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大多区积雪15厘米 CAA一天接逾3000求助电话

明报/一场从美国北上的暴风雪在本周三夜晚横扫南安省地区,寒风呼啸伴随白雪飘飘,给大多伦多地区带来厚达15厘米的积雪。其中,多伦多市内的降雪量达到10厘米,是自2011年3月以来规模最大的暴风雪。

多市降雪10厘米 交通大受影响

尽管多伦多市府的铲雪车队在本周三晚彻夜工作,但市内各地绝大多数的主要街道在昨天清晨仍被积雪覆盖,路面湿滑加上很多司机忘记了在雪地驾驶应调整车速,导致昨天清晨上班高峰时间的交通大受影响,为交通意外的发生埋下了严重的隐患。

大多伦多地区的居民在本周三晚迎接了今年入冬以来第一场暴风雪的侵袭,这场暴风雪从本周三入夜后开始吹袭,某些地区还伴随时速高达70公里的强风。

暴风雪持续至昨天清晨才停歇,其后转为零星的飘雪。皑皑白雪在短时间内已将大多伦多地区装扮成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积雪厚达15厘米。其中,多伦多市内的降雪量也有10厘米。

与大多伦多地区相比,安省的尼亚加拉地区、京士顿和伯灵顿等地的情况则糟糕得多。其中,京士顿的降雪量多达30厘米,伯灵顿的降雪量亦有15厘米,至于Port Colborne的降雪量竟然多达22厘米。

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在昨天清晨约有70个航班被取消。旅客在出发前往机场之前,应预先致电航空公司了解航班的起飞情况。

积雪覆盖的恶劣路况给司机造成很大的困难,为交通意外的发生埋下了严重的隐患。加拿大汽车协会(CAA)安省中南部分会仅在本周三便接获了多达3,000个求助电话,而截止至昨天清晨6时,CAA接获的求助电话又新增了300个。

鉴于多伦多市内各地绝大多数主要街道在昨天清晨仍被积雪覆盖,家住湖滩区的林女士在驾车途中不得不在道路上缓慢行驶,整整花了45分钟的时间,方才赶至位于士嘉堡的公司,与平日正常的驾车上班时间相比,足足多出了20分钟。

多市1100铲雪人员清理积雪

多伦多市府在昨天总共出动了多达1,100名铲雪人员加紧清理积雪,直至昨天上午10时左右,市内各地绝大多数主要街道的积雪已被清理完毕,市府的洒盐车已将多达7,000吨的融冰盐喷洒在街道上。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在昨天下午3时30分发出的天气预报,大多伦多地区的居民在本周三晚经历了暴风雪的洗礼后,将可在今天(周五)享受晴间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为摄氏零下2度,最低气温是摄氏零下7度。不过,本周六将是阵雪天气,最高气温略升至摄氏零下2度,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4度。

满市降雪逾45厘米 破40年单日纪录

(满地可27日加新社电)加东地区周四受到暴风雪吹袭,大雪覆盖区域延伸1,200公里,空中和陆地出行的旅客严重受阻,交通事故频发,满地可更刷新40多年的单日降雪纪录,一些紧急反应人员要倚靠雪地车和雪鞋救急扶危。

数百航班被取消或严重延误,先是多伦多地区机场受影响,随后风暴东移,渥太华、满地可、弗里德里顿和哈利法克斯的机场也未能幸免。满地可地区降雪最少45厘米,南岸市郊更多至50厘米。根据环境部资料,这个数字打破单日降雪43厘米的纪录,该纪录在1971年3月创下。

数百航班取消延误 15车连环撞

大雪导致车祸频生,满地可以东圣卡斯伯特(St. Cuthbert)附近高速路段,最少15辆汽车连环相撞。魁省省警也说,省内不同地方发生多宗汽车打滑堕入路沟的事故。因为多车连环相撞,满地可附近的一段横加公路关闭,省警要利用雪地车才赶到封闭路段。

魁省电力公司(Hydro-Quebec)此前已借助雪地车和雪鞋的传统方式,为上一场暴风雪中断电的客户维修电力。公司发言人拉穆勒(Sophie Lamoureux)说,上周断电的用户,其中99%的服务已经恢复。但因为周四的风暴,再有新的客户断电报告。

加拿大机场周四有无数出港航班被取消。满地可机场周四下午数小时内,绝大部分航班或延误或取消。随风暴东移,类似情况在多个城市重演。航空公司呼吁旅客,前往机场前预先打电话,查询航班的状况。

南安省受到的吹袭不算严重,截止周四上午,多伦多降雪约10厘米,尼亚加拉地区和咸美顿地区降雪15到20厘米。

在纽宾士域省,西南和东部地区周四中午开始出现狂风暴雪天气,预料降雪达25厘米或更多。

斯高沙省和爱德华王子岛也受风暴影响,当地已发出冬季风暴或降雨警告。

雪暴袭多市 有乐也有愁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雪暴于26日夜间转进南安省,让27日的大多地区铺上一层十多公分的白雪,虽在绿色圣诞之后才铺满大地,但也让小朋友们开心地在门前玩雪,大人们则得发动久未用的铲雪机,或忙着做“铲雪运动”,至于道路虽有铲雪车及时铲雪,但泥泞湿滑的路况还是令驾驶人提心吊胆。

才刚历经绿色圣诞,27日清晨大多地区便迎来皑皑白雪,大地如同换上白衣,约十多公分的积雪,让大人们忙着铲雪、发动车辆、清除车窗上的积雪,但孩子们在外打雪仗、驰骋雪地、享受银色圣诞长假。

27日近午时分,暴雪稍停之后,大街小巷则可见铲雪车穿梭其间,即使积雪在主要干道已清除,但道路上仍避免不了泥泞湿滑,路人多有不便。

根据统计,今年冬季首雪,为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带来约10公分的积雪,多伦多上一次主要降雪日是在2011年3月23日,当时机场的积雪为12.6公分;京士顿(Kingston)的降雪为30公分;咸美顿(Hamilton)的积雪也有13.6公分;在Port Colborne的积雪则有22公分;密西沙加市、尼亚加地区的积雪平均在10至15公分;巴里(Barrie)也有14公分积雪;柏林顿(Burlington)积雪则有15公分。

安省省警表示,在皮克灵(Pickering)、旺市、圣凯瑟林(St.Catharines)便发生数起单一车辆车祸,这些车辆都是滑到路边的沟渠中,或是打滑到积雪过多的路边、驶不上车道;加拿大汽车协会(CAA)则接获数以千计求助电话;拖吊车公司也接到至少3000通求援电话。

27日上午,由于多市有铲雪车损坏,使得数辆多伦多市公车局公车被迫改道;而小型铲雪车和撒盐车则在交通尖峰时间,力保路况畅通。

在皮尔逊国际机场,27日上午8时前,已有十多个自多伦多起飞的航班被迫取消,前往美国东岸波士顿等地的飞机也暂时无法起飞。

根据联邦环境部预测,该起雪暴于27日下午转往安省东部地区,自Stirling至South Frontenac,以及从Bancroft到Bon Echo Park之间,预计降雪10至15公分;预测魁省平均降雪量在20公分至45公分之间;但在圣罗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附近则降雪可达50公分;28日雪暴则转移至诺瓦斯科西亚省(Nova Scotia)。

联邦环境部预测,29日、31日大多地区仍会降雪,其中31日降雪机率达60%以上;而未来7日当中,也只有31日的日间会出现摄氏零上1度的温度,其余不论是日间或夜间,都在摄氏零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