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安省20万打工仔靠最低时薪过活

争取调升最低薪酬成省选议题

星岛日报/争取最低薪酬调升至每小时10元的运动,由大多市劳工组织发起,成为安省今年省选的其中一项重要议题。

在中国担任机械工程师的吴小姐,移民初时做售货员,后来在家俱工厂充当机器操作员。她说,加拿大物价贵,生活住行都不易。即使将最低时薪上调至10元,也只是略好一些,依然是餐揾餐食,不会有钱剩。

靠最低时薪生活多为新移民

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主席卡维德(John Cartwright)说,安省有20万打工仔靠最低时薪过活,当中绝大部分是新移民。很多中国新移民被迫将学前的子女送返原居地生活。部份固然是夫妻都为衣食奔波,将下一代交祖父母照顾;由于他们收入微薄,无法负担好的托儿服务,才迫使骨肉分离。

省长省议员大幅加薪自肥遭抨击

自由党政府在圣诞节前只用了8天时间就通过即时大幅加薪25%,而且每年依通货膨胀调整;换言之,议员在今年初又再次加自动人工。省长麦坚迪的人工由原先的159,000元上调至198,000元。省议员也加薪2万多元,至超过11万元。他指出,讽刺的是,省府以工商界无法承担加薪为藉口,要3年后才将最低时薪增加至每小时10元。就算最低时薪10元,打工仔全年的收入,尚不及议员的加薪金额。对政客而言,加薪只是锦上添花,但对低收入家庭却是雪中送炭。

他说,自由党声称提高最低工资,将削弱安省的竞争力,使全省失去超过10万个职位的言论是一派胡言。安省目前不断流失数以百计的制造业职位,时薪都在18-20元。只有29%赚取最低工资的工人,是受聘于家庭式小生意;其余的雇员都在连锁式食肆、大型百货公司和仲介机构;而且绝大多数是少数族裔、妇女和青年。

加国的首席执行长(CEO)大部分在安省,他们每年总收入为2,000亿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是加拿大立国以来最高的比率。他们今年的人工将再增多160亿元。相比之下,将全国打工仔的最低薪酬提高至每小时10元,只是增加10亿元。

多个城市支持10元最低时薪

多伦多、渥太华、湿比利市已经先后通过支持10元最低时薪,康和市也在近日即将赞成。卡维德说,未来将有更多地方政府支持这个方案。而省长在补选落败后也开始改口。由于新民主党省议员为了抗议省政府自肥,却无视低收入家庭顾得交租就没有钱开饭的困苦,都将加薪的金额悉数捐给所属选区的慈善机构;而保守党也变相支持。

新民主党在约克南-韦斯顿区的补选中,以47%对43%的小差距胜出,完全是选民不满执政党自肥。他相信,随着第二波运动的展开,将得到更多普罗大众的支持。劳工界争取三大党将这个问题纳入10月省选的政纲,在一定程度上作出承诺。

时薪10元 生活仍不易

星岛日报/将最低时薪由现时的8元增加至10元,升幅达25%,看起来好像很多。但如果反问,起码的合理年薪应该是多少,大部分人的答案是20,000元以上。即使将时薪加至10元,年薪才仅为20,800元。

按生活指数计算,一个四口家庭在大多伦多地区生活,每年最起码要34,500元。安省政府制订的每小时8元最低工资,夫妻两人即使每星期工作40小时,全家依然生活在贫穷线之下。这是极不合理的。

何况,大多伦多地区尚有数十万家庭的收入只到贫穷线的一半。

过往向大多市食物库求助的人,大多数是失业者;近年来,有工做但入不敷支,需要领取食物维生的人数不断增多。在多伦多定期依赖食物库的家庭,有21%最少一人工作。而外围的905地区,这个比例更占34%。

Leave a Comment