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公投门槛过高注定失败

2:1否定改革选举制度 混合比例代表制未获通过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安省选民周三参加83年来第一次全民公投,以大约2比1的比率否定选举改革,不赞成推行混合比例代表选举制(mixed-member porportional),宁愿保留目前的简单多数票选举制,放弃改革选举制度的机会。

安省进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采取混合比例代表选举制,但很多选民说,他们不了解公投。

多伦多地区投票站观察员威尔金斯(Judy Wilkings)周三晚间说,一些选民不知道全民公投选票的用处。“他们走进来,说:‘这张选票怎么用?’人们不明白,他们想明白这回事,但他们就是弄不清楚。”

安省选举署坚称,政府已有宣传全民公投。安省首席选务官霍林斯(John Hollins)说,安省选举署耗资680万元,从8月开始宣传全民公投,解释选举制度改革的意义。选举署在社区讲解全民公投几百次,发放近500万份宣传单,在全省报纸、电台和网站上刊登广告。但论者说,选举署的宣传为保持中立无党派立场,未能发挥最大功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

混合比例代表制必须获得超过60%投票选民支持,107个选区中,至少64个选区的多数选民通过。

公投否决选举改制

星岛日报/混合比例代表制虽然未能在今次公民复决中获得通过,支持选举改革的人士仍然寄望能够取得高票率的支持,以便继续推行这方面的革新。

截至今日凌晨2时30分,点票有63%赞成现行选举制度, 有36%赞成混合比例代表制。

事实上,卑诗省的选举改革也未能通过2005年的公民复决,但由于获得约58%的偏高支持率,所以可于2009年进行另一轮的公民复决。

这些支持者表示,安省自由党政府定出了双大多数的条件才进行改革,其一是要取得60%的票数的支持,另一是在107个选区之中,最少要有64个选区取得50%的选民的支持,所以获得通过的机会较低。

支持混合比例代表制运动经理哥顿(Larry Gordon)表示,将会继续有改善选举制度的压力。

他又补充称,改变只是时间问题。

反对混合比例代表制的主要组织的领导人余福德(Michael Ufford)亦相信,如果这个制度获得高票数的支持,将会难以避免再次举行全民复决。

在今次的选举之中,混合比例代表制从未成为焦点。

华裔无突破社区表遗憾

星岛日报/自由党胜出是意料中事,遗憾的是华裔社区未能突破,仍然只有陈国治一个议席。公投门槛过高,加上选民对比例代表制缺乏认识,并且上公投选票的问题不清楚,政改遭遇滑铁卢似乎是正中执政党下怀。

冯玉兰:气氛沉闷无惊喜

独立评论人冯玉兰指出,整体来说今次省选属于沉闷气氛,没有令人惊喜。本来保守党可以藉自由党破坏竞选承诺而争取较多的议席,但因为资助宗教学校议题却造成去势,同时反映在有华人候选人的选区内。今次共有8个华裔候选人参选,虽然人数较以往为多,但真正具有质数的不多,可说是坐一望二。其中万锦市-于人村选区已有3名华裔候选人,自由党的陈国治挟着税务厅长身份,加上长期在社区工作,根本是远远抛离其他对手,胜出是早已料到;至于对手是从政新丁的李基杰,除了缺乏经验外,可能与党委派的竞选经理及策略有关,对该区多元族裔及传媒应变等不懂得回应,甚至有出现不礼貌的情况。

变数较大的是烈治文山选区,代表保守党的袁海耀本来可凭其对手涉及拨款丑闻而争取较多票数,也是另一位可望当选的华裔候选人,但始终被对方大比数胜出;选区虽有35%的华裔人口,但要获得中东及南亚裔选票确实不易。

她又说,至于首先参选的绿党候选人罗恺琪,能够取得12%的选票,以新人来说确是难得,她曾经是该区自由党的助理,应对传媒及地区议题较为熟悉。其他华裔候选人也是新脸孔,没有明显的成绩,不容易得到选民的支持。所以有心从政的人士,在参选前应该长期在区内建立基础,熟习地方议题,有助踏上从政道路。

文世昌:公投议题较抽象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指出,今次公投未能通过接纳新的选举方式,也是意料中事,其中原因是很多人并不清楚公投内容,不会改变现状;加上必须达到60%选民及六成以上的选区支持,可说是跨过较高的门槛才能通过,正如纽西兰经过2次公投才能顺利过关,卑斯省第1次公投亦告失败,要等到2009年才可以进行第2次。

他说,有些人赞成新的选举方式,主要从公平的原则为出发点;也有人担心增加议席便要多付省议员的薪水;亦有人忧虑改变选举制度带来的影响,如成为少数政府,造成不稳定的局面。但对于已既得利益的大党更不想改变现状,例如自由党采取中立、无意见的立场,不会主动支持,让独立民间组织推广此事;而保守党已经表态反对,单靠新民主党和绿党等难以改变选民的看法。

文世昌又指出,有些人指宣传不足,今次所见刊登的广告较为呆板,如果英文程度欠佳的人士,难以引导他们如何投选。其实,安省推行公投的机会不多,今次的议题是有关选举制度,属于较抽象的事情,并非大众熟悉的话题,不容易令人们为此讨论,要让大多数人支持实在困难。

苏潘慕洁:选民看好经济发展

多美年证券高级副董事及副总裁苏潘慕洁指出,自由党能够继续取得连任,从经济角度来说,选民是看好安省未来的发展前景,政策上不会有太激进的改变。其实,4年前麦坚迪政府执政时,赤字为55亿元,如今执政党是第2年取得盈余达到230亿,并且不断偿还143亿元的外债。

她又说,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加拿大整体经济增长是1.7%,安省是1.2%,相比亚伯特省的6.8%甚远;加上本省流失工作职位多,实际经济增长是较低,所以自由党再度执政后,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此外,自由党提出不少的政策能够在经济层面上帮助省民改善现况,例如是加强下一代的就业机会、省民转工时获得有关训练及拓展城郊的发展等,都属于振奋经济,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