日期上溯2007年1月1日;到2009年,免税额为10,100元;

联邦债务减轻100亿元;

从2008年起,削减企业税1个百分点,税率减 至20%;

到2012年,企业税减至15%;

到2008年,小生意入息税减至11%;

在5年内,减税总额估计高达600亿元;

即使全面减税,联邦政府可望在2007至2008年财政年度累积盈余116亿元,其中100亿元拨作偿还联邦债务用途;

小型财政财政报告相关措施周三在国会表决,属信任投票,如果不通过,可能触发联邦选举

压力团体斥财长乱派钱 恐社会福利环保拨款遭削减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论者说,联邦保守党政府周二提出减税措施,老百姓明年或能节省200元税款,措施对个人影响不大,只会减少联邦政府的社会福利及环保拨款。

年收入在4.5万元到6万元的家庭,预计少缴税款400元;年收入8万元到10万元的家庭,节省税额可达600元;年收入1.5万元至3万元的家庭可省180元。

减税措施支持者欢迎保守党的决定,说他们终于颁布广泛的减税措施,减轻加拿大人沉重的税负。即使实施最新的减税措施,本财年的联邦盈余仍会有110亿元。

也有人认为,减税幅度还不够深。反对声最大的论者却说,保守党政府是牺牲社会、环保及教育拨款,玩弄最明显的政治手段,给选民送甜头。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行政总监坎贝尔(Bruce Campbell)说:“减税不会帮降低飞涨的药品开支,改善破旧的市府基础设施,或者为原住民保留地供应洁净食水。它们不会增加可负担的日托名额,建造可负担的住房,降低学费,也不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指出,减税无法缩小贫富者的差距。

加拿大纳税人联会(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的威廉森(John Williamson)说,财政部长费拉逖没有负责任的选择,只是往人们手里塞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