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渥京无提保安问题 审批中海油先过一关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拟收购加拿大尼克松(Nexen)石油公司,渥京政府正式检讨收购案对国家保安的影响,检讨期限已过,它未有开腔,评论收购案的保安问题。有人解读此事,认为收购案已通过一关。

保守党政府2009年推出新的联邦法例,授权政府检讨外国收购案有无国家保安问题。中海油收购案的批评者不断说,他们担心外资公司控制加拿大石油。

中海油151亿元收购案45天检讨期已结束,渥京政府没说,中国国有公司友谊收购卡加利石油公司,可能造成国家保安问题。

不具名渥京知情者说,检讨期结束,实际意味中海油基本上排除一大屏障。(审批程序相当敏感,参与其事者不能随便谈论相关计划。)

联邦新民主党能源事务评议员朱理民(Peter Julian)说:“毫无疑问,应该考虑(国家保安)。”

朱理民反对这宗交易,他说中海油过去有代理北京外国政策的纪录,渥京有必要考虑这个办事方式。

朱理民周三在众议院指摘政府“丢了球”,但工业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表示,政府“办事一直为加拿大人最大利益设想”。

法律专家说,程序停滞,不表示立法人员漠视国家保安。他们指出,政府还在测试这宗交易的“净利益”,检测范围涵盖国家保安,据此考虑收购案对加拿大有无益处。

但几个政府消息来源说,决策者考虑到一些因素,认为中海油收购案有争议,但内部辩论没有集中在国家保安方面。

下次检讨期限12月10日

根据《加拿大投资法》,监察人员审批收购案,要确保收购案通过净利益测试、遵守国营企业指引。中海油收购案检讨程序已延期两次,下次期限是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