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庄德利改变立场图挽竞选颓势

资助宗教学校立场软化,选民怒骂庄德利出尔反尔

(多伦多2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以为省议会自由投票一招能平息公费宗教学校争议,挽回竞选颓势,岂料火上加油。愤怒的选民和他的对手自由党领袖麦坚迪(Dalton McGuinty)那肯放过他,他们周二齐声骂保守党党魁出尔反尔,一些选民更质疑他的领袖能力。

庄德利改口说,如果他当选省长,他会在省议会表决公费资助所有宗教学校的计划,保守党省议员有权自由投票。选民迪瓦恩(Jim Devine)闻讯,大表不满。

他周二找庄德利质问,当面骂他三心两意。

迪瓦恩说:“先生,我想听你的说法,你有什么解释。你还相信自己开头的话吗?我们应该有分流学校,还是你已改变政纲?”

庄德利回答说:“我要向人们说,我们的教育系统仍需讲求公平和兼容并包,我坚守这立场。如今,要让人们决定……听取人们的意见,没有什么不对。”

选民当面批评庄德利善变,保守党助选人员后来对媒体代表说,迪瓦恩是自由党的支持者,有人安排他到庄德利的竞选站摆姿态。

保守党的支持率看来和自由党颇有距离,难怪庄德利要中途变卦。加新社和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在庄德利周一改变口风前做调查,结果是自由党的支持率占43%、保守党32%、新民主党14% 、绿党10%。

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周二也抓紧机会,批评他的对手。他在安省戈德里奇(Goderich)造势时说,庄德利改变立场,显得他在两方面的“判断力欠佳”,第一,他不该提出这构思,第二,他不应建议省议员自由投票。麦坚迪说,庄德利计划马上动手进行的事情,如今打算“偷偷地”干。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则说,他希望省选的焦点移开,不再针对宗教学校问题,把眼光放远,□眼更需要关心的问题,譬如贫苦儿童。

资助宗教学校话题有利民望 庄德利改变立场支持者欢迎

星报专讯/安省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警告选民称,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计划偷偷摸摸地资助宗教学校。

庄德利周一宣布改变资助宗教学校的立场,表示若然获选,将会让省议员就是否资助宗教学校进行自由的表决。

麦坚迪进行人身攻击

麦坚迪在休伦湖(Lake Huron)风景如画的格德烈治市(Goderich)拉票,期间向传媒指称,庄德利没有即时这样做的勇气,计划偷偷摸摸地行事。

自由党知道资助宗教学校的话题对本身的民望有利,所以希望在省选之前能够继续引来选民的关注。

麦坚迪很少会对庄德利进行人身攻击。他于周二被传媒问及其他的选举话题时,提及宗教资助的问题。

他说,庄德利不以透明的方法来先行解决这个问题,而现时所说的是要安省进入三年的混乱,情况将会阻止本省继续应需要而向学校作出投资。

他说:“以往他显露了坏决定,他继续显露出坏决定。”

同日,庄德利在史托维尔(Stoufville)、雅积士(Ajax)及奥沙华(Oshawa)宣传时受到支持者的热烈欢迎,感谢他改变立场。

保守党候选人松口气

保守党的候选人也松一口气。荷顿(Halton)现任省议员乔得利(Ted Chudleigh)表示,庄德利在关键时刻彻底改变立场,而且奏效。

乔得利在2003年的选举时以得票超过5,000而胜出。他表示,这次选情紧凑。

他续称,两周之前,希望马上就选举,但现在则希望延迟多一个星期。他又赞扬庄德利做了应做的事情。

与下层社会人士交流 庄德利热泪盈眶

星报多伦多专讯/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在“多伦多星报”编辑部接受采访时,谈及在竞选中与下层社会人士交流时的情景,不禁热泪盈眶。

他稍作镇静,谈起他访问多伦多东北部低收入、高犯罪率社区费明顿公园(Flemingdon Park)时遇到一名贫困潦倒的女子,这名妇女与坐在轮椅中的残障儿子在家门口向他表达致意。庄德利说到这里,喉咙哽咽。他说,男孩在接受扁桃体摘除手术过程中,不幸脑部受伤。瘦弱的女人必须日夜在病榻前照过儿子,这名8岁男孩体重大约只有65磅。妇人每天搀扶儿子上楼进洗手间一次。

庄德利说,在9月5日的竞选演讲中曾经提及此事,听众中一名妇人听后深受感动,与丈夫商量,捐钱造一条旧斜坡,这样可以让男孩更容易上楼进洗手间。他说,正在与人商量,是否可以为这家人提供免费安装。

庄德利曾经担任过大多伦多公益金(United Way of Greater Toronto)的主席,他表示将提出减少贫穷的计划,并有信心能够达到目标。

他说,保守党将于10年之中拨款10亿元,修缮全省的廉租屋,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条件。

庄德利还表示,其计划将振兴社区,取消歧视穷人的健保税,以及帮助技术移民。

庄德利指出,他是20年来第一名保守党领袖接受邀请,在竞选过程中访问星报编辑部。在公款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上受到各方口诛笔伐的庄德利表示,他首先以普通公民的眼光看待问题,体谅他们的处境,并表示自己从政以来表现了立场的一贯性。在2003年的市长竞选中,庄德利排名第二,落后于市长苗大伟。

由于多伦多社区住宅公司(Toronto Community Housing Corporation)维修积压估计达3亿元,庄德利的计划受到倡权人士的欢迎。

星报编辑部问及,庄德利还有哪些反贫穷措施,他表示将取消健保税。这一计划将帮助安省大约100万最贫困的劳工人士。

新民主党自诩安省北收获丰

加通社安省柯克兰湖电/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二表示,新民主党有望在安省北部有所收获,获得更多支持,新民主党是唯一在该地区认真展开竞选活动,争取普通工薪阶层人群选票的党派。

汉普顿周二一趟飞机转接另一趟飞机,马不停蹄地访问安省北部11个选区的3个。 安省地区幅员辽阔,占 安省面积的90%,却相对独立且人口稀少,人口仅占全省的6%。

汉普顿在此次竞选中已经4度造访安省北部,新民主党认为,能在该地区从自由党手中偷取少量议席。汉普顿说,其它党派领袖对北部问题的关注甚为粗略。他说,自己已经和当地数万失业人员中的某些人直接会面,而麦坚迪省长似乎害怕和他们面对面。

安省北部的林木业支撑27万家庭的生活,并每年向各级政府缴纳20亿税金。但林业最近5年失去了4万个直接或间接职位。

汉普顿说,麦坚迪曾被邀访问裁员工人,但仍然一次又一次地让这些人失望。他说:“他去年和前年夏天都曾受邀,但仍然有一个接一个的锯木厂、纸厂和纸浆厂关门。……我们相信这些工人关心他们的社区,希望继续工作并为其做出贡献……他们会为准备好为其服务的人工作,这就是新民主党。”

自由党在北安省拥有7个议席,新民主党有3个,进步保守党只有1个。新民主党相信,人们对失业感到丧气,而且讨厌被疏离的感觉,因此会不再投票给自由党。

庄德利承诺逐步撤医疗税 麦坚迪吹嘘缩短候医时间

(多伦多、戈特里奇2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周二续攻击自由党医疗政策,指麦坚迪开征医疗税,对安省低收入家庭打击最大,比划一税还要落后。保守党逐步取消医疗税,低收入者最先受益。

庄德利在多市郊区宣传时说,纳税人每年最多缴交医疗税900元,省下这笔钱,可买大量生活必需品。他承诺逐步取消医疗税,从低收入者做起;投入85亿元在医疗系统;扩展私营诊所,保证病人不用掏腰包。

自由党麦坚迪周二探访戈特里奇(Goderich)梅特兰谷医疗中心(Maitland Valley Medical Centre)宣传自由党的医疗纪录,说它建立150个家庭医疗队,缩短白内障、心脏病、膝盖和髋骨置换等手术的候诊时间。

麦坚迪说,比起自由党2003年执政前的保守党时期,有家庭医生的省民增加50万人,在4年内,这个数字更会翻一番。

汉普顿省北抢自由党票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二走访省北地区,希望争取更多席位,他有可能夺得自由党的选票。汉普顿说,该地区损失数以万计工作职位,他直接会晤一些人,但省长麦坚迪似乎不敢面对他们。

选民心声 关注商业经济环保

明报/商人王先生从中国移民加国9年,他自言已有一名喜欢的候选人,但却不太满意其所属政党,所以心中尚在交战。而正因为此,他亦专程到选区候选人辩论战,希望聆听各方辩词后才细心作投票决定。他最关注的除了商业与经济外,亦相当重视环保议题。“环境是最贴近每日生活的,永远都是环境最重要。”

凭各党过往政策决定投票

城北华人基督教会牧师陈琛仪在烈市居住了16年,他认为今时今日各大政纲所关注及所承诺的根本相差无几,因此他个人会凭各党本身一直所行走的路线来决定如何投票。他认为一个理想政府最重要是有“公义”,并为最多人民造福。

他关注到现今“人权”盖过“道德”的趋势,因此期望当选者可助政府与教会建立彼此合作的平衡关系,互相尊重与监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