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中国媒体痛批“大地主”蒸“馒头”

不能不问:为什么“大地主”是中国首富?

北京晚报/刚刚公布的胡润中国富豪榜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昭示世人中国的亿万富翁人数已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这两个富豪榜上,令人震惊之处,除了26岁的杨惠妍名列榜首,就是中国最富的10个人当中有6人主营或兼营房地产。

上个月,本版刊发了六篇向房地产暴利开刀的文章。现在公布的两大富豪榜,可以说是为房地产暴利做了最好的注脚。事实胜于雄辩,任何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暴利加以粉饰的企图,都将是苍白无力的。

如果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我们必须关注什么样的人登上了中国富豪榜。假如是柳传志、杨元庆、袁隆平等人位居榜首,说明是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推动的结果。现在,荣登中国富豪榜首的人,只不过是一个资本游戏中的“大地主”而已,出自技术含量相当低的房地产业,这就让人们不能不问一个为什么?

杨惠妍是当今中国除国家之外最大的“地主”。新华社10月1日报道,杨惠妍持有70%股份的“碧桂园”土地储备已达4500万平方米,若以目前全年销售200万平方米商品房的进度计算,足够开发20多年。

一位开发商昨天告诉我,现在一块土地“招拍挂”,你要想拿到,原本准备出10个亿,结果拍到30个亿,还有人敢出35个亿。今年出现的“地王”,几乎全被上市公司包揽,鲜有非上市公司的身影。今年上半年,A股和港股市场3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增发等手段,从股市圈钱超过1100亿元。现在的局面是,上市公司获得股市廉价资本,用圈来的钱圈地,再用圈来的地到股市圈钱。什么时候盖好房子无关紧要,只要土地快速升值就OK。地价炒得越高,股票的价格也越高,这就是为什么频频出现“地王”的原因。地价高企,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也水涨船高,自然乐享其成。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的结果是购房者买单,一切都体现在越涨越高的房价。

某些地方政府似乎有一个问题没有想明白,究竟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还是代表少数“地主”的利益?代表谁不代表谁,不是嘴上说了或写在纸上就被人民群众接受了,“听其言而观其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行动则是检验言论的惟一标准。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当“大地主”成为中国富豪榜上的首富,当房地产商成为中国的大富豪,说明房地产政策出现了严重的偏差。“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代提出的这一论断,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改变“大地主”成为中国首富的现实,当务之急就是规定不许囤积土地,严厉打击囤积土地的行为,防止发生大规模的圈地和土地兼并。在制度安排上,“招拍挂”土地时,凡是有两年以上土地储备的开发商一律不准参与买地。这个道理很简单,一大堆人等着吃馒头,又有一堆人等着面粉蒸馒头,我们拿出面粉来,谁出价最高就把面粉卖给谁。买面粉的人拿着从股市或银行弄来的钱,故意把面粉价格抬到不能从股市或银行弄钱买面粉的人买不起的价位,他们把面粉统统买走囤积起来,留着自己二十年都蒸不完,一锅一锅慢慢地蒸还不说,而且馒头还是那个馒头,价格却一锅比一锅贵,翻着番地涨价。

这不是以民为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是大鱼吃小鱼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下的市场经济。既然“面粉”在政府手里,政府就要让所有能够“蒸馒头”的人都能买到“面粉”,让所有需要吃“馒头”的消费者都能买到物美价廉的“馒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再有钱的人也不允许他们把“面粉”统统买走,让他们先买几袋“面粉”蒸“馒头”去,等他们手上“面粉”差不多用完了再卖他们几袋。“面粉”怎么卖,不需要大智慧,却需要大决心。下定决心,和广大要吃“馒头”的、广大想买“面粉”的人们站在一起,就能够选择较为合理的政策。

不管怎么说,不能让少数人成为中国的“大地主”,大多数人成为给“地主”“扛长活”的。工作大半辈子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和“扛长活”有什么区别?

中国房地产暴利,岂福布斯可衡量?

来源:潇湘晨报 原题:福布斯说出的地产真相

新华网媒体时评/多年以来,对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国人多抱姑妄听之的态度——假如今天我的名字还未出现在富豪榜上,那我就继续去上班。在一个信息仍不充分透明的时代,公众其实并未期待《福布斯》发布的财富数据肯定准确,然而近几年的《福布斯》富豪
榜,还是于有意无意中说出了一个真相。

这一次,碧桂园26岁的女东家杨惠妍以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的个人资产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碧桂园的崛起似乎一夜之间“人面桃花相映红”,但杨惠妍成为首富却早已无秘密可言,《福布斯》不过是重复一句真实的废话而已。

今年4月20日,碧桂园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以收市价7.27港元计算,持有95.2亿碧桂园股的杨惠妍当天身价即为692.104亿港元,这在当时已经造就了一个可能的“女首富”传说。8月5日,碧桂园公告称,截至7月末,公司总土地储备量达到惊人的4500万平方米(45平方公里,相当于逾半个香港岛的面积),以公开资料来看,碧桂园的土地储备量比土地储备量第二名的开发商多出一倍,巨量土地储备随即拉升投资者信心,碧桂园股价随后大涨35.13%,市值达1748亿港元,一跃成为香港市值最大的内地地产股,杨惠妍身价立马涨至1000亿港元左右。

由“地主”而“富豪”,正是今日中国房地产业的真实反映。《福布斯》亚洲2007年中国40富豪榜上,15名房地产商跻身于此,几近半数,其中碧桂园就占了5位,除杨惠妍外,还贡献了杨贰珠、苏汝波、张耀垣及区学铭。对照2006年的富豪榜,一年以来,中国房地产的暴利,又岂是《福布斯》富豪榜可以衡量?

暴利的方式无他,“购地成本较低”就是不二法门,碧桂园曾公开宣布,2004年至2006年其土地成本仅是售价的6%~7%。自2003年以来,房地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征地成为进入的门槛,一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不谋而合地完成了第一波价格低廉的“圈地运动”。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在谈到2005年土地使用费流失近550亿时说,原因除了投资拉动,滥征、强征农民集体土地外,还有地区之间恶性竞争,采取各种手段竞相压低地价招商引资。

土地的廉价获得,导致房地产商大量囤地以抬升房价,再以房屋预售制确保房价“低开高走”,并确保资金来源,中国的房地产商,可以弱智到只会数钱,也聪明到只会圈地。

由圈而囤,土地在手,于一个不公平的博弈平台上所建立的暴利,等同于一将功成万骨枯。在看到富豪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泡沫之下失地之人的贫穷,《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一不小心又说出了房地产的真相——我们现在不是真相太少,而是改变真实的努力仍前路漫漫。(晓宇) [摘自《潇湘晨报》,有删节]

福布斯解密地产富豪的暴增

和讯论坛/昨晚,《福布斯》亚洲版发布2007年中国40富豪榜。今天,福布斯高级编辑、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接受了网易科技的独家电话连线,解密中国富翁诞生的最新趋势。

对于今年的榜单里面地产富豪大幅增加的现象。范鲁贤表示,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和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制造出来巨大的财富,也使得富裕起来的人们对于房子条件改善的需求增多,所以房地产业受到的影响最大,随之也产生更多的富豪。

通过公布的榜单可以发现,广东的房地产商表现很好。范鲁贤表示,因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最早受益的是南方,很多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家也纷纷下海,他们也从香港的房地产成功学会了很多的宝贵经验。

范鲁贤认为,广东的经济还是很强,并没有被北京上海的光芒掩盖,有很多优秀的地产民营企业也在香港上市,这说明很多境外投资者也看好中国的房地产股票。范鲁贤表示,一方面是通过投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股票,境外投资者可以获得良好的收益,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的过程比较缓慢,所以出于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投资房地产会使得外汇投资获益巨大。

范鲁贤强调,只有经营良好的地产企业才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那些透明度不够,经营业绩不好的房地产公司也不会受到投资者的喜爱。

今年在IT互联网行业,并没有如同往年一样创造更多的新贵。范鲁贤表示,中国的网络仍然充满了很大的创意空间,国内的创业家将来在网络还会有很多的机会。

在互联网领域,百度的李彦宏以20.35亿美元成为互联网首富。范鲁贤表示,这是因为李彦宏的公司经营很好,股票价格今年也一直在持续增长,所以他的财富创下新高。范鲁贤分析说,由于国内用户的支持较多,Google来了并没有给百度带来任何危险,而且百度的管理层也很年轻,经营模式也很好。

腾讯的马化腾也以10.36亿美元位居财富榜第四十位。范鲁贤表示,现在腾讯还需要研究怎样把年轻的用户保留在他平台上,腾讯也是全球用户最多的网络公司之一。

范鲁贤表示,腾讯和百度在全球都有着巨大的用户群,他们比较能够代表有着全球水准的民营企业家。

范鲁贤认为,和房地产一样,很多人在经济条件改善后,会选择去旅游,所以交通和旅游行业,将会成为下一个增长的热点行业,同样在福布斯公布的中国400位富豪榜里面,不仅广东地区,还会有很多地区的富豪显现出来。

福布斯制榜人范鲁贤点评三位新富豪

在《福布斯》亚洲版发布的中国40富豪榜上,前十位里面多了三位新面孔,包括江西赛维LDK太阳能的彭小峰、SOHO中国的张欣、中国泛海控股地产的卢志强。福布斯高级编辑、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向网易财经独家点评了三位新上榜的富豪。

范鲁贤表示,彭小峰的公司在美国上市,根据该公司的市值和股票价值计算,可以看到他的资产增长很多。

对于卢志强,范鲁贤表示,卢志强非常低调,不愿意和媒体接触。根据他在A股上市的资产和其他非上市的资产进行计算,可以算出卢志强的资产规模。

而对于SOHO中国的张欣排名在其夫潘石屹之前,范鲁贤解释说,SOHO中国的上市招股说明书上张欣是占据主要位置的,她的股份也比潘石屹的多,故此张欣的财富排名在其夫潘石屹之上。

富豪榜上看房地产商扎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数十房产商跻身富豪榜是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的一个显著变化。据10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10月8日晚,《福布斯》亚洲版发布“2007年中国40富豪榜”,房地产开发商成为今年富豪榜上最风光的人物,40位最富之人中有15位是房地产开发商,位列前10名的富豪中则有6名富豪从事的是房地产业。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在诱惑着人们的想象,当然同时也冲击并刺激着人们的正常情感。当三分之一强的房地产开发商扎堆于这个榜单、风光无限之时,无数国民或因不得不背负巨额的银行债务,而沦为房奴,或不得不向开发商交付出自己大半生的心血。“一商功成万民累”,是这个榜单的背后的真实与沉重。

财富的集聚是总会出现的一个现象,而富豪榜也从来不是罪恶榜。因此我们必须在摘下仇富的眼镜后,再来看待房产商扎堆富豪榜现象产生的原因。《福布斯》高级编辑、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表示:“居民收入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涌向城市。这些趋势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创造了极大的商机。”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不容回避的是,在“以房地产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政策理念之下,在地方政府通过房地产来实现政绩、拉升GDP的现实之下,尤其是在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官商勾结的背景之下,房地产连续数年蝉联中国最大暴利行业,却是催生这样一个榜单的关键原因。

有关房地产行业的追问,已不是新鲜话题。中央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也带来未来的期盼。然而,由《福布斯》这一纸写满房地产开发商名字的榜单昭示的现实而言,我们的调控政策如何不再沦为“空调”,仍有着巨大的障力。必须看到,一个主要由房产商把持的富豪俱乐部,其实也正喻示着一个由房地产经济“把持”的国民经济。正如一位专家所指出的:房地产已成为中国宏观调控的最大难题,而且它正在“套牢”中国的宏观经济。这样的说法尽管有些危言耸听,但作为一种忧患,却是应当正视的。

房地产之于经济增长的短期好处,对许多处于落后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充满着诱惑。但是当房地产多少已呈现泡沫化现象,成为民生之累,而房地产的过度繁荣也开始扩大居民收入差距、导致分配结构失衡之时,如何抑制房地产开发冲动,规避房地产过度繁荣可能给国民经济设置的泡沫或 “陷阱”,都需要真正引起调控的重视,并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与制度安排。这一些,并不是一个《福布斯》富豪榜单所能写得下的,但却是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回答的重大现实与民生命题。

无论如何,一张挤满房产商名字的榜单绝不应成为一个行业集体的狂欢,而必须成为现实的警示。(杨耕身)

地产商扎堆富豪榜 折射中国现实隐忧

南方都市报记者 黄梦真/接连两日,互相较劲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争相出炉,排除制榜者对于个人财富认定与计算方式的差异,公众发现惊人的相似之处:中国富豪迎来了资产成倍翻番的黄金时代,尤其是房地产大腕,成为过去一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持续走牛的最大赢家。   

就以“2007胡润百富榜”为例。前100位上榜富豪中,有28位大腕专业经营房地产,他们坐拥财富6310亿元;而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共有43位,占据了富豪榜的半壁江山。   

这在中国政府实行前所未有的宏观调控,多把利剑直指地产业的大政策环境下,着实让海外人士倍感惊讶。照理,每年全球500强富豪榜排定座次,占据大头的往往是IT等高科技、物流、能源等贵族。而中国,房地产成为富豪的集聚地,无异于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究竟什么原因令地产业成为中国富豪诞生的最佳摇篮地?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制作人范鲁贤认为,居民收入迅速增长,越来越多人从农村涌向城市,这些趋势为中国地产开发商创造了巨大商机。范鲁贤对于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的理解固然有理,但判断是否居民收入增长引发地产的“水涨船高”,却未必准确。事实上,中国居民收入的增速,远不及房价的飙涨。大部分城市居民省吃俭用、东挪西凑攒下的积蓄只够一套房子的首付,而由此套上的“房奴”枷锁,令他们无法分享经济增长的喜悦;更有大多数低收入阶层,恐怕也只能“望房兴叹”。因为房地产的暴利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利润最高峰时,获利水平可达100%,并且,这种暴利已维持多年。   

胡润的解释似乎更进一层,认为是中国股市的强劲发展、土地市场的快速增值,推动了富豪财富的成倍翻番。但实际上,这恰恰折射出当下中国的现实隐忧。一来,长达一年有余的全民炒股使得资本市场公开的定价模式已被非理性的盲目跟风异化。土地不可再生、楼房供求缺口很大,房价必然持续上涨,于是人们纷纷唱多地产股;这样,地产股群情激昂整体看涨,区域性房企接踵排队上市,地产大腕们则忙圈地且不惜代价刷新“地王”纪录。二来,在以地产为支柱产业的政策理念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为实现土地出让的利润最大化,以有形之手推动房价上涨,钱权交易与官商勾结,既推动了区域性房价的整体上涨,也为开发商赢取了更大利润空间。   

然而,资本市场纵使是诞生富豪的龙门,它本身并不能创造财富,只因为投资者对于企业基因的看好,才给予它公开的市场定价,这个估价是否与企业本身的价值相符,要依靠市场竞争和行业成长兴衰来检验;如果仅仅是通过资本游戏制造卖点来炒作股价,缺乏强有力的业绩支撑,那么财富神话终究会演变成转瞬即逝的泡沫。诸多曾经风光一时的部分美国IT新贵,股价一度井喷,但终因业绩乏善可陈,市场估值还是降至谷底。   

当房地产多少已呈现泡沫现象,成为民生之累,且房价的飙涨导致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分配结构更加失衡的时候,如何拿出更为有效的措施,进而规避房地产“套牢”宏观经济,已是考验政府职能部门决策能力的真正时候了。

评论:有多少百富榜可以重来

来源: 华夏时报

继10月8日《福布斯》亚洲版2007年中国富豪榜新鲜出炉两天之后,10月10日,《2007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正式揭晓。两份大同小异的榜单如此集中地在媒体上轰炸,让人隐隐觉得,这一旨在评荐财富人物的活动更像是一场娱乐秀,在充分放大财富人物的影响力、满足老百姓对于巨额金钱的无限神往之外,让榜单的编制者们也赚得盆满钵满。

据了解,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福布斯》2006年中国富豪榜是在去年11月2日发布,此次突然提前,让胡润一度措手不及。在《福布斯》亚洲版2007年中国富豪榜发布的当天晚上,胡润百富方面颇感被动,其工作人员开始迫不及待地查找相关榜单,以及数据——他们最关心的,是福布斯榜中各位富豪的排序和身价,尤其首富。

事实上,关于首富人选的安排并非榜单炮制者们的唯一噱头,作为《福布斯》的前合作者,胡润这位被称作“榜爷”,来自英国的前注册会计师显然深谙各种炒作之道。

首先,首富人选的安排成为榜单的重要部分。纵观从1999年开始的胡润百富榜,首富的位子一直是“城头变换大王旗”。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其经济的发展和财富人物的财富积累处于不断的变换之中,其中有些人被赶超,有些人开始沉沦。但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这一煞费苦心的安排恰恰是抓住了中国人对于“第一”的过度关注,高考状元便是鲜明的一例。通过财富状元的不断变换,不断地推出新人,吸引大众的眼球。

其次,榜单的名目逐渐增多,花样不断翻新。继1999年推出《胡润百富榜》之后,一系列的子榜单相继出炉:强势榜、女富豪榜、房地产富豪榜、医药富豪榜(2007年首次发布)、IT富豪榜、金融富豪榜、钢铁富豪榜、零售富豪榜、能源富豪榜。颇似娱乐公司包装出各种不同风格的明星,“总有一款适合你”。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产品如此细化,题材日趋枯竭,坚持了八年的“榜爷”胡润也渐有技穷之感。

最后,也是本次富豪榜的一个特点,就是富豪有过度产出的嫌疑。据悉,今年的胡润百富共有800位企业家上榜。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为4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00%。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借助于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放大效应,中国的富豪榜单呈现出虚假繁荣。数量上的繁多固然可以充分发挥眼球经济时代的传播效应,但这种一股脑的呈现同时也会造成大众的审美疲劳。

或许我们不应该苛责胡润以及他的百富榜。正如鲁迅所言,一部《红楼梦》可以因读者的不同而有多种解读。在这场富豪的盛宴中,想出名的老板可以获得知名度,害怕出名的老板能够有所收敛,媒体可以在短时间内不用发愁选题,大众获得一次对巨额财富的免费精神体验,而百富榜的炮制者胡润可以借此成为百万富翁。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解读:中国富豪榜单上的七宗“最”

东方网/随着胡润百富榜于10月10日在上海公布,2007年中国富豪的身家已经基本大白于天下。似乎是为了改变这几年一直被胡润占尽先机,福布斯今年出人意料搞突袭:在胡润榜单公布前两天傍晚,向全国媒体发布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但无论是“福”榜,还是“胡”榜,上榜富豪的财富增长之快令人咋舌,我们为广大网友总结出其中的七宗“最”。

最没有争议的首富:杨惠妍

记得在2006年中国富豪榜单出炉的时候,“胡”榜因为有了首位中国女首富——张茵而格外出挑,而当时“福”榜的首富则是黄光裕。而在今年两大榜单上,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年仅26岁的杨惠妍。对于广大读者来说,与其关注其千万身家,还不如说是对这位年轻女首富的发家史更有兴趣。

26岁的杨惠妍以财富1300亿元(福布斯榜上的数据为162亿美元,约合1215元人民币)成为首富。她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为人低调,2005年将他的股份转给了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二女儿杨惠妍。今年四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目前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但其父亲此举还是令市场猜测颇深,但杨惠妍作为首富却是毫无争议。

排名最有争议的富豪:张茵

张茵。去年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后,她的故事激发了人们的创业热情。她是五年来第一位登上胡润强势榜的女性。她拥有玖龙纸业72%的股份,她的财富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长了285%,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在今年的“胡”榜上,50岁的张茵以财富770亿元排名第二,但是在是“福”榜上,她的身家却只有34亿美元(约合255亿元人民币)。如此大的差距,显示出两家榜单在制作上的差异,也将成为此次富豪榜上最大的看点之一,相信无论是《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还是胡润都在将今后被记者采访时问到这个问题。

最意外的落榜富豪:黄俊钦

无论是“福”榜,还是“胡”榜,其发布都是要建立在调查的基础上,现在各路富豪榜的发布者基本上调查的是股市,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来衡定富豪排列的前后。

今年8月,ST金泰被借壳上市连续涨停,其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立即受到媒体关注,人们惊讶地发现,黄俊钦的账面财富已跨过751亿元大关,超过其弟弟——去年福布斯富豪榜首富黄光裕当年的财富,舆论马上封其为“中国首富”。但无论是福布斯榜上却不见黄俊钦踪影,而第40位是腾迅集团的马化腾,身价是101.95亿元。在胡润百富榜的前十位中也看不到黄俊钦的影子,其只排在第25位。

最有上涨潜力的富豪:马云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马云虽然上榜,但位次与目前阿里巴巴的地位非常不匹配。而在福布斯的榜单上,就根本找不到他的名字。由于阿里巴巴即将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今年市值最大的互联网IPO,这无疑将使得马云的排名在2008年有一个质的飞跃。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此次公布的胡润强势榜中,马云排在第七位,这也看出了胡润对于这位富豪的看好。

最能产生富豪的产业:房地产

2006年福布斯富豪榜前40名中只有10位房产商,而今年的榜单中仅前10名中就有6位是房产商。在胡润榜单中前十位中更有八位。这一方面说明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同时也说明房地产企业利润惊人。

对于这个现象,范鲁贤认为近年房企很好地抓住了赴港上市的时机,通过资本市场转型为公众公司,从而获得更好的融资能力以及管理上的提升,并开始成功吸引外资的支持,为其规模扩张打好基础。在人民币升值以及内地经济向好的前景下,境内外投资者开始将内地的优质房产股作为追捧对象,导致过去一年股价上涨迅速,上市地产商身家迅速增加。胡润认为,这主要在于大的房地产商进行整合,使得大富豪越来越富有。相比之下,曾经风光一时的高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富豪的排名则退后许多。

最让人尊敬的产业:互联网

在互联网领域,李彦宏、史玉柱在两大榜单中各自成为互联网首富。虽然今年在IT互联网行业,并没有如同往年一样创造更多的新贵。但中国的网络仍然充满了很大的创意空间,国内的创业家们将来在网络还会有很多的机会。

虽然在目前的富豪榜上,像李彦宏、丁磊、马云这样靠技术起家、靠技术致富的富豪比例还是太小。这与美国的富豪们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些日子发布的《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中,排名前十的有6位是来自IT、互联网行业。依靠技术起家的互联网新贵们,无疑是让市场尊敬的。

最有看头的排名:家族企业

碧桂园今年4月份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一共造就了5名亿万富翁。除了杨惠妍以外,上榜者还有杨贰珠、区学铭、苏汝波及张耀垣。一门五富豪,碧桂园的造富能力实在是不可思议。

除了碧桂园家族之外,张欣、潘石屹夫妇,刘永好家族、陈卓林家族等也都是以家族为单位上榜者。“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句话在中国的富豪榜上显现地尤为明显。

胡润百富榜对比《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

2007胡润百富榜前40名
排名 姓名 财富 ( 亿元人民币 ) 公司

1 杨惠妍 1300 碧桂园
2 张茵家族 770 玖龙纸业
3 许荣茂 550 世茂集团
4 黄光裕 450 鹏润投资
5 张力 420 富力地产
6 彭小峰 400 江西赛维
6 荣智健 400 中信泰富
6 许家印 400 恒大集团
9 张近东 380 苏宁电器
10 郭广昌 360 复星集团
11 卢志强 330 泛海集团
12 陈卓林家族 310 雅居乐
13 朱孟依 300 合生创展
14 刘永好家族 290 新希望
15 史玉柱 280 巨人集团
16 张欣、潘石屹 270 SOHO中国
16 钟声坚 270 仁恒房地产
18 宗庆后家族 260 娃哈哈
19 黄伟 250 新湖集团
19 童锦泉 250 长峰房地产
21 张桂平 230 苏宁环球
22 杨二珠 225 碧桂园
23 朱炳洋 215 恒丰永业
24 梁稳根 205 三一集团
25 陈丽华 200 富华国际
25 黄俊钦 200 新恒基
25 黄文仔 200 宏宇集团
25 施正荣 200 尚德太阳能
29 陈发树 180 新华都
29 李彦宏 180 百度
29 刘永行家族 180 东方希望
32 高德康 170 波司登
33 孔健岷家族 165 合景泰富
34 李兆楠 160 恒德贸易
34 刘沧龙兄弟 160 宏达集团
36 李金元 150 天狮集团
36 沈文荣 150 沙钢集团
36 熊续强 150 银亿集团
36 杨铿 150 蓝光集团
40 丁世忠家族 145 安踏

《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
排名 姓名 财富(亿人民币(约)) 公司名称

1 杨惠妍 1214.43 碧桂园
2 许荣茂 547.24 世茂集团
3 郭广昌 363.58 复星国际
4 张力 356.08 富力集团
5 张近东 337.34 苏宁电器
6 彭小峰 288.62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
7 张欣 284.87 SOHO中国
8 卢志强 277.37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
9 荣智健 273.62 中信泰富
10 黄光裕 269.87 国美电器
11 张茵 254.88 玖龙纸业
12 刘永好 239.89 新希望集团
13 朱孟依 224.9 合生创展集团
14 杨贰珠 209.9 碧桂园
15 黄伟 206.15 浙江新湖集团
16 陈发树 202.41 紫金矿业集团
17 梁稳根 194.91 三一集团
18 孔健岷 187.41 合景泰富地产
19 曹德旺 183.66 福耀集团
20 刘永行 179.92 东方希望集团
21 李彦宏 176.17 百度
22 张成飞 172.42 玖龙纸业
23 林立 168.67 深圳立业集团
24 史玉柱 164.92 巨人集团
25 陈卓林 157.43 雅居乐地产
26 张松桥 153.68 中渝实业
27 刘沧龙 149.93 四川宏达
28 张桂平 149.18 苏宁电器
29 朱林瑶 138.69 华宝国际
30 苗连生 134.94 天威英利
31 梁信军 134.94 复星国际
32 鲜扬 134.94 恒鼎实业
33 鲁冠球 134.94 浙江万向集团
34 何享健 127.44 美的集团
35 高德康 120.69 波斯登国际服饰
36 李新炎 119.94 中国龙工
37 区学铭 104.95 碧桂园
38 苏汝波 104.95 碧桂园
39 张耀垣 104.95 碧桂园
40 马化腾 101.95 腾迅集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