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陈国治顺利连任,袁海耀虽败犹荣

陈国治得票率59.3%当选

星岛日报/角逐万锦─于人村省议席的自由党陈国治连任成功,以得票率59.3%获21,054张选票,力压主要对手保守党李基杰。昨晚李基杰致电恭贺陈国治,陈国治则以“台上比武,台下为友”与李基杰互勉。被问到华社多冀望他能成为公民及移民厅长,陈称会以当称职省议员为先,会否再被委以厅长重任则交由省长决定,且欣然接受。

寻求连任省议席的税务厅长陈国治得知其胜算在握后,在数百名支持者一边喊着其名字的簇拥下,到万锦市一宴会厅庆祝其成功连任。他于致辞中除感谢在过去一个月来协助其竞选活动的一众义工及支持者,投票支持他及自由党的万锦市选民,再给其多一次为市民服务的机会之外;亦感激跟他对垒的候选人,包括保守党李基杰、新民主党锺孟育及其他党派的参选者,令是次万锦-于人村选区的竞选生色不少。

他预算在未来4年的任期中,除会将万锦市居民对医疗、教育等主要议题的意见,向省长麦坚迪反映外,亦会就愈来愈多新移民搬迁入万锦市的实况,以及如何为此作出配套与省长麦坚迪多沟通。

陈国治在是次连任成功后,华人社区下一步最关心的相信是他会否被委以内阁厅长重任,有华社人士希望陈国治能够担任公民及移民厅长一职,陈国治对此表示现时尚未想到会否当内阁厅长,当下最要紧的是“做好省议员这份工”。他称:“若省长愿任命他当任何一个位置的厅长,我都会愿意接受。”

陈指出今届省选是他在一年之内第二次的省选活动,上一次是今年2月份的万锦─于人村省议席补选,被问到两次竞选过程中有何不同时,陈国治指出其实两次竞选都无太大分野;对手方面,陈国治称上次竞选对手保守党袁海耀较今次的保守党李基杰活跃,但他赞扬二人均是好对手。

选举过后,陈国治称其首要工作是将选区内约6,000个竞选宣传牌尽快拆去,以免如上次竞选后因竞选宣传牌被冰封,而未能即时拆去被市民投诉;另外亦会忙于预备在选举后党团开会,讨论未来在省议会运作上事宜等。

与亲密战友庆生

陈国治昨在妻子余依龄及小儿子陈俊琅陪同下,上台致谢辞,但今年2月份补选与他上台的陈国治爸爸却未见踪影;陈国治称昨晚天气一直下雨且开票时间较晚,为免老父奔波劳碌,其父亲则未有一同到来庆祝,然陈国治相信父亲会透过电视直播,与他分享当选的喜悦,陈说:“明天(今天)我会往探望他,亲向他说及当选的好消息。”

昨日亦是陈国治竞选活动亲密战友、社区人士伍卓生的80岁生辰,陈国治在庆祝当选连任之余,亦与伍卓生一同切蛋糕同庆。 

是否卷土重来尚不知 袁海耀表示虽败犹荣

烈治文山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昨晚表示,会先分析今次败因,再考虑会否在将来省选卷土重来。他又表示,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是一名能干人才,不应为今次省选结果而辞任党魁。

袁海耀昨晚在其竞选总部向其竞选团队及众多支持者致词,他特别感谢前烈治文山市长贝尔及前万锦市长高鸿思的支持。他称,尊重烈治文山选民在选票箱表达的意愿,他今次竞选工作已尽力而为,虽败犹荣。

他接受传媒访问时笑言,今回参与竞选工作是另一次学习经历,当中包括学会在候选人辩论会带有笑容、提高了自己的中文水平及更懂得与传媒交往。

袁说,稍后会先分析是次败因,再考虑会否在将来省选卷土重来。他强调,对联邦政治没有兴趣,所以不会考虑出战未来的联邦大选。

袁又称,保守党领袖庄德利是一名能干人才,庄德利是次不是因缺乏能力而失败,他是败给懂得玩弄政治游戏的人。因此,袁认为庄德利是不应为今次省选结果而辞去其党魁之职。袁亦谓,期望自由党再上台执政后,少玩政治游戏及不再屡违承诺。

昨晚10时25分许,袁海耀竞选总部选情数据己出现告急,袁当时已被自由党对手莫伟力开始抛离约1,200张选票。不久,向来被视为保守党“铁票地带”的“富豪山庄”社区,有三个票站区域更竟然出现失守局面。

彭以德:庄德利应辞职

昨晚现身袁海耀竞选总部的支持者兼资深保守党员彭以德认为,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在自己出战选区落败,保守党在省选中又败给自由党,身为党魁的庄德利是应辞任此职,否则他便是“不知进退”。

今届省选袁海耀在烈治文山选区得票14,146张,占34.8%,当选的自由党对手莫伟力则得票19,443张,占47.8%。

李基杰:受大势所累

万锦市于人村选区保守党候选人李基杰以27%的得票率败给该区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他认为自己初战省选失败是受保守党在安省落败的大势所累。他对自己竞选团队的工作表示自豪。

李基杰昨晚一直在外拉票到最后一份钟,所有投票站关闭一个半小时后,他才出现在自己的竞选办公室,尽管竞选团队已知大势已去,但当他出现时还是有许多义工用鲜花和掌声迎接他。

李基杰感谢所有义工的风雨同舟,并肩作战。尽管失败了,但虽败犹荣,大家已经尽力了。相信保守党四年之后会卷土重来,建立一个诚信的政府。

李基杰认为作为首次竞选,这样的结果已经算是满意。本次保守党在全省的战况都不理想,因而自己选区的结果也可能受了大势的影响,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可能与保守党对待宗教学校的承诺有关。李基杰还表示当晚会去陈国治的竞选办公室道贺。

罗恺琪满意 钟孟育失望

分别代表绿党及新民主党竞选的两位青年华裔候选人罗恺琪和钟孟育,一如预料均没有当选。不过两人可谓一样落选,两样心情。

代表绿党在湖滨-东约克选区参选的华裔候选人罗恺琪昨天早早来到绿党在市中心举办的选举夜派对,与其他候选人一道关注选举结果。首次参选的罗恺琪获得逾3,200票,得票率逾12%,在绿党所有候选人中得票率居前列。当绿党党领Frank De Jong在会场宣布这一结果时,罗恺琪获得众人英雄式的欢呼。

超出预期目标

罗恺琪直言不仅对自己的选举结果感到满意,更对于绿党在整个安省的支持率由上次省选的2.5%激增到此次8.1%感到骄傲。她表示,湖滨-东约克选区上次省选绿党候选人的得票率为5%,她此次参选的目标是将支持率翻一番,达到10%。而实际得票率达到12%,超出自己预期的目标,十分满意。

在万锦-于人村选区代表新民主党出战的华裔青年钟孟育,获得2,599 张选票,得票率7.3%,仅次于自由党陈国治及保守党的李基杰位居第三。对于首次参选的钟孟育亦可谓战绩不俗。不过钟孟育本人对此结果不甚满意,坦言得票数不如预期,令他感到失望。同时他又对于自由党仍在选区内获得近6成票数感到不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