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自由党新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经济医疗教育三大问题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安省选举尘埃落定,选民宁愿多给自由党4年时间执政。专家分析说,自由党在周三的投票中顺利赢得多数政府,但它在经济、医疗、教育各方面都受到严峻挑战。

大多数选民寄望下任省府表现好,保证全省经济发展、预算平衡和劳动力市场稳定。但专家质疑,数以万计的护士、医生、教师,大约45,000名公务人员的工作合约明年到期。自由党政府到时不能像2003年当选时苦□脸哭穷,说保守党政府给它留下56亿元赤字来,它无能为力。

多伦多的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德拉蒙德(Bob Drummond)说:“我看麦坚迪省长很难开口说:‘通货膨胀率不太高,你们不应该加薪太多。’我的意思是,人们会说,我们银根紧,我们过□紧日子,如今经济好转,我们拿得到的就拿一点。”

经济可能低迷,省府会受困扰,它必须处理多个问题,制造业职位减少、加元攀升、美国可能的经济萧条,如果这些情况出现,省府不得不收紧开支。

专家又分析安省医疗政策,认为麦坚迪的自由党政府应该大力推进医疗系统,配合老年化、多病化人口的需要。麦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医学教授盖伊特(Gordon Guyatt)说,自由党医疗纪录不错,不过新政府仍需努力,提高医疗服务的水平。

他也希望政府继续增加医疗拨款,为医疗院校新毕业生提供资源,并实现电子医疗纪录。

安省保健同盟(Ontario Health Coalition)主席纳拉(Natalie Nahra)说,麦坚迪必须实现诺言,保证护理中心的最低小时标准,及拨款7亿元为耆老增加家庭看护资源。

至于教育问题,约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拉克舍(James Laxer)指出,事实证明,保守党提出宗教学校拨款的计划,不受选民欢迎。

他预计连任的自由党省府会迅速检讨教育拨款方式,如何建立可管理的固定、长期拨款模式。

麦坚迪曾说,他认为2010年是检讨教育拨款方式的恰当时间。

自由党大胜 陈国治连任 庄德利落选

明报/安省选民用手上的一票重罚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否定他的宗教公费资助政纲,让自由党领袖麦坚迪谱写70年的历史新页,连续第二次组织多数政府。麦坚迪在胜利后发表演说:“谢谢你,安大略。我的朋友,未来4年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句。”

自由党周三在省选大胜,到周四凌晨1时52分,自由党取得71个议席,当选连任,再组多数政府。麦坚迪周三创下历史,成为70年来第一个连续两次组织多数政府的自由党领袖,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分别获得26和10个议席,绿党未能取得零的突破。

而今次的投票率仅52%,是历史新低。

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保守党党领庄德利(John Tory)的公费宗教学校政纲不受党人和选民支持,在当谷西选区惨败(Don Valley West),输给自由党候选人韦恩(Kathleen Wynne),是17年来首次落败的主要政党领袖。

庄德利落败后表示:“我会继续担任党领,要自由党问责。”

安省议会议席共有107个,90%的票数点后,自由党得票1,761,490(42.2%);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各得1,316,549票(31.5%)、706,901票(16.9%);绿党有334,115票(8%);其他政党得55,837票(1.3%)。省议会解散前,总共有103个议席,自由党占67席、保守党25席、新民主党10席,1席悬空。

麦坚迪带领自由党,取得前自由党领赫伯恩(Mitch Hepburn)1937年以后的第二次好成绩,以多数政府姿态连任。

绿党未能取得议席,但党领德容(Frank De Jong)仍然有信心,绿党已取得突破。

麦坚迪轻易地在渥太华南选区胜出,新民主党党领汉普顿(Howard Hampton)也轻易在安省北部肯诺拉-雨河(Kenora-Rain River)胜出。

自由党的内阁厅长差不多全都当选,包括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唐布丝姬(Leona Drombrowsky)、索巴拉(Greg Sorbara)、邓肯(Dwight Duncan)、大伟康爱琳(David Caplan)、布罗滕(Laurel Broten)、普珀德萝(Sandra Pupatello)、菲腊士(Gerry Phillips)、陈国治(Michael Chan)。

麦坚迪这次轻易胜出,多因对手庄德利竞选策略出错,他力倡公费宗教学校,等于拱手让位。

麦坚迪展开竞选运动,即向选民道歉,承认不守2003年竞选承诺,开征医疗税,实在迫不得已。

不敌教育厅长韦恩 庄德利失议席续当党魁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三用无比的勇气面对失败,他对群众说:“你们说了,我宁愿结果不是这样。”

他在多伦多当河谷西选区(Don Valley West)竞选,输给自由党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这是17年来首个主要政党领袖输掉席位,如此羞辱的失败,在安省近代史上相当罕见。

他发表落选演说:“我会继续为我的政党担任领袖,向自由党问责。”

庄德利说,身为反对党领袖,但没有省议员席位,是可行的。他说他会留任领袖,谘询他的省议员团意见,再作打算。

他还说:“我非常希望新政府听取许多团体的呼声,它们自觉受人忽视……我宁愿结果不是这样,但你们说了心声。我投身公职,要搭建桥梁和办好事情……我愿意不断聆听,改造一切。”

庄德利表示,他为这次保守党表现不佳负责。他说:“这是我首次以党领身分参选,我从经验中学习。”

韦恩这次以教育厅长声望参选,是自由党内阁重量级人物,她为公校系统维持平稳局面,不像前保守党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及伊夫斯(Ernie Eves),让学校及教师陷入长期混乱。

庄德利弃易取难,要跟韦恩比拼,他承认这次冒险。“我冒险,最后赔上了。”

尽管最初自由党民意调查显示韦恩受威胁,但庄德利资助学校计划愈来愈不受落,内部调查显示保守党逐渐下滑。

保守党人周三还在焦急等候党领竞选结果,自由党省长麦坚迪在投票站关闭不到一小时,即已在他的渥太华选区胜出。

居第三位的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甚至更早当选连任,他赢得安省北部肯诺拉-雷尼河选区(Kenora-Rainy River)。

事实上,庄德利这次面对艰难的选战,他计划每年4亿元资助宗教学校备受抨击,他心身俱疲。

庄德利在30天竞选期间,每日遇见保守党支持者愤怒地反对宗教学校资助计划。加上党内反对声浪,庄德利最终承诺这问题交给议员团自由投票,惹人抨击他是个政治投机者。

自由党赢得多数已成定局,保守党主席麦克里迪(Blair McCreadie)称,他们会对党领检讨采取观望态度。

政治学家杰斯克(Henry Jacek)指出,庄德利大抵会受到辞职压力。

汉普顿连任省议员 绿党“零突破”未偿愿

明报/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三当选连任省议员,在安省北部肯诺拉-雷尼河(Kenora-Rainy River)选区轻易胜出。

汉普顿稍早乐观预料,他的政党在省选会有新进展。他周三上午陪伴母亲,到弗朗西斯堡(Fort Frances)一所学校投票。

他告诉记者,他十分思念父亲乔治,因为这是父亲不在他身边的第一次选举。乔治去年过世。

汉普顿强忍眼泪说:“这一次很艰难,从我14岁起,每次竞选,我父亲他都有参与。

“这是41年来第一次,他没有插起所有竞选牌子。”

他在弗朗西斯竞选总部告诉支持者:“我父亲不在这里,但我的女儿今天接下这个工作。

“你们早自1987年信任我,我无法表达我的感谢,只能说我将继续尽力做好,不会辜负你们的托付。”

他也坚称,2007年省选不是他的最后一次竞选。

绿党领袖德容(Frank de Jong)周三在多伦多市投票,他希望夺取第一个议席,可惜未能如愿。

大多区全部厅长成功连任
保守党反夺奥罗拉及康山2区议席

明报/安省自由党昨晚取得压倒性胜利,再次以大多数政府执政,在大多区内所有厅长都成功连任,即使在约克区内新增的两个选区,亦成为自由党囊中之物,即使是面对“贿赂基金”丑闻的前公民厅长科莱,亦能蝉联。

万锦-于人村选区的自由党候选人、税务厅长陈国治以大比数连任,继续成为安省唯一的华裔省议员,击败了保守党的华裔候选人李基杰。其他的内阁厅长:财政厅长索巴拉、卫生厅长斯密瑟曼、教育厅长韦恩、交通厅长坎斯菲尔德、司法厅长布赖恩特、基建厅长大卫康爱琳、政府服务厅长菲腊士、环境厅长布罗滕和惩教厅长库尼达等全部胜出连任。

在大多区的数个选区选战激烈,教育厅长韦恩在当谷西选区击败了保守党魁庄德利,而在北约克惠柳第选区,争取连任的齐默,亦挫败了披起保守党战衣的多市市议员夏因纳。

自由党囊括士嘉堡5议席

在华人聚居的士嘉堡,5个席位全数由自由党拿下,而在密西沙加南选区,来自自由党彼德逊家族、倒戈相向的保守党候选人Tim Peterson,亦被自由党的Charles Sousa杀败。

在约克区内,除了万锦-于人村选区的自由党陈国治脱颖而出,压倒性击败保守党的李基杰,另外在区内新增的2个选区、橡树岭-万锦选区,前约克区公共卫生局首席医疗官、自由党的何洁思(Helena Jaczek),击败了惠特却吉-史托夫维尔的副市长、代表保守党的Phil Bannon,而在烈治文山自由党的新星、伊朗裔科学家莫伟力(Reza Moridi)亦令华社的第二名省议员希望幻灭、击败了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

至于约克区内的新市-奥罗拉选区,北上的保守党重量级人马基利斯(Frank Klees),在陷于苦战的状况下,仅以些微票数击败了自由党的候选人Christina Bisanz,而令人稍为意外的是,在康山选区争取连任的自由党罗高(Mario Racco、旺市华裔市议员杨士渟的丈夫),竟仅败给前CFRB电台的主播,代表保守党的Peter Shurman。

至于新民主党,该党在多伦多全数保持原来根据地,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马基斯、多伦多/丹佛选区的戴彼得、湖滩-东约克选区的佩文高和帕克代尔-海帕选区的Cheri DiNovo都能顺利连任。

惠柳第齐默击败夏因纳蝉联

明报/在自由党风卷残云般的胜利中,保守党派出猛将的惠柳第选区(Willowdale),也未能改变颜色,而由自由党现任省议员齐默(David Zimmer)竞选连任成功,将再次代表该选区进入省议会。

昨晚10时半,当齐默出现在庆功酒会现场时,全场欢声雷动。人们起先欢呼他的名字,然后又齐声高叫,“又一个4年!”齐默随后向现场的支持者发表演讲。他说,感谢惠柳第选民给了他另一个4年的时间。在新的任期内,他仍将致力于改善教育、健康服务,并且为解决多伦多市的财困,提出帮助。

他表示,自己竞选连任成功,说明选民欢迎自由党带来安省前进的方向,欢迎过往4年带来的变化,今后要沿□这个方向继续进行下去。

齐默坦承,今次保守党派出的候选人、多伦多资深市议员夏因纳(David Shiner)挑战,对他构成一定压力。因为夏因纳从政多年,而且夏的母亲是区内一位资深政客,也为他增加了影响力。

但是,他说,在竞选中,选民并不只是看一个政客的知名度,也要看候选人的以往政绩,和各党的政纲和政策。在今次竞选过程中,保守党为宗教学校拨款政策,受到惠柳第选民尤其强烈的反对。因为该选区的许多居民,特别是新加拿大人,他们来自中国、韩国、伊朗等,都是注重教育,希望让自己的下一代享受高质素的公共教育,因此不欢迎保守党的政策。

齐默虽是现任省议员,但他从政只有4年,知名度不及夏因纳,因此省选刚开始时,不少人认为他有可能输给夏因纳。

黄维忠:保守党“一失足成千古恨”

明报/对于安省自由党在本届省选中再组大多数政府,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副主席黄维忠认为,自由党在是次选战中利用了有关保守党公费资助私立宗教学校的议题,成功地转移了选民对于其违背竞选承诺的注意力。

而是次省选的结果说明,鉴于自由党在过往4年内,在改善民生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安省选民愿意给予自由党一个“将功补过”的机会。在未来4年的任期内,自由党政府应该小心谨慎地继续执政,并做好本份。

黄维忠指出,本届省选的结果显示,新民主党的力量正在壮大。而保守党之所以在选战中失利,与该党党魁庄德利提出了公费资助私立宗教学校这一政治敏感议题有关,真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相反,自由党则把握了机会,利用上述议题成功地转移了选民对于其违背竞选承诺的注意力,并故意就上述议题误导选民。

黄维忠还批评传媒在报道宗教学校这一议题上不恰当地过多渲染,以致被自由党利用了。

汤友志:自由党政绩获选民接受

汤友志(加拿大华人自由党协会理事)认为,尽管自由党曾违反上届省选承诺,但整体上的执政也能让选民接受,故如投票前所料,获得连任大多数政府。

与此同时,尽管保守党当初民望曾一度上升至直迫自由党,但由于推出资助宗教学校政纲的失策,最后连党魁庄德利自己的选区也不保。汤友志感到,庄德利大多会退任党魁之职,原因是他应无颜面继续做下去。

另外,在烈治文山选区参选的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也落败于自由党的候选人,汤友志认为,袁海耀输蚀于政治经验不深,但若他是代表自由党在该选区参选,他应有机会获胜。他续称,陈国治竞选连任,是意料中事,由于对手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的政治经验不足。

梁中心:保守党拉票策略出错

梁中心(保守党资深党员)对该党的成绩不理想而感到失望,但感到今次省选单以一个政纲──资助宗教学校来决定江山,实在有问题。竞选时很多例如环保、公共交通等议题,都未有好好讨论过。

然而,他也同意保守党的拉票政策发生错误,跟□又由于资助宗教学校的政纲而令该党不团结。

至于庄德利连自己选区也不能出线的问题,梁中心指出,庄德利曾是个成功的律师及商人,今次他挑选自己居住的地区作为选区属大胆的决定,而由于他输了选区,日后将由该党的副党魁代表他在省议会内发言。

谭润棣:得票率劲升 新民主党成大赢家

(谭润棣新民主党资深党员)其实新民主党是今届省选的大赢家,由上届获得7个议席,省议会解散时有10个议席,今届保持10个议席,但是得票郤由上届的14.7%增加至今次的近17%,可以说是赢家。

她认为,该党党魁汉普顿做得很好,该党的表现也较上两届都好,今届较上届增了很多议席,故感到该党不会施压要他下台。

另外,她对庄德利连于自己的选区也落败而感到意外,指他于民调中更曾一度是省长的最佳人选,故感到政治的残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