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华学者建议加中拟定收购准则

-华学者建议加中拟定收购准则
-中国染指加能源锲而不舍
-民调:加人视中国为最大威胁


华学者建议加中拟定收购准则

加通社/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连勇在爱民顿接受访问时,就正等候加国政府审批的中海油收购亚省油企尼克森计划表达意见,称中国官员和商界人士都不明白,究竟加拿大政府是用什么准则来评核。

冯连勇日前到爱民顿出席格兰麦克尤恩大学(Grant MacEwan University)一个有关油砂的会议。会后他接受加通社访问,提到中海油斥资151亿美元欲收购尼克森的计划遇阻力,受到加国政府详细审查。

他表示,理解在加拿大作出政治决定所需的时间较长,因为在加国,持份者数目众多,中央政府和地方人民有不同利益和意见,所以他明白加国政府做决定所面对的困难,需要花点时间等待。

中海油计划如何评估

不过冯续称,中国不明白的是,究竟加拿大政府如何评估中海油的收购计划,在决定是否批准时,又根据什么准则,他说:“或者这是个问题,不过我想这些我们将来都会明白。”他建议两国派员成立一个小组,共同拟定中资机构可以收购加国企业的条件。

冯又谓,即使今次中海油收购失败,中国对加拿大天然资源和油企的兴趣仍然不会减退。假如今次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将会成为中国史上最昂贵的海外收购,但联邦新民主党一直反对收购,指交易或会影响国家安全和当地环境,更指中海油的雇佣纪录差。情报机关亦对其他国家的国营企业吞并加国企业表示忧虑。

中国染指加能源锲而不舍
两公司盼年底前完成收购

明报/卡加利能源公司尼克松(Nexen Inc.)周四公布第3季度业绩,它宣称,继续期盼中海油(CNOOC)的151亿元收购案能于年底前完成。同时,中国一名石油专家质疑渥京评估收购案的原则,他也说,不管尼克松交易成功与否,中国公司对加拿大能源产业的兴趣都不会减退。

尼克松公司周四说,它在7月23日与中海油达成的协议,已经得到股东批准,最终的交割仍等待规则核准。

公司说:“我们仍然期盼,交易可在2012年第4季度完成。”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此前一天也说,集团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该宗交易的交割。

尼克松周四发布第3季度财政报告,多数有关它在加拿大、北海地区、墨西哥湾及其他地区的业务。

公司第3季净收入下滑至5,900万元,或每股11仙;第2季净收入为1.09亿元,或每股20仙。与去年同期相比,它在2011年第3季的净收入为2亿元,或每股38仙。

公司称,利润下滑原因是流动现金减少,及几个非经常性因素的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2012年第3季净负债降至23.6亿元。上季净债务为31.3亿元,去年第3季时34亿元。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系主任、前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官员冯连勇,周四在爱蒙顿麦科文大学(Grant MacEwan University)参加油砂田会议。他在会议中发表演讲后,接受加新社的访问。

他说,中国政府官员与商界人士,不明白渥京评估尼克松收购案所用的原则。他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官员无法理解。”

但他也说,即便尼克松收购案不成功,中国对加拿大能源及石油公司的兴趣也不会减退。他说:“我认为,不管成与不成,它不会影响中国公司未来与加拿大油砂业的业务往来。”

冯连勇说,中国方面可以理解,加拿大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作出政治决定。但他们不理解的是,渥京到底在考虑哪些因素,来决定是否批准这宗交易。

哈珀政府正在研究,这宗收购案是否可为加拿大带来“净利益”。新民主党则提出大量关注,比如国家保安、环境和人权问题。

冯连勇提议说,加拿大可以与中国合建一个团体,制订出一些规则,中国公司可在这些规则下,获取和经营加拿大能源产业。他说,这会令双方受益,也为两国能源交易创造更多透明度。

民调:加人视中国为最大威胁

明报/加拿大纳诺斯民调机构为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权力与政治”电视节目所做的一项民调显示,许多加拿大人认为,中国大陆是对加拿大国家安全威胁最大的国家。

纳诺斯(Nanos Research)在问卷中调查,在中国、伊朗、俄罗斯及阿富汗等国家中,哪一国对加拿大国家安全威胁最大,20.9%的受访者认为是中国,17.9%选伊朗,10.9%选阿富汗,3.1%选俄罗斯。17.4%不认为前述任何国家对加拿大国家安全有威胁,6.9%选择其他国家,22.9%表示不确定。

纳诺斯民调机构负责人纳诺斯(Nik Nanos)表示,从民调数字来看,加拿大人对与中国交往感到不安,这种态度对政府制定中国政策有重大影响。

加拿大总理哈珀一直强调需要加强与中国大陆的双边关系,并鼓励中国人投资加拿大能源。

加拿大政府正在审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投资15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松石油天然气公司(Nexen)一案。纳诺斯认为,加拿大人视中国为最大威胁的态度,可能会影响政府对此案的决定。

加拿大政治专栏作家拉迪亚(Andy Radia)昨在他的部落格中指出,一股反中情绪正在加拿大滋长。

拉迪亚表示,过去几个月来,加拿大人不断听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收购尼克松,加中签署外国投资促进暨保护协议,及中国大陆煤矿工人将来加拿大卑诗省开矿等新闻。拉迪亚认为,纳诺斯民调结果反映,加拿大人其实并不赞成这些事情。

拉迪亚指出,不只加拿大人反中,加拿大媒体也如此。加拿大知名政论家泰尔曼(Bill Tielman)最近在卑诗省线上杂志The Tyee专栏中写道:“当1个共产党统治的不民主中国正想控制我们经济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时,我们的政府是否还在梦游至天明?”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巴提艾尔(Jeremy Paltiel)认为,加拿大人这种反中国情绪可能受到误导。

加拿大前财政及外交部长曼利(John Manley)近日在温哥华商会演说时也表示,中国对加拿大国家安全固然有威胁,但加拿大也不能因此不与中国大陆做生意,毕竟亚洲有加拿大最大的贸易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