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满市破传销诈骗拘130人

明报/加拿大皇家骑警周二突袭搜查满地可市5个地点,捣破一个国际电话传销欺诈集团,共拘捕130人,最少100人被控刑事罪名。警方说,诈骗案涉及1,500个中小型商户,不法之徒以正常价格10到12倍的价钱推销产品,欺骗他们买急救包,甚或传真纸。商户不肯付钱,他们还会威吓商户。

皇家骑警动员超过160人,到满地可市一座办公大楼搜查。在几小时内,骑警拘捕几十名疑犯,把他们押上3辆黄色校巴。许多疑犯用外套和塑料袋遮住面部,袋里装□钱夹、个人文件。

这次突击行动是骑警、联邦竞争局(Competition Bureau)、魁北克省和满地可市警方、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邮政服务局的合作成果,早在2004年,已有人投诉电话传销诈骗事件,皇家骑警去年开始调查。

在周二的突击行动中,骑警在5个地点逮捕一共130人。多数人在满地可市区的办公大楼被捕,但也有人在几间私人寓所和一个货仓被捕。

皇家骑警拉韦(Cpl. Elaine Lavergn)说,这些人被控欺诈罪名,警方也可能引用联邦《竞争法》(Competition Act)起诉他们。

警方说,欺诈活动涉及加拿大、美国和欧洲中小型商户,约有1,500个。

不法之徒假扮政府机构代表,打电话推销急救包,以10倍到12倍于正常价格的高价,向这些商户销售办公室用品,包括急救包和传真纸。

联邦竞争局魁省分局助理副专员勒屈耶(Diane L’Ecuyer)表示,顾客不虞有诈,支付大约400元,购买实际价值仅40元的物品。“他们假装联邦机构,说加拿大有新法规,规定所有人要买救急包。”

勒屈耶说,推销员也装作正常供应商,售卖商业目录。

她说,有顾客早在2004年投诉,皇家骑警自去年开始调查。

调查由打击电话销售欺诈的COLT国际行动组负责,它组织多个机构联合行动,包括联邦竞争局、皇家骑警、魁北克省警、满地可警方,也有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邮政服务。

警方破国际电子促销诈骗集团

突击搜查满市办公楼 逮捕逾百涉案人士

加通社满地可电/警方周二突击搜查一个满地可办公楼,逮捕了逾百名人士,指他们涉嫌与一项专门针对小型商业的国际电子促销诈骗集团有关。

嫌犯在几个小时内源源不断地走出办公楼,登上停在外面的3辆校车。许多人用衣服和装有他们银包及个人文件的塑料袋掩面。

嫌犯将面对欺诈指控

联邦竞争局参与此次的警方行动,皇家骑警一马当先,作为先锋执行任务。警方此次分别在5个不同地点,拘捕130人。大多数人都是在满地可市中心的这幢办公楼内逮捕,另外警方还在数个私人住宅逮捕一些嫌犯,同时搜查了一个仓库。

皇家骑警的拉维尼(Elaine Lavergne)下士向记者表示,被捕的嫌犯将面对欺诈指控,同时也可能受到联邦竞争法的指控。她说:“这一组织锁定中小型商业,主要是加拿大企业,也有美国和欧洲的。”

急救品比常规贵逾10倍

当局表示,这一诈骗组织涉及1,500名商家,他们以按常规10到12倍的价格销售急救用品。竞争局魁省分局的助理副局长勒库页(Diane L’Ecuyer)说,通常急救用品的价格是40元,而这些客户却毫不怀疑地交出了近400块。她说:“他们假装是联邦组织,提及加拿大有新的立法,人人都必须有一套新的急救用品。他们也销售办公用品,如传真纸,但价格也是平常价格的10到12倍。”

勒库页说,这些电子促销人员也出售商业名录,把自己装扮成一般的供货商。她说,对这个诈骗集团的调查从去年开始,但他们从2004年起就收到了有关投诉。她还表示:“他们还在法国、英国、爱尔兰、瑞士、比利时和其他欧洲国家销售产品。”

勒库页说,调查由一个被成为COLT的国际组织进行,他们专门调查电子促销欺诈。她说,其中有多项机构参与合作,包括竞争局、皇家骑警、魁省警方、满地可警方以及美国一些相关机构,如FBI和美国邮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